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8 17:45:48|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觀看某個頒獎禮,獲獎者的感謝辭都說得漂亮感人,讓我們感動之餘,亦了解到他們的真性情。原來,一個人的成就背後,除了是自己付出的努力,也總有著其他人的支持與協助,那管是正面還是負面,不多不少都是牽涉別人的。

從少已喜愛在自己的世界裡長大,無論唸書及玩耍,我都可靠自己的鞭策或想像力創作遊戲自娛。雖然並非家中獨女,但不知是否遺傳關係,骨子裡都有一種自傲自我的本性。我當然不是得獎名家、人生亦絕對談不上「成功」兩個字,可是在我生命中,有一個人對我是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他令我成長、懂得怎樣去愛,以及如何活出真我。我是衷心感謝他的。

首先多謝上主,祂賜給我一個很好的父親。縱使我們相處只有短短十六年的時間,但他的面貌神情、聲音語調、生命態度以至生活裡之瑣碎片段,都成為我成長的指引,直至今日及永遠……

他是一名很專橫的父親……
小時侯總覺得是。皆因他對我們採用了很多個「不」太講理的「不」字政策,例如女孩子「不」可以於街頭吃小食,說沒有儀態;溫習默書時「不」可以不全篇文章背默,說可令我們受用萬分 (但明明老師只叫我們讀默其中之一段);「不」准母親給我梳馬尾裝,說露出我的兜風耳不好看;新年「不」可使用「小甜甜」手袋拜年,說其方盒狀像是向別人討紅封包似的 (到現在我也不明所以);以至當我情荳初開時,他向著我的小男友說「不」要再打電話來……等等。不過現在看來,原來父親只想保護我、教育我成為一名懂得自重、自發、自知及自尊的人吧。

一名十分慈愛的父親。
在我的眼中,他當然是。我還記得在我五歲那年,我們一起往大浪灣暢泳時,他替我於海中尋回被大浪沖脫的上截比堅尼泳衣,大家的歡笑聲,至今仍於腦海迴盪不去。他也不愛體罰,只喜歡用那不慍不和,而又充滿威嚴的眼神顯示他的不滿。而我愛打扮的性格,亦是遺傳自父親的因子之故;我仍記得他怎樣欣賞剛買回來的一雙簇新皮鞋、他怎樣帶我到「Bang Bang」童裝選購有型套裙、怎樣講究衣服的配搭。

感性及開明的父親……
由於我那時年紀還少,父親未有向我談及他的感情事。但姐姐告訴我,父親少年時也曾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只因文革而令他與愛侶分開了,我始知父親還是一個至情至性的人。雖然父親並非受過高等教育,事業並非了得,但他那種敬業樂業的精神、努力學習的態度一直是我所尊敬的。他會拿他撰寫的英文報告給我姐姐看、亦會跟我一起學習英文生字,從來不因他是長者的身份而不恥下問。

雖然我知道父親一向與姐姐的關係較密切,他們可以一起談天說地、研究事業及愛情。但是我從未覺得他愛我較少,而我亦時常期待可快些長大,與父親建立更親密的朋友關係。縱使他已離去十多年,而我這個願望也永遠不可實現,然而我清楚父親只是在另一個空間 --- 天國,所以我要努力做好,絕不可以讓他有一個不好的女兒……我知道他是看著我成長的。

「爸爸,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出色的人,但我從未放棄過自己,我總以有你作為我父親為榮,我希望你也可以我為你的女兒而傲。夜深了,天氣忽爾冷了,你好嗎?我真的很掛念你。」

台長: 惜別會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