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25 23:42:50|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教育場域的觀察描述--政大雙子星大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想像一個遠距鏡頭,一幢高聳的建築物矗立在那兒,氣派雄偉。這或許該是一棟位於忠孝東西路的辦公大樓,或許也可看做是大飯店或者醫院。若如是,則前方PU跑道的運動場正可做為停車坪。然而,這是位在一所國內知名大學綜合院館,換言之,我們得有這是間教學大樓的體認。我之選擇一個上下課交會的時間作觀察,自有一番道理,因為發現和創造往往在流動間顯現。

沿層層階梯迂迴而上,不可否認建築師對造景的認真,進入大門之前的這段路,適足以表現廟堂之高遠。拾級而上,向下可俯視跑道,而大樓和跑道沒什麼距離可言,說實在話,人們奔跑時應該會感受到來自巨大建築的壓迫感,這或許體現一個立體空間對平面空間的擠壓。

是了,進入大門,大廳並不敞亮,只差找不到check in的地方,不然這兒真像飯店。這兒想來沒有空間可讓我思考打轉,於是乎我尋找一個向上的可能性。不過,尋覓到電梯和樓梯之前,是費了點工夫,但我想新來乍到,這或許也是無可厚非的事,不過有一半的電梯停用,似乎就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了。

電梯之路有人相陪,聆聽對話也是件有意思的事,我聽到兩位應是法學院的助理討論著這棟大樓的是非,似乎對於在此活動了大半學期的他們來說,活動也不是太便當。

很有趣的是,和原先設想不同,本以為下課時間走廊應該充滿了人才是,結果不然。有兩個現象很可一說,一是教室的使用並不如想像的充份(而這是第二節下課),二是大多數人留在教室之內,是以狹窄的走道不致於更加擁擠。

說到教室,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這間大樓的教室似乎為達充份使用,對傳統東方建築講究的格局方正就不那麼注意了,但是桌椅的佈置和教室的氣氛很像補習班,這是很值得一提的事。高層的研究室也有類似的景像,不再贅述。於是我下樓,在大廳到廣播聲,說是飲水機清洗,暫勿使用,很有趣。

我想,這個建築的設計,不能用一般補習班的「空間剝奪」來看待,因為補習班的空間用來生財,以空間的擠壓和時程的安排來爭取更多的人頭數是無可厚非的(補習班的行道嘛!),但是大學作為理性之榮光應不致於如此。比較同情的理解是,在這個規畫之中,「空間」不是一個重要或有用的因素,我指的「空間」不是什麼嚴肅的哲學概念,就指是「空空」的「空間」而已。是以,這個建築在外無視於運動場的空間(或者是因為現實因素,不得不犧牲運動者的舒適。),內部則出現了一種如蟻丘般規畫,這或許也就是為什麼出乎我意料:下課時,學生並不出來「透氣」;因為空間與空間之間並沒有張力可言,裡外一樣擠。如果外面有較寬的走道和廳堂,應該會有不少人出來吧?

就在腦中充滿所謂教室意象和傅柯的分析時,我走出這大樓。一時還真有被世界嘔吐出來的感覺。

台長: 一靈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