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5 04:51:48|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微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沈默。暗啞。微小。

(作者:黃碧雲。出版社:大田。)


一、 前言

我遇見黃碧雲的小說,在我最殘暴的歲月。
關於存在、誨澀、幽閉、沈重,根本是我必然,是我正常。
然而,總有可能,有人從黑暗中出來、有人卸下沈重……。




二、 黑暗空間?

《沈默。暗啞。微小。》的內容簡介,表示「黑暗空間」撐起了三個環節,分別是:〈沉默咒詛〉、〈暗啞事物〉、〈微小姿勢〉。
做為一個讀者(非評論家),坦白說,我部分同意、部分不。
承擔沈默,其實是承擔命運。故此,接受離棄,也不困難。
因為,命運是:『是處境選擇你而不是其他』(頁7)。
至於離棄,不過是:『本來不是妳離棄人便是人離棄妳。』(頁8)。
承受會否艱難?--- (『要麼離開,要麼改變我自己』;頁12)
離棄不道德嗎?只是,『每個人都是另一個人的敵人。每個人都渴望他人的消滅。』(頁63),只是即使如此,『被離棄是一件需要以意志去承受的事情』(頁62)。
但,究竟緣何離棄?又為何需要餘生都默默承受?
其實離棄是什麼?離開嗎?
或者,其實,離棄根本是出賣?而所以需要意志承受,是因為:『只有妳最愛的才能出賣你。』(頁161)。
又或者,所以被離棄、遺棄,是因為,妳真正洞悉世事?
亦即,『就這樣被世界遺棄:我是因為嘗試、或許也能夠、準確來表述世界和其中的我,而被遺棄的。』(頁161)
或許,不過是:『她給她以之表述世界 和其中的我的字出賣了。』(頁160)
可能吧?正因為照見清明,於是被渾沌拒斥……
只是,一切,其實極其微小……。
你以為重,其實輕;輕如微塵。『微塵是那麼輕;落到她的頭髮上,輕到無法顯示塵埃的本質……』(頁188)。
但輕,是否就是輕?其實,『微塵之重;因為微塵埋葬了一切。』(頁189)
是了,微塵啊微塵,甚且埋葬你我的肉身,即使,它也曾經輕近於無。
於是,黃碧雲說「緩慢」,當妳急促過、決絕過,妳也說:清、亮。彷彿,這樣可以平衡你生命裡的其他。
只是,緩慢不一定比倉皇好。因為:『緩慢的恐怖是:所有過去的事情,無論是多麼的普通和微小,都以極其清亮的姿勢,呈現自己。』(頁166)
並且:『但無論我如何的慎重與憐惜,所有的破壞與萎謝都無法回復原來的樣貌。』(頁166)。
可不是?妳的過去已經發生、也已經決定,妳其實根本不能改變事實……妳今日比昨日智慧,也無法改善你昨日的愚癡。
為什麼?
因為:『妳沒有做別的選擇。因為妳是你所有過去的總和。』(頁187)。
因為:『當妳明白一件情事;一件事情在妳生命裡面的重要性;妳必須審視妳的生命做為一個整體;當妳和妳的生命有這樣一種思索的距離,那距離那麼小,不過是你和妳的咖啡之間………..但當妳明白的時候,這件事情已經和妳、完、全、無、關、了。』(頁177)
可是微小!
微小才是沈重的原因。
其實你以為傷害的起因,必然要是驚天動地,可是,可能只是微小和淺薄。
妳與他說話、沈吟情感是否繼續,他突然,接了通不關緊要的電話,於是妳想:再無繼續的必要……。
一如,妳誤會『回身也必定是個承載情感的姿勢』(頁163)……,結果,他只是尿急,而,你以為的五千年文化,其實敵不過現實的殘酷,終是,那五千文明屬於落後,於是,他:『沒什麼,大概尿急了,他回過身來向著土牆小便。』
其實是妳誤會。完全是你「文明的誤會」,妳還以為羅曼蒂克,以為是轉身…….
結果,終其一生,妳都以為、並相信:『有一道黃土牆,妳可以感覺到臉上麻麻辣辣的,就向有人向著你臉上小便一樣。』(頁164)


台長: ---------------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