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5 13:17:21| 人氣1,01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心話大冒險[婦女政策之我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不想讓女兵日記變成戰場,所以我儘量避免太敏感的話題,不過,這樣好像又太矯情,畢竟只是想抒發自己的想法,不喜歡的網友可以不要看嘛,所以今天我想來點實際的話題,就是關於婦女政策之我見。

我必須引用龍應台講過的話:女性主義者,如果妳不曾體驗過生養的喜悅與痛苦,妳究竟能告訴我些什麼?

這句話講到我心坎裡,我甚至認為婦女在職場上會這麼辛苦,女性主義的提倡者也不無責任,妳們究竟是在幫我們還是在害我們?

身為女性也是婦女的一員,在家庭與職場必須兼顧的前提下我需要的是什麼?我要的是有所選擇,選擇抱持獨身主義的女性,可以任意在職場上揮灑色彩,爭取陞遷機會,不被男性物化,不被當成異類,不被視為麻煩製造者,但是,對於不想或不能放棄工作又必須照顧家小的婦女,我們需要的是社會對照顧家庭的支援系統,以我而言,我承認養育3個幼兒真是讓我疲於奔命,當初政府倡議要第3胎補助金,我也電話詢問北市相關單位,得到的答案都是低收入戶才能領取,對,我和先生都是公務員,當然不符合規定,但我們真的面臨了經濟上的困難,有關單位只給了不符規定的回覆,那為何馬英九市長卻在新聞上宣稱陳幸妤生第3胎可以得到1年的免費尿布補助,為何我在諮詢市府單位時卻沒人主動告知?小市民面對龐大的政府部門時真的變成叫花子,要飯的,好嘛,那我有骨氣一點,不要可以了吧!
接著是,為了掙錢,我不得不把孩子托給別人照顧,老大上幼稚園,老2媽媽幫忙,老3托公公家照顧,於是,一個早上我必須繞台北一圈安置孩子後匆忙趕去上班,進辦公室常常連打卡都來不及,已經滿頭大汗的我有時還被同事耶揄:"她每天一定到9點才會進辦公室!!"我不要別人同情我,我想得到的是政府對母親的尊重和強制性的幫助,例如:主動協助托育子女,或者晚1個小時上班;是強制性而非當事人主動申請,差別在於,若是必須當事人主動提出,同事會認為你故意拖延上班時間;另外,動不動碰到孩子半夜高燒生病,公婆住院,我都得親自出馬,我想辭職以免對單位造成困擾,但是面臨公婆住院等等種種沈重的經濟負擔,壓得我透不過氣來,只能苟延殘喘的賴在職場上繼續這樣的循環,"再給我2,3年的時間就好"是我經常自我安慰的一句話,熬到孩子大一點上學能集中在一起就可以不必這麼累,我很能體會徐玫怡手忙心輕這句話,大概也只有職業婦女才能瞭解箇中辛酸,不想放棄孩子的教養,與孩子的相處,又不得不工作,問題是誰能給我這緩衝的2,3年呢?

婦女不是政府選舉拿出來的菜單,她是社會組成的核心人物,也就是家庭的要角,有時我們一旦提出因為要照顧孩子有些工作上無法配合,男性同事就小有怨言:誰沒子女!!

對,誰沒子女,問題是,請問一下,你們這些也是做爸爸的,是否也曾付出同等心力來照顧你的太太和子女,如果是我也認了,如果你回到家就翹起二郎腿等吃等喝,家務事都丟給太太,還有什麼資格來為難我們呢?

當我夜夜搖著夜啼的孩子時,我已經不敢再奢求放假逍遙喝下午茶,畢竟結婚生子是我個人的選擇,但我的孩子教得好不也是未來社會的樑柱嗎?當女性主義者不斷倡議女性自主權時,男性同仁相對的也不斷要求同酬同工,誰來重視我們這些年紀輕輕髮絲斑白的婦女,最不捨的是,無辜被帶著跑來跑去的孩子!!

台長: 女兵
人氣(1,01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養兒育女 |
此分類下一篇:不要把她送走!!
此分類上一篇: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老蕭
請問一下,為什麼我同學很肯定只要女兵懷孕8個月..之後就是上下班制....,就可以回家照顧小孩!!但是又有軍中朋友說沒有!上士以上就可以上下班制嗎??
疑問真的很深.....
謝謝您!!
2010-09-05 22:50:37
佩服的人
辛苦了
2011-03-28 11:49: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