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0 23:58:44| 人氣1,77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Xpиctoc Bockpec! 復活節,春天真正來臨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Xpиctoc Bockpec!俄語「耶穌復活了」。在古代,這是個慶祝新年、春天與生命的節日。

圖左木頭模子裏以紗布包住的是奶渣糕,名稱與俄文的復活節Paskha是同一個字。糕上有XB兩個字母,外型據說是仿墳墓狀。這糕不好做,得用一種歐洲式的鄉村乳酪才行;我曾經按照食譜以其他方式製作,沒成功。

 圖右的大麵包(蛋糕)傳統上是圓柱形,叫做kulich,以新的小麥製作。

紅蛋則是互相餽贈的禮物。復活節也是掃墓節,掃墓之後,將蛋殼剝掉,撒在墳上,蛋當然就當場給掃墓人吃了。

 

 


圖二右方奶渣糕上的XB字母很明顯。復活節與春天的裝飾還有水仙、貓柳(銀柳),洋氣一點的再加上鬱金香、鳶尾等。

 

  


圖三:應景的裝飾還包括小雞、麥草。種麥草尤其是給孩子們的活動,大概就跟中國人新年養水仙一樣吧。

 

  


圖四:現在的彩蛋無勞手製,有這種繁複華麗的膠膜可用。這一套圖案是俄國民間故事,主題叫做「童話世界」。(嘿,我還看得懂幾個俄文字~)

 

 


圖五:這大約是十九世紀末至十月革命之前的俄國復活節卡片。為什麼小雞把兔子當馬騎?畫家的想法真是一個謎啊~

 

 


圖六:同一時代的復活節卡片。人們互相親吻三下,並贈彩蛋。

 

  



圖七、八:現代的復活節卡片,我也拿它當新年卡片使用。正面有水仙,背面有銀柳與雞。你看,這時節還有殘雪呢。

  

 


圖九、十:現代的復活節卡片正面與內部。裏面也寫著XB兩個字母。

 

 

今年的復活節Easter Sunday是四月十二日吧?然而我的復活節禮物(Love Nest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ashenka/3/1311743215/20090107013135/ 的續集)無法及時完成。

 原因是,我的外婆突然病逝,我當然沒有心情寫故事了。但這篇復活節的圖是該貼的,尤其在這個時候,更體會到生命的珍貴,的確值得在復活節滿心歡喜地慶祝。

 

 

 

之前說要補上一些文學作品片段,現在來了一段,摘自王汶翻譯的蘇聯青少年文學作品「森林公民」,原作者未註明。

 

<小海狸>

春天,雪很快就融化了,河水的水位升高,淹了海狸的小房子。

海狸把小海狸搬到乾燥的枯葉堆上,但是水位愈漲愈高,逼得小海狸不得不四散逃命。

最小的一只小海狸精疲力盡了,開始往下沈。

我發現後,便把牠從水裏救了出來。我起先以為是河鼠呢,後來看見牠的尾巴是鏟形的,才想到是一只小海狸。

到了我家,牠費了半天功夫,弄乾淨自己,又晾乾了身上的毛。後來,牠在爐子後面找到一把掃帚,就坐在兩條後腿上,用兩只前腳捧起一根掃帚毛,啃了起來。

小海狸吃飽後,把地上所有的小樹枝和葉子都耙到一起,墊在身子底下,睡著了。

我聽見小海狸在睡夢中呼哧呼哧地喘氣,心想:「多麼安靜的一只小獸!可以把牠獨自留在家裏,不會出什麼事情的!」

我將小海狸鎖在屋子裡,就到森林裏去了。

我帶著槍在森林裏遛了一夜,早晨我回家,打開門一看......

這是怎麼了?我好像進了木工作坊似的!

滿地都是白花花的刨花,一條桌子腿兒變得特別細-----小海狸把這條桌子腿兒從四面八方都啃了個遍,自己躲到爐子後面去了。

一夜之間,水位降落了,我趕緊把小海狸裝在一只口袋裏,送到河邊。

打那時起,我只要在森林裏遇見被海狸啃倒的樹,就會立刻想起啃細了我桌子腿兒的小海狸。

 

 

復活節,當然得來幾隻可愛的小兔子。 以下摘自王汶翻譯的蘇聯兒童文學作品<森林報>第一章,「冬眠初醒月」,時間劃分是春季第一月、三月二十一日到四月二十日,太陽進入牡羊宮。

 

<雪裏的吃奶娃娃>

田野裏還有雪,可是兔媽媽已經生下了小兔兒。

小兔兒一生下就睜開了眼睛,身上穿著暖和的皮大衣。他們一出世就會跑。他們吃飽了奶就跑開去,躲在灌木叢裏和草墩下面,老老實實躺在那兒。兔媽媽跑得不知去向了,他們不叫喚,也不淘氣。

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兔媽媽在田野裏到處跳跳蹦蹦,早把他們給忘了。可是他們仍舊躺在那兒,他們可不能瞎跑呀!一瞎跑,就會被老鷹看見,或者被狐狸發現腳印。

瞧,好容易兔媽媽打旁邊跑過去了。不對,這不是他們的媽媽,而是一位不認得的兔姨媽。小兔兒跑到她跟前去要求,餵餵我們吧!行呀,行呀,請吃吧!兔姨媽把他們餵飽了,又向前跑去。

小兔兒又回到灌木叢裏去躺著,這時候他們的媽媽正在什麼地方餵別家的小兔兒呢。

原來兔媽媽們有這麼一種規矩:他們認為所有的兔孩子,都是他們大家的孩子。不論兔媽媽在哪兒遇到一窩小兔兒,都給他們奶吃。她才不管這窩小兔兒是自己生的,還是別的兔媽媽生的呢!

你們以為小兔兒沒有大兔兒照顧,日子就過不好嗎?才不是呢!他們身上穿著皮大衣,暖和和的。兔媽媽們的奶又濃又甜,小兔兒吃一頓,就可以飽上好幾天。

到了第八九天,小兔兒就開始吃草了。

 

 

 

 

 

台長: Sasha
人氣(1,771) | 回應(8)|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好吃好玩 |
此分類上一篇:獻給紅牌舞女麗姬,以及媽媽桑麗姬媽

帘子
努力辨认俄文中……我学的速度还是太慢了
两段文章真是太可爱了!图片也精致,我尤其喜欢那个套娃的卡片~
节日快乐。(似乎我赶上了正日子来
2009-04-12 23:26:43
Sasha
對我來說,俄文是留給下輩子(或是連著好幾輩子)學習的語文 :P 很多俄羅斯人的俄語很差(尤其男性),這我完全理解~~上面那個包裝我只看得懂幾個單字,而且格變化完全無視~

復活節一過,我這兒開始好怪的天氣,出一陣太陽,颳一陣風、滿天滾雷、下一陣雨,再出太陽~
2009-04-13 14:53:46
帘子
“很多俄羅斯人的俄語很差”这句话真是太安慰了~我现在体会到俄语真是讲究!优美不失大气,但也因此真是难学= = 读起来还好,要自己写自己说简直步履维艰……

我这里也是下雨,今天被浇得很狼狈。而且气温忽冷忽热的,估计感冒又要盛行了。
2009-04-13 21:43:42
Sasha
我每每以俄文難學來恐嚇諸豎子:英文已經夠簡單了,還不好好學!!當初日不落國不是俄國你就該感謝老天了!!

台灣的大專院校只有兩所有俄文系,其中一所就是我的母校,但是我在大學並沒想到學俄文。那些考進去的要不轉系,要不就樂在其中,我就認識一位俄文系的女同學很喜歡。後來,我在一個初級俄文班的時候,有一男的說他學俄文是為了去考我母校的俄文系插班生,考進去之後再謀轉系。這算盤打得還真曲折~~要是我寧願重新考大學(可見俄文有多可怕~)。我校的熱門系很難轉進去,他就算插班進了俄文系,大概也得一直呆在那兒。現在想起來這事,不免懷疑此人究竟學海悠悠飄到哪兒去了咧?
2009-04-14 11:18:12
帘子
哈哈哈,这位的经历,不由得令人感叹生活之艰辛呐XD
最近格变化越学越多,我也只有背课文这一条路可走啦。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自己写上两句,远目

今天早上下了冰雹,又变成鹅毛大雪。之前大概三四点的时候还有好几声炸雷,把人全震醒了——我在东北从来没听过这样的雷。到早上八九点,又晴空万里了。气候明显的在变了,不知今年夏天会热成什么样,前景堪忧呢。
2009-04-15 23:16:23
獅子
唉,我是能看懂就達到此生的最高境界了......

剛才看完「在烏蘇里的莽林中」(當然是中譯本),非常喜歡,下次來推薦。
2009-04-19 23:47:28
獅子
因為上面講到海狸,來個可愛的手牽手海狸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pUk3T2Kfno
2009-04-21 00:39:21
帘子
泣,Youtube被封了……

我现在有闲啦,在自习室看《额尔古纳河右岸》
2009-04-22 23:09: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