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02 16:59:24| 人氣2,8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遊-東部紀行-宜蘭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漫步在不知名的山間小路裡

沒有目的地,沒有終點
一步步地向山上邁進
只想欣賞路邊的芳香
卻勾勒起懷念的往昔
妳還好嗎
一樣的山林小徑
曾經兩人攜手甜蜜地走過
邊走邊興奮地說著我們接下來的旅程
如今我依然喜歡往崇嶺間探索
妳卻已經選擇了別的路途
不爭氣的我,思念起了妳
以及我們的舊情
不該如此的
因為妳已找到妳的幸福
而我還在獨自尋覓下一站的緣分
只是
請容我此刻短暫的自私
讓我在古道悠遊間
想像著有妳的伴隨是如何的滋味
原來我啊
放不下對土地的情感
也放不掉妳的回憶
~~~~~~~~~~~~~~~~~~~~~~~~~~~~~~~
電影《無米樂》主角崑濱伯說過:
土地是咱ㄟ寶貝,若是對土地沒感情,就是快死了。
昨天心血來潮往山上跑,
也許是沒有時間壓力,心情輕鬆,
也許是年紀越大,越愛胡思亂想,
漫步在山林間時竟然領悟了一些人生的想法。
我想我會在這裡就是對這塊土地的情感還割捨不下吧!
而我在這裡的人生目的,
或許就是去找出這個情感的來源吧!
雖然我還是揮不去一個人寂寥孤苦的感受,
但我會慢慢努力轉換心境的。
來到宜蘭工作也一個多月,
期間探訪了不少有名的生態景點,
也因為太多值得探訪的地方了,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的相簿光是關於宜蘭的部分,
就多達五本了(還可能持續增加XD),
因此現在有空會慢慢一個個介紹囉。

*宜蘭車站前幾米廣場*
 
 
這個幾米廣場以前就有在遊記文章裡提過,不過這次來到這裡後,發現他多了一些設施,如照片中的幾米車站,以及宜蘭車站前的裝飾,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用心,雖然讓假日時的宜蘭"很台北"。但也為這裡添了不少活力,只是也有不少宜蘭在地人對這樣的變化很不能接受就是XD。老話一句,觀光發展所帶來的人潮和收入與維持舊有在地生態與景觀兩者是一體兩面、魚與熊掌的關係,要想兼顧是難如登天的吧!

*宜蘭市河濱公園*
 
宜蘭的公園比起台中及台北來說,對台長而言少了點人為的刻意,多了分自然的風味。這個河濱公園是沿著宜蘭河設置的,因為沒有多華麗的人造設施,就像是家鄉裡的一個小公園感覺,所以不會吸引到非在地人的目光。但是在午後時光裡都能看到周邊居民攜家帶眷來這裡輕鬆地散散步,聊聊天。我想對這裡的人而言它的存在價值就足夠囉!

*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池*
 
來到宜蘭工作其中一件任務就是要跟著去野外調查(還不錯^^)。因此幸運地可以來到這個林務局管制的地方探勘與調查。因為宜蘭縣政府與其它中央主管機關位於宜蘭的分處都很重視生態保育這一塊,所以來到這裡還能看到許多未被過度開發的環境(當然還是有例外),這個崙埤池乍看之下與其他山中湖泊沒什麼特別迷人之處,但有全台灣獨一無二的特有種植物:蓴菜(照片中湖面滿滿都是喔)。是故更顯得它的獨特性,而因為前來這裡需耗費一些功夫且須向林務局相關人士申請,涉足此地的人相對很少,所以可以保存他原有面貌與僻靜。

*宜蘭縣政府&縣史館&外圍公園*
 
來到宜蘭最讓我訝異的就是這裡:宜蘭縣政府及縣史館,以及外面的公園。我沒想到原來台灣也可以有像國外那麼綠意盎然、那麼自然化的行政機關環境。臺灣許多行政單位或許為了面子,只要有足夠經費總把建築弄得氣派與宏偉。我們不去探究這裡是否有人謀不臧的可能。我只希望逝者已矣,未來其他地方的主管都能有這種與環境共生共榮的思維,別再亂蓋一些有的沒的醜陋建設來顯示自己的"政績"就好。

*福山植物園* 
 
初來宜蘭工作環境就先被委託參加一個研習會擔任志工,地點就在福山植物園。因為這樣的幸運讓我感恩能來這裡。福山植物園以前就曾想來,不過因為要事前申請入園,加以一趟車程也不短,如果要安排東部旅遊行程時我本身都會先以其他不那麼麻煩的景點做規劃,是故從未曾來到這世外桃源。沒想到剛來此地就能進入我夢寐已久的地方,而且還可以在這裡過夜!!!要知道這個園區是不讓人住宿的,但他有住宿區,完全只有特殊目的與事件(例如這次的研討會)才能申請,因此你怎能不說這真的是幸運呢?而且這次研討會有別於其他的活動,內容設計與過往我所參加過的研討會大異其趣,讓我開了不少眼界,也認識了很多有趣的宜蘭在地長輩們^^。來到這麼優美的環境,能與那麼有趣的在地民眾交流,我發現漸漸地我快陷入這塊土地的懷抱了呀!

台長: 花拔拔
人氣(2,8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人雜談 |
此分類下一篇:旅遊-東部紀行-宜蘭2
此分類上一篇:旅遊-東部紀行-綠島2

(悄悄話)
2014-11-03 15:06:1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