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0 11:34:33| 人氣3,93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哈拉影評】我們的秘密(Awful Normal)-- 從性侵害談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禮拜應該可以算是我的「小小電影週」吧!五天裡一共看了四部電影說,呵呵!

乍聽到這個數字,不少朋友都嚇了一跳,直呼我實在是太敗家了!還有人不忘虧我:「我看你其實一點都不忙嘛!要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美國時間看電影!」

其實、主要還是因為上週的女性影展,因緣際會可以去看其中三個場次的電影,才有辦法像當年當學生趕絕色影展一樣,把每天的生活重心放在看電影,哈哈! *^_^*

「我們的秘密」( Awful Normal )由來自美國的塞蕾絲塔戴維斯( Celesta Davis )所執導,算是一部自傳式的紀錄片。這是導演自身與姊姊在兒時受到性騷擾與侵害,但是她們的父母選擇忽略這件事情,甚至還和加害她們的男子與其妻兒保持友好關係。二十五年後,兩姊妹決定要找到這個男人,藉著面對這件事情,希望能擺脫這二十五年來揮之不去的夢魘…我個人比較喜歡它的英文片名,因為它很精確地點出了這部片的重點!基本上、在主流電影中,很少特別會討論兒童性侵害這個議題,加上這是導演本身的經歷,更突顯出這部片的震撼!

看完這部片以後,心裡衝擊很大,除了對這個議題的關注之外,對於其中導演身為被害人、卻在遭受性侵多年之後仍然無法走出陰影、仍然覺得 guilty 這一段,我深深感同身受。

鮮少有人知道,若干年前我曾有一段差點遭到強暴的經歷,那個人是我一直把他當作大哥的人,當年還曾受邀參加他的婚禮,所以當他抵台參訪時,我自然覺得應該善盡地主之誼,在他結束當天的行程後、請他吃晚餐,結果在用餐時,他就不斷有言語的性騷擾,其實那時已經開始讓我覺得不舒服,但我不斷說服自己是我多心、加上覺得人家遠來是客,大家又相識多年,不應該多說什麼,所以也只是假裝若無其事、暗示他已經逾矩。不過自己的鄉愿及缺乏警覺性,顯然讓對方覺得有機可趁,自己當時還笨笨地送他回旅館的房間!而在對方對我有了非份的肢體接觸後,我才赫然驚醒:我真的碰上一隻惡狼!

雖然最後很幸運地找藉口脫身,並沒有遭受到實際身體上的傷害,但那個陰影卻一直揮之不去!現在回想起來,餘悸猶存!

這也是為何當看到導演選擇要和加害者攤牌時的掙扎情緒,我便忍不住不斷掉淚的原因!因為覺得很不公平! We are the victims, however, why we feel guilty and suffering still?

或許有人會說,我已經是個成人,為什麼不懂事前預防或事後求助?我必須承認,我當時完完全全被嚇壞了!當好不容易脫身,一個人搭車回臺北的路上,我幾乎是一路哭著回來,整個人蜷縮在阿囉哈的大座椅中不斷發抖!說來可悲也可笑,當我第一時間打電話給一個相識多年的朋友(他是男生),他第一個反應竟是「你的穿著及言談是不是有什麼問題?不然怎麼會發生這種事?你為什麼要一個人和他去吃飯…」諸如此類的質問連串而來,讓我完全無法招架!而這也是後來我很少和別人提起這件事的原因,更不敢告訴爸媽或親人,相識的朋友們也只是發現我對那個人的態度有著一百八十度逆轉、紛紛私下感到不解,但我卻什麼都不敢說,因為即使我知道那不是我的問題,但朋友的第一個反應卻讓我覺得好像都是我的錯!如果我不怎樣怎樣,就不會那樣那樣!但是天曉得,我什麼都沒有做啊!

事發隔天跟一個在當檢察官的社團學姐提及此事,她的第一個反應也是:「學妹,雖然那個人的行為肯定不對,但我還是要罵妳,因為妳實在是太不小心了!妳怎麼會笨到答應送他回他的旅館房間呢?如果萬一妳真的被強暴,姑且不論臺灣法院有沒有管轄權的問題,光是妳非出於暴力脅迫地出現在他房間這個事實,就可能變成對方一個很有利的抗辯理由啊!他可能就會主張妳是自願的、妳知不知道?」

說實話,我真的沒想到那麼多!當時只是純粹一片好意,想說他對臺灣人生地不熟的,結果卻差點讓自己陷入魔掌!不是沒碰過性騷擾,但那和「性侵害」終究不同,我一直覺得那是離我很遠、感覺上只是在報紙電視的社會新聞才會出現的事件,真的想不到、有一天、我竟然差點變成女主角!

我知道我不該姑息養奸,但是我真的很害怕啊!為了這件事,那時最少整整兩個禮拜、幾乎每天晚上都無法入眠,只能不斷地哭泣與發抖!那種無助的感覺,讓我迄今都無法忘懷!

覺得我們的社會對於女性的保護仍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當然、或許相關硬體及制度已經慢慢在改進,但本質上的父權思想仍然一直沒有改變,當一個女性的身體遭受侵害,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仍然停留在「那個女孩子一定是穿著暴露或行為不檢」的刻板印象,要不就是指責「為什麼要那麼晚一個人在街上行走?」

當然,基本上我也同意,不論是男生女生,都應該要有基本的自我保護意識,但我想這個議題的重點不在這裡吧!要檢討的應該是為什麼我們不能擁有一個可以讓人安心的社會?為什麼男生可以深夜回家,女生卻要不斷擔心自己最最基本的人身安全?一旦真的不幸遭受性侵害,雖然有女警有心理諮商師可以幫忙,但最重要的人際支持網路又在哪裡呢?

我知道這不是個容易的問題,因為這牽涉到整個社會價值觀的問題,但是我也覺得,包括媒體及教育界都應該負起一定的責任來導正這個觀念,我相信這真的很難,但總是要開始!

記得大學參加辯論比賽時,「強姦罪應採公訴或告訴乃論」一直是個熱門的題目,年輕的我一直主張採公訴罪,因為我覺得應該強制把它揭露出來,才能讓那些壞胚子受到應得的處罰。但那次的經驗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因為我可以深深體會那些受害婦女心中的恐懼,不儘要面對身體上的傷害,更要面對親朋好友的指指點點,那種身心俱疲的無奈與無助,寧願讓人選擇沈默以對。


本片簡介係摘自
http://www.wmw.com.tw/2005festival/2005html/program/each/sub-program_ses4-9.htm),曾參加2004舊金山紀錄片影展、2004蒙特婁國際影展、2004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並獲得2004加州聖塔克魯茲影展「最佳紀錄片」。

台長: semi
人氣(3,93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純哈拉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純哈拉影評】金龜車賀比 Herbie Fully Loaded
此分類上一篇:【純哈拉影評 】 限制級褓母 The Pacifier

伏特加
思想才是根源
當人們自腦袋裡就不懂何謂&quot平權/平等&quot時
再多的法律條則都是虛假的
而目前...台灣的兩性平等人權概念只有一點點
說的永遠比做的多很多.....
2007-11-01 13:38:52
..............
如果對這 性侵害 議題有興趣 也可以去看看 縱慾 驚弓森林 鎔爐 這三部片 都不錯
2012-02-27 15:53: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