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1 09:38:06|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ay the dues and have the aptitude.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認為人喜歡偏方大多有許多特質:
1. 絕望,窮途末路,無法可施。這是最無奈的。
2. 不學無術,從來沒有透過努力,去得到知識性的成就。習慣透過關係,取得好處的人容易接受偏方。把事情想得過度簡單,殊不知,若能解決癌症,這人絕對是世界首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若沒有就一點專業。好好去深究的人,或許是不會明白這道理。貪小便宜,沒有耐心,自以為有秘方,自以為小聰明,不用去醫院大排長龍,只要透過關係,拿點草藥,喝一喝就好,冷凍檸檬,苦瓜水,抗癌,你們這些笨蛋,都不懂! 還去化療傷害自己!
3. 事不關己,介紹偏方的人往往不是用在自己身上而是用在他人身上。
4. 拒絕接受現實,繼續保持做夢的可能,講好聽是希望。

家中長輩身體不好的都走了。母親拒絕治療,所以錯過醫治的時機,本來沒甚麼事,一定要到末期才不得不接受治療。她從醫院獨自逃跑去她母親的修行地,認為佛祖能拯救她。
而健在的,真的是天生身體好,一生沒甚麼病痛。到七十歲了還沒有假牙!
全部信佛!

家裡晚輩,也愛偏方。耳濡目染。遇到問題,長輩說:怪運不好,所以不要吃牛肉。婚姻觸礁,說那都是命。所以繼續找前夫討打,因為長輩說都是命! 要認命。父母關係不好,說前輩子的事,都去求神解運,母親說孩子不懂她的辛苦付出,她是多麼辛苦都去廟裡求神問卦。孩子說她感受不到母親的愛。若有人身體不好,就說都是祖先的問題...多麼簡單,單一思維貫穿整個人生。孩子生下來各有各的命,不用強求,不用教育與陪伴,都會自己長大。這裡面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責任感。

我的朋友家境不錯,他們就說運氣好! 是,運氣也是一種實力,機會給準備好的人。殊不知人家白手起家...曾經破產又重新站起來...現在開豪車住豪宅,都是自己打拼來的。我沒有因為繼承遺產而富裕的朋友。

要跟家裡人相處,多要裝白癡,虛應過去。很累,所以經常是保持距離和靜默。

昨天父親的商場老友來祭拜他,我國小就認識的長輩,經常問候過大家後就愛找我說話。他比父親年長,八十多歲了。遇到我很開心,與我分享很多。他在日本貿易商上班,自己兼跑私人生意。他說他台北有十七間房子,其他不算...

對我,他是老狐狸,他的話沒有任何"事實",都是空泛的。他從來不講,沒有人知道他住哪裡,家裡如何,說是江湖騙子也可以,沒有人知道他的底。他會講富豪女明星和老子,我覺得都是話術。但他包裡經常有書,中文和日文,這是事實,他還會在字裡行間劃線。他會找我是因為我愛看書吧。他總奚落旁邊的人"不識字",這些人經常都是富二代,個性也是很霸,說話不太客氣,但從小對我一向是很有禮貌的。

就這樣,他談起他的病情,轉折,分享了
「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留下手機號碼,若我去台北可以找他,他說他唯一的好處是朋友多。
然後去搭高鐵了。許多年後意外的緣分。

我說我經常旅行,他表示很意外,無法理解。我想是因為他的世界都是繞著金錢轉,出國只會是做生意,他說出國很貴,我說不會,他無法相信,說一餐都不只六萬。是,因為您要公關。私下的你太節儉了,只花在刀尖上。

就這樣,我和會計小姐,送他上車,目送他離開,直到他的車駛出門外。

不知怎地,我覺得:他沒有朋友...而家人,我不清楚。
虛虛實實的人生,只有金錢的追逐,為錢奉上一輩子。
對我而言,有理性但沒敢舒展自己靈魂的人。
這是我單方的理解,或許人家的靈魂開放在別處,要想得更多也可以,但沒有必要。
特別的聰明世故。但又不會油腔滑調,剛剛好的誠懇可以做生意,虛實無法知底,讓投資人摸不著邊,他的商場,自己不用拿出一分一毫,都拿別人的錢賺錢。

若是我,我絕對不會跟這位長輩做生意。不管他說甚麼,拿不出事實,都是廢話。

我從小時候就對人有種距離感,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很小就遊走在形色色的人們間,沒有特別尊重仰慕過誰...帶著懷疑看待這人世間。

台長: ---------------
人氣(27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