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2 02:15:25| 人氣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 Time to Kil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Maya Angelou總會使我想起 < A Time to Kill > (殺戮時刻)。

沒辦法,這部電影帶給我的震撼實在不小,以致於我不自覺地把Maya Angelou的影子投射在片中那位被強暴的黑人小女孩上。巧的是,小女孩的父親和現實生活中Maya的家人一樣,都在氣憤難平下失手殺了強暴犯。

因此,當YV在台上滔滔講述著Maya的生平時,我一直有種很奇妙的感受,彷彿看到電影中那位無辜可憐的女孩重生了一樣。



大約是在高中的時候吧,對於犯下性侵害的壞蛋感到極度厭惡與噁心,電視新聞時有所聞的報導,更讓我的反彈情緒到達臨界點,一度緊握拳頭……

想殺人的衝動。

為什麼會有這樣噬血的獸,殘暴撕裂不屬於誰的血肉之軀,恣意奪去純淨美好的珍貴靈魂,小小的生命開端瞬間浸淫在福馬林的淚水中,腐化殆盡。

電影中的律師Jake同樣身為一個女孩的父親,很能體會黑人爸爸Carl Lee的感受,因此,他默默促成「報仇」一事發生,並發現到自己內心「感性面」地不願阻止Carl Lee報仇與「理性面」的共犯無異。

直到現在,我仍驚訝於憲政老師課堂上的那句─「換成是我,如果有人這樣欺負我的女兒,我也會這麼做」─曾聽說老師是位虔誠的基督徒,雖然我不清楚基督教義,但我相信不外乎要人寬容加害於你的人,但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父親對孩子的愛與保護的本能,卻超越了法律、社會、道德的規範……(話雖如此,我仍認為老師的自我會超越本我…)

那我呢?也會做出相同的抉擇嗎?

突然想起之前看過的新聞,一群悲憤不已的家屬活活將犯人打死的案件(記不得犯人究竟犯了什麼罪了),家屬最後仍被警方繩之以法。相對於電影中Carl Lee獲赦無罪,現實生活畢竟真實多了──我們都很清楚,殺人本身就是有罪,不論那個人再怎麼可惡該死,任何人都沒有任意結束他人生命的權力。

Jake最後對陪審團結辯的那席話令人動容,他要人們在一連串互挑對方小毛病的辯論後,反求於心,聽聽內心最真實的聲音……「憐憫」是人的本能,只要肯停下來想一想,一定會了解那個行為、那個浮現在你腦中的畫面,有多麼的殘忍!

「你看到我時,看到的不是『人』,而是『黑人』,你就是他們。」Carl Lee對Jake說的話,點出了本案件一開始就不平等的地方……即使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抗爭,走過了這麼多的風風雨雨,「種族歧視」仍是一根難以被拔除的根深柢固的刺。在當今歐美力量強大的情形下,「白人優越論」仍隱約存在,就像許多人看到膚色白晢、金髮碧眼的西方人,不自覺升起崇敬羨慕一樣。

究竟還要多少省思的時間,人類才能跳脫這個無意義的框框呢?

2005.5.19

台長: Ding
人氣(3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ovie / Telenovela |
此分類下一篇:烏干達的天空下
此分類上一篇:猜一猜 電影片名與導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