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1 11:37:00|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淚之途-楊宜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5/6





  在這段路途中,疲憊已經跟著我許久,疲憊了心、疲憊了身。一路上我背著妹妹,一個才一歲多的妹妹,羅西。而我當年也才剛滿七歲。

  大約是前幾天,外公號召著部落裡的長老說:「這裡不會再是我們的家園了!我們必須離開這。」媽媽曾經說過,這個部落是爺爺的曾曾祖父所留下來的。而如今部落裡的勇士和爺爺,早已經抵擋不住那些與我們不同膚色的異族了。恐怖的攻擊我們,拼命的想將我們趕的越遠越好。他們給了我們九輛騾車,要我們帶著家當一起離開。爺爺說什麼也不用牠們,並說:「我們什麼都沒有了,不要再拿騾車換走我們最後一絲的靈魂了。」我背著妹妹,媽媽背著剛出生的弟弟,爺爺和爸爸則拿著全家的家當以及最後的糧食。我們出發,一群人緊跟在後。路旁有人圍觀,用著一種歧視的眼神看著我們。靈魂在上,我並不擔心他們的眼神有多兇煞。

  早上我們趕路,晚上我們則露宿在大地與天空間。雖然生活並不好過,但是我們依然哼著歌,把我們的處境都編進歌裡,並說著我們有多重視我們的靈魂。眼神是靈魂之窗,但我卻在爸爸的眼中看不到他原有的靈魂。他的眼中總有一絲絲的哀傷以及憂愁。

  這天的早晨我們一行人仍在趕路,旁邊的官兵總是帶著一臉不悅。也許是一連趕了很多天的路,有些跟我一起長大的妹妹弟弟們都已經沉入大地的懷抱中了。我們三餐不繼,爺爺奶奶們也依序去天上當星星了。而她們去了卻還不能安然睡去,因為在旁的官兵說:「你們死太多人了!如果死一個埋一個會落掉太多時間,所以你們三天埋一次吧。」就這樣我們背著那些已經去當星星的朋友們,上路。我走著走著一直到下午都沒發現,也許是我太累了!直到夜晚我要將蘿西放下時我才發現,當我放下她的那一刻她動也不動的往地下摔。冰冷冷的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寒氣逼人,我抱著妹妹心理不由自主的亂。是那些趕我們走的人,害我們家失去了家裡唯一的一位小女孩。我再難過不過了,心裡像拿著一把刀往身上劃下一條一條的傷口。下葬後我依然帶著恨意直到現在。至今我已經二十快三十了,想起這件事情依然讓我耿耿於懷。每當想起在我懷中熟睡的妹妹,我的世界就會溫暖一陣。沒有人能夠像我妹妹一樣可愛,她是我一生中唯一的遺憾。如果我能代替她,她的死就應該壟罩在我身上了。

  然而事情已經過去了,說要代替也只是空想。有時候像那樣的過去,不該去回想的就是不該去回想。



靈案:

  這學期宜珍常會主動修改文章,上課聽了大家的意見,總會回去再寫,
很棒的習慣。只是,近來常看到的「小時候」誤成小時「後」,還是沒能改出來。

台長: 一靈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