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4 18:18:13| 人氣1,4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樹登玉山──我得了平地高山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玉山,標高海拔3952公尺,東北亞第一高峰。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去登玉山,頂多只是以前去阿里山玩時曾經到過塔塔加鞍部、還到玉山國家公園遊客服務中心買了一些紀念品而已,真要去登玉山,我實在是連作夢都沒夢過。

不過,大概今年初,大學同學阿芳(阿芳是男生唷)開始號召有興趣的同學一起去登玉山,希望可以一圓這個他高中以來的夢想。一開始,我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也不是很想加入,因為我本來就是個很懶得運動的人,基本上我算是那種可以坐就絕對不站、可以躺就絕對不坐的人,在學校時如果沒有體育課,我根本懶得自己去運動,因此,雖然我的體力還算可以,但是由於缺乏運動的鍛鍊,登山這種長途的跋涉對我來說還是有點辛苦,這點我有自知之明。

另外,光是想到玉山的高度就讓我腿軟,遑論還要親自去攻頂。記得以前小時候看小百科,裡面就有介紹到玉山,光是看書中提到的孟祿斷崖、十八彎、連續棧道、碎石坡、風口等等,就覺得登玉山實在是太危險啦!我可不想死在玉山上啊!再加上不適應高地的氣壓與稀薄空氣,容易得到高山症,實在讓人覺得很恐懼。

但是,後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總之,在看到一群好友決定去登玉山後,我也跟著青春熱血了起來,覺得「別人能、我也一定能」,於是便毅然決然地加入登玉山的行列。報完名以後還被我媽碎碎唸,因為我媽在看過一堆山難新聞以後覺得登山是自尋死路的行為,一直苦勸我不要上山;話說我在唸大學時,我媽不准我參加的社團只有兩個,一個是佛學社(她怕我會跟中台禪寺那些學生一樣跑去出家),另一個就是登山社。

在確定了登玉山的行程後,大約一個多月前我就遵照旅行社的指示開始鍛鍊體能。我的惰性相當堅強,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是為了登玉山,我還是努力慢跑;雖然沒有每天跑,但是一週也會跑個兩三天,強迫自己跑也好、走也好,一定要動個半小時,加強心肺能力。

第一天慢跑的情形我記得非常清楚,我大概只跑了五分鐘就快喘不過氣來了,腳步也超級沉重,當下我只覺得自己體力比想像中還要差,這樣子,別說是登玉山,我根本連指南宮都登不上去啊!於是,勉勉強強繞著社區邊跑邊走了三十分鐘,第一天的訓練就這樣草草結束了。

第二天,我很興奮地發現自己的體能居然快速地進步了!我大概可以跑個十分鐘、比前一天加長一倍的時間。只不過,我高興得太早了,由於平時缺乏運動,因此跑步造成我的腿部肌肉痠痛,接下來連續兩三天我都呈現機器人(而且是缺乏潤滑油的那種)的狀態,蹲下、起立、坐下、走路……一舉一動都讓我的腿超級痛,走起路來姿勢僵硬無比,在立法院採訪時簡直是痛不欲生啊!最後我只好暫停跑步,以走跑步機代替。

在與肌肉痠痛掙扎拉鋸好一陣子以後,我慢慢可以適應這樣的運動量,也逐漸抓到跑步與呼吸的節奏,慢跑對我來說已經不那麼辛苦、跑完甚至還會覺得滿舒暢的呢!我從原本的五分鐘漸漸進步到十分鐘、二十分鐘,在準備出發登玉山的前一週,我甚至可以連續慢跑三十分鐘不休息;無論這種程度夠不夠應付玉山,光是體力的進步就已經讓我很高興了!

其實我慢跑的瓶頸原本一直是停留在二十分鐘,遲遲無法突破,我在最後一週之所以可以順利跑到三十分鐘,應該算是受到刺激、才以意志力堅持跑完的吧!由於玉山上排雲山莊的床位有限,每天只開放九十個人住宿攻頂,因此以十六人為一籤抽住宿權。我們這群大學同學有二十多人,超過十六人,只好拆成兩組、各十二人去抽籤;沒想到,四月二十五日我們只有一組有抽到,另一組則抽到下一週五月二日的床位,於是我們被迫分開、無法全員一起登玉山。

當玉山一團四月二十六日結束行程後,我們第二團就不停打探一團登玉山的情形,例如有沒有得高山症、路會不會很難走、有沒有下雨、山上冷不冷之類的,然而,很恐怖的是,我們聽說一團中有個學長才從登山口走不到兩公里就不行了,另外兩個人則是登上排雲山莊卻無力攻頂,還有一人雖然攻頂成功,但是卻是一邊走一邊吐!而且大家幾乎都被高山症所苦、無一倖免。最後,玉山一團十二人中,只有九人順利攻頂。

二團眾人聽到這等消息真是嚇壞了,接下來一星期大家都超慌,在MSN上一遇到就開始害怕地互相打聽消息。我本來就是個容易緊張的人,現在登玉山在即,卻聽說玉山一團爬得很辛苦、高山症又如影隨形,我當然也超級恐慌啦!我一邊請台大植物所的同學協助我準備登山裝備,一邊擔憂地向她詢問各種登山注意事項,最重要的是,我問到了據說可以有效預防高山症的藥──Diamox,這原本是治療青光眼的藥物,但是現在已經普遍被用來預防輕微的高山症,唯一的副作用是利尿;於是,我趕快通知大家去藥房買Diamox,希望多少可以減輕大家的高山症症狀。

後來我才知道,擔心的人不只我一個,好多同學都開始上網搜尋高山症相關資訊(沒辦法,愛蒐集資訊是新聞系學生的通病,我們連聚餐前都會先上網找那家餐廳的招牌菜等資訊:p),還有個同學跑去買了一瓶兩百五十元、外型很像殺蟲劑的氧氣罐,瓶身上還註明是「森林味」喔!登玉山前的最後一週,從MSN的暱稱看上去,大家似乎多多少少都慌張了起來,而我也是因為聽到一團的遭遇而下定決心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耐力,才突破瓶頸、終於跑到三十分鐘。

可能是因為太擔心了吧,我有時候都會隱隱覺得頭昏想吐,於是我嚴重懷疑我得了「平地高山症」,呵呵…真糟糕啊,人還在平地,高山症卻居然預先發作了…周圍的人看到我如此緊張,便不斷安慰我、叫我心情放輕鬆,有人叫我帶普拿疼上山備用,有個登過玉山的記者則說玉山只是路途遠,有耐力就可以爬到。後來,連登山用品社的老闆浣熊都鼓勵我,他說他帶團上玉山八次,其中三次有人登不上去,不過半途放棄、坐在地上耍賴不肯走的竟然都是男生!浣熊說,女生的毅力比較強,通常都會成功,所以他叫我不要害怕;浣熊還說,登玉山真的不難,你不需要有很強的意志力,只要有「一點點」意志力就可以啦!

聽完浣熊的話後,雖然我還是有點慌,但是多少有點信心了。就這樣,五月一日下午四點半,我懷抱著一顆期待卻又有些忐忑不安的心、朝著玉山出發了。






五月二日早晨,攝於玉山登山口,遙指著假想中玉山主峰位置的五個呆子。

台長: 美少年葉小樹
人氣(1,4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