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8 21:43:44| 人氣5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太極拳-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我在社團的社群網站中發表了自己不可思議的體驗,那就是之前睡覺做夢時竟然夢到有兩位不知名的大師,在一個看似練功的場地教了我一手武術,雖然夢境裡看起來只是簡單的基本身法而已,但當我醒來後親自練習發覺還真不易上手,當時我亦很失落說太快從夢境中醒過來,沒法再更進一步向兩位大師討教,只讓他們教了我一點點東西而已。

    沒想到當我這篇文字一發表出去,竟然得到社團不少社員們的迴響,原來不只我一個曾有過這樣的體驗,其他人亦都曾有過類似的經歷,甚至於其中一位學長還指證歷歷地說他的夢境裡是鄭曼青大師親自指點拳架哩!

    而為何會有這樣的驚奇經驗,大家的說法倒是沒有一定的答案,不過多半是肯定因為自身努力不懈的練習而有大幅進步,才能導致了這樣的因緣出現。

    我不知道夢境裡的大師是誰,除了兩人明顯都有山羊鬍之外,一位比較年輕,個頭矮小,頭髮尚稱茂密;另一位則略有禿頭,並已白髮蒼蒼,但較前一位還更氣定神閒的神態。且夢裡亦見到那位矮小的師父指點完我後還會跟那位白髮師父請示,想必兩人應該是師徒關係,只是我依然沒啥頭緒,只能感激這冥冥之中的良機賜予。

    我不清楚我的層次是否已有所成長,但無庸置疑的是,我的確很喜歡練武的感覺,彷彿只有在這天地裡我才能找到期盼的心境與自信。雖然先前常因雜事纏身怠惰了武術的習練,但完全沒有要全部放棄不練的念頭,功力曾經獲得大幅成長,亦曾不斷衰退過,可是因為在這領域中曾得到過不少的樂趣與成就,是故我不會像諸多只喜歡速成的學徒那般。

    我們幾位同好都曾笑說,雖然稱不上武癡的境地,但血液中已然留著武術的靈魂,是怎麼樣也擺脫不了的。我們不求成為絕頂高手,但求一身技藝能保護自己及心愛的親友即已滿足。很多武術的學徒都只先求表面的速成,少有越往精髓深究的心態,並以為以此得到個表面的武術獎項就很風光,就已經是與大師齊肩的自負心理,往往讓我們默然不知如何應對。許多人只想徒求表面的名聲,或是只為謀取往後的利益,無論是哪個圈子其實都有這樣的人存在,雖然我很想在某些環節上給他們當頭棒喝,出口悶氣,無奈自己實力實在不足或不夠穩定,難有成就大事之時,也只能摸摸鼻子,自顧自地到一旁做好自己本分而已。

    但也有前輩告誡過,其實自己該放下比較的心,才能有機會更進一步地看到更高的視野,更大的局面,因為這是自己與自己的競爭,而非和他人的爭奪。話雖如此,但自己少有大風大浪的經歷時,難免會有不服輸,不想屈就,不願退避的好勝心。可是時間就像母親般,用溫暖的手慢慢地撫平了當初那容易忿忿不平的本性,淬煉出了更寬廣的胸襟,回頭來看才明白自己的不足,唯有此時心靈才真正地得到了成長。

    外在的拳架可以不斷努力鍛鍊得到更高的功力,內在的精神力卻需要有正確的指引才不會誤入歧途、走火入魔。我當時夢境裡看到的大師外在都有一股書生氣息,但眉宇間卻又有不怒自威的風範,而這也正是我渴望達到的境界。內外兼修不容易,因一個環節出了差錯都可能會導致身體或心靈的敗壞。所以我們兢兢業業,亦步亦趨,只希望能好好地修習、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武術之道,最終成為真正地武道家。雖然只是個轉眼即逝的夢境,但卻讓我感觸良多良多~~~!

 

台長: 花拔拔
人氣(5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太極心聲 |
此分類下一篇:太極拳-那些年我們的倦怠
此分類上一篇:太極拳-教拳記事II與心聲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