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2 17:34:27| 人氣2,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聊金庸的女角們──喀絲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要聊一下金庸筆下的女角們。本人對於金庸小說男人們的分析多沒有女人來的細膩,可能是因為金庸對於女性的描寫或多或少優於其他武俠小說的作家,故對金庸筆下的女子較為關心且細究。其實金庸筆下美女如雲,不論戲份多少,大多都是有一定美貌的,連滅絕師太都曾是個美人兒呢,就更別說女主角們的美貌啦。金庸筆下的女角各有各的姿色,各有各的丰采,部份重複的當然也有,不過都自有其特色。以下就說些具有代表性的女角吧。

 

天使般聖潔的美 喀絲麗

 

  金庸接受採訪時,被問到他筆下哪位女角,才是真正的第一美女,他直接回答是首部作品中的香香公主喀絲麗。說起來金庸的確用了不少心思描述鋪陳刻畫喀絲麗。從喀絲麗的出場到喀絲麗的死去,金庸慢慢的鋪陳並用大型的故事情節輔助描繪喀絲麗的聖潔形象。喀絲麗的美在金庸小說中可說是獨一無二的,金庸將他的美化成了一種正向的力量,是很純潔且聖潔不可侵犯的。金庸沒有用那些俗套的形容詞描繪喀絲麗這個人物,只是不斷使用「聖潔」與「純潔」等詞形容喀絲麗。喀絲麗一出場的形象,很像個小孩。她單純沒有心機,對於外人沒有戒心和防備,例如面對出次見面的陳嘉洛和面對大壞人張召重等。第一次出場的原文如下:﹝歌聲輕快活潑,想見唱歌的人頰邊含有笑意。陳家洛聽她歌中含意嘲弄多於責怪,於是慢慢走回湖邊,緩緩抬頭,只見湖邊紅花樹下,坐著一個全身白衣如雪的少女,長髮垂肩,正拿著一把梳子慢慢梳理。她赤了雙腳,臉上髮上都是水珠。陳家洛一見她的臉,一顆心又是怦怦而跳,暗想:“天下哪有這般美女?”只見她舒雅自在的坐在湖邊,明艷聖潔,儀態不可方物,白衣倒映水中,落花一瓣一瓣的掉在她頭上、衣上、影子上。他平時瀟灑自如,這時竟吶吶的說不出話來。﹞喀絲麗在書劍中,很多片段他呈現出的,都是類似於小孩的形象。最具代表的就是紅花會眾人被困於清軍之中,喀絲麗在飄雪時的地洞中安然的入睡。那個畫面讓我聯想到的就是個孩子。原文如下:﹝香香公主輕輕跟著文泰來唱,學他曲調,唱了一會,便睡著了。這時雪愈下愈大,一眼望出去,但見白茫茫的一片。天將黎明時,香香公主仍是沉睡未醒,頭髮上肩上都是積雪,臉上的雪花卻已溶成水珠,隨著她呼吸微微顫動。駱冰輕聲笑道:“這孩子真是一點也不擔心。”﹞

 

  另外剛剛有說到喀絲麗的美有一種正向的力量,現在就來談談。金庸將喀絲麗的美寫成了一種力量,但有別於陳圓圓那種讓人起爭奪的力量,而是一種安定且祥和的善良力量。喀絲麗面對任何事物及任何人都充滿了同情心,甚至是張召重,除了之後他認為是大壞人的乾隆。因為生活的環境與親人族人的呵護對待,在喀絲麗的眼中,只有善良的事物,對於人與人的相處,喀絲麗都從善良的角度出發。這點我覺得和俠客行中的狗雜種很像,是一種與世隔絕的善良因素。喀絲麗的美與善,是他最大的特色。在與清軍的戰爭中,喀絲麗代表回族會見兆惠,某士兵因為多看了喀絲麗一眼而被斬首。身為使者,喀絲麗竟然當場哭了起來,但他的淚水帶來的不是敵軍的恥笑,而是人善性的折服。原文如下:﹝士兵正要拿下,香香公主見他如此殘暴,想到那親兵為她而死,很是傷心,從軍士手上接過盤子,望著親兵的頭,眼淚一滴一滴的落下。帳下諸將見到她的容光,本已心神俱醉,這時都願為她粉身碎骨,心想:“只要我的首級能給她一哭,雖死何憾?”﹞

 

  喀絲麗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善良與純潔,不枉費金庸用了不知道多少次的聖潔形容她。喀絲麗的聖潔形象在我看來,是很成功的!如果真要用比喻來形容喀絲麗,我會用「天使」來比喻她。他的與世隔絕是單純的,是像小孩子的,是小天使一般的。而同樣與世隔絕的小龍女或是王語嫣,則是較為成熟的。我想是因為喀絲麗還有溫暖親情呵護的關係吧。讓喀絲麗感覺起來更像是個善良的小天使,單純幼小且無邪。讓我真正體會到喀絲麗的聖潔部份,應該是為陳嘉洛犧牲前的那次城郊相見。喀絲麗對於陳嘉洛的愛是很真誠的,像塊美玉,碧綠無暇。喀絲麗祈禱與洗澡的兩個片段,是我覺得金庸描述中最能體現喀絲麗聖潔形象的地方。祈禱的片段,原文如下:慢慢走到遠處一塊大石上,向西伏下,虔誠禱告,祈求真神阿拉指點她應當怎樣做,淡淡的日光照射在她白衣之上,一個美麗無倫的背影中流露著無限的凄苦,無限的溫柔。﹞這段喀絲麗已經歷的皇宮的恐怖經驗,他已漸漸成熟,也具有危機處理能力,但是他對陳嘉洛的感情,依然是當初那個孩子般的喀絲麗。洗澡片段是金庸極盡將喀絲麗聖潔化的重點區。洗澡的片段,原文如下:陳家洛只得又坐下來。但見她將全身衣服一件件的脫去,在水聲淙淙的山峽中,金黃色的陽光照耀著一個絕世無倫的美麗身體。陳家洛只覺得一陣暈眩,不敢正視,但隨即見到她天真無邪的容顏,忽然覺得她只不過是一個三四歲的光身嬰兒,是這麼美麗,可是又這麼純洁,忽想:“造出這樣美麗的身體來,上天真是有一位全知全能的大神吧?”心中突然瀰漫著崇敬感謝的情緒。﹞

 

  喀絲麗是我有好感,但不算最喜歡的女角色。因為我覺得喀絲麗並沒有可以自我生存的能力,他雖然單純、美麗、聖潔,但是,這樣的喀絲麗只能仰仗著愛人或丈夫生存,並沒有辦法自立自主的生存。他無法像他的姐姐一樣,可以堅強,可以勇敢,可以自己面對困境。怎麼說呢。我只能說,因為過度的保護與疼愛,造成喀絲麗沒有自主能力。喀絲麗的父親、哥哥、姐姐與族人,對他太過呵護,造成他的心靈沒有隨著年齡成長。喀絲麗雖與姐姐一樣具有聰明的腦袋(看他在皇宮中的應變能力,可知他是有聰明腦袋的),但是因為後天的過於保護,造成他沒有處事的能力,故喀絲麗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不過他的形象還是善良、可愛與可親的。

 

全文完

台長: 語櫻
人氣(2,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漫談武俠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淺談一下我對喀絲麗和霍青桐的觀感
此分類上一篇:淺談「水木清華 婉兮清楊」的木婉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