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4 16:38:33| 人氣4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Art of Miscommunication (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接下來的路途上,葛羅芬戴爾看緊自己的舌頭,只有絕對必要時才對愛隆的子女開口說話,至於對愛瑞斯特,那就只有道歉了。一整個星期裡,他經常撫弄著腰帶上那束野酸模的箭形長葉,戀戀的藍眼睛始終追隨著愛瑞斯特,同時對自己說的話追悔不已。某天黃昏,他轉臉看著亞玟,對她說道:「愛情會讓所有人變成傻瓜。你一定得準備好,面對你的那一刻。」

她感激地微笑,說道:「謝謝你的坦誠忠告。我想我永遠也不會聽到比這更真實、更練達的指引了。」

葛羅芬戴爾只是漫無心情地勾了一下嘴角,可是接下來卻真心燦爛地微笑了----因為愛瑞斯特坐到他身邊來,往他手中放了一朵紫色風信子。他朝著愛瑞斯特迷人地微笑,接下花的時候,兩人的手稍稍留連了一下。

愛瑞斯特神秘的黑眼睛遇上了那清澈的藍,他抽回自己的手,但是依舊坐在葛羅芬戴爾身邊。伊萊丹與亞玟互看一眼,心照不宣,伊羅何則是隱約一聲輕笑。

然後他們躺下過夜,由伊萊丹守夜。愛瑞斯特將自己的鋪蓋放在已然熟睡的葛羅芬戴爾身邊,試著休息----至少,是飽受愛戀與熱情折磨的他所能得到的任何一點休息。

******

當他們抵達金色與銀色的城市,卡拉斯加拉松,凱蘭崔爾璀璨地微笑,猶如對兄弟一般擁抱葛羅芬戴爾。她沒對他說話,因為他倆無須語言,然後她憐愛慈藹地迎接自己的外孫兒女。凱勒鵬與葛羅芬戴爾以精靈的傳統方式招呼,右手放在對方左肩上。他倆也不需要話語,只是淺淺地微笑。

愛瑞斯特被冷落在一邊,在所有精靈國度裡,在所有人眼中,他是個不受感動、只愛工作的參謀,而這就是對待他的方式。但是沒有人發現,凱蘭崔爾往他那邊看去的眼色,或是凱勒鵬別有會意的笑容。

接下來兩季,亞玟所有心思幾乎都放在凱蘭崔爾身上,葛羅芬戴爾經常跟凱勒鵬一塊兒消磨時光,而雙子消失在梅隆樹林裡,只留下愛瑞斯特自己,不過他倒樂得這樣,每天在花園裡散步、話說得愈少愈好、同時壓根兒不笑。

但是當風開始緊了、預示著冷冽與冰雪,愛瑞斯特說現在該回去了。葛羅芬戴爾同意,而羅瑞安許多人依依不捨他那明亮高昂的精神。可是當他們臨上馬的時候,雙子卻留下了,說他倆太久沒來,如果父親沒什麼指派,這次想多待幾年。

所以,最後就是伊姆拉崔最受崇敬的兩位參謀,自己離開了梅隆之地;而且彼此不交一語。

******

第三部:創新

愛瑞斯特與葛羅芬戴爾順著清冷的寧若戴爾,越過迷霧山脈。他倆極少說話,不過一路上都有葛羅芬戴爾的歌聲。他總是對著鳥兒、星辰、以及林木盡情歌唱。

在這段旅途上,葛羅芬戴爾收到的花是一種微紫色的、葉子不太漂亮的東西。他將它繫在上衣、靠近心口的地方。

不過,當他們走進艾瑞吉昂,一個極大的市集迷住了葛羅芬戴爾。這是夏日最後一次市集,距離山邊不遠。他花了不少工夫說服愛瑞斯特,不過他的持續不懈終於成功了,最後愛瑞斯特跟著那波浪般的金髮,朝市集前進。許多人類在帳棚裡、篷車上,帶著馬車與牲口,販賣自己的貨品。

他倆並不需要栓馬柱或是腳絆子,就將座騎留在森林邊緣,然後穿越一片多采多姿的飄揚旗海。葛羅芬戴爾掩不住興奮,他的身量比所有人高出甚多,活力飽滿而光耀,愛瑞斯特則緊跟在他身後。 還有其他幾位精靈也在此留連,而他倆向其欣然致意。當葛羅芬戴爾與愛瑞斯特走過,所有人對著他倆指點耳語,因為這兩人的美無懈可擊,優雅超脫塵俗,精神燦爛令人目眩。

愛瑞斯特嘆了口氣,這些人與物的確是有些美麗之處,但缺乏真正超軼凡塵的東西,於是他跟著葛羅芬戴爾,就像一片不悅而無趣的雲朵。

葛羅芬戴爾跟每個大膽與他攀談的人都有說有笑,對這個市集極為樂在其中,一面逛還買了點東西。但是愛瑞斯特無法忍受的氣氛讓他不自在起來,於是他終於轉過身面對自己的朋友。「愛瑞斯特,既然你很明顯並不與我同好,也許你自己到處看看會更好。」

愛瑞斯特並未曲解他的意思,於是點點頭、微微躬身。「在日落前一小時,我會在馬兒那邊等你。」 他轉過身,輕巧地走了,周圍的人潮在他身前自動分開,彷彿參觀大遊行的農民。

「啊」,葛羅芬戴爾朝著目睹這一切的那位織工說道,「這倒沒費什麼事兒。」

接著,這位金髮精靈心滿意足地閒逛,彷彿一個孩子發現了秘密閣樓;當他聽說在市集西邊有某個極佳的甜點攤子,便連忙走過櫛次鱗比的帳棚,往那邊趕去。 但是,當他的眼角瞄到熟悉的一頭黑髮,他倏地停了下來。葛羅芬戴爾貓在一頂裁縫的帳棚以及一輛賣蠟燭的推車之間,看著那位參謀朝一位看來十分可憐的女孩兒走去;她頂多十三歲,四周是插在籃子、水桶以及瓶罐中的各色鮮花。

「鮮花!」她向過往行人喊著,聲音混雜在一片吆喝裡:「熱麵包!趁熱嚐啊!」「鮮魚!各種鮮魚!鱒魚!鱸魚!鮭魚!」「細麻!棉布!物美價廉!」這個可憐的小女孩腳上裹著破氈靴,站在泥水裡,髒污的捲曲金髮直垂腰際。她的細胳臂滿抱著一捧芬芳的各色玫瑰,高高的嗓子喊著:「鮮花!新採的花!百合!雛菊!幸運的白石竹給你幸運的姑娘!最美的玫瑰給你最美的愛!」她的聲音疲憊卻堅持,而且從頭到腳頗需要好好洗一遍,但是葛羅芬戴爾注意的不是她。

他看的是愛瑞斯特。這位參謀看起來像慢慢在攤位之間閒逛,但事實上他是直接朝著那個年少的賣花女前進。他在三呎之外停了下來,對她優雅地行了一禮。

女孩發現這麼一位出眾的人物注意自己,一時間只是呆呆看著對方,淺褐色的大眼睛注意到了那尖尖的耳朵。但是在短暫的驚詫之後,她微笑了,葛羅芬戴爾看得出來,她微笑的時候十分可人。她對愛瑞斯特說道:「先生,請問我可以幫你什麼嗎?」

愛瑞斯特那美妙的聲音,平時難得一聞,現在在街道間清亮響起,而葛羅芬戴爾又往前靠了點兒,仔細觀察這一幕。「嗯。你的花真是美極了。從哪兒來的?」

女孩微笑著答道:「都是我自己採的。我父親田邊的河畔有很多,野生的。」 她指著後面靠近市集邊、一輛快散了架的老馬車。「他就在那兒。我們的蔬菜也很好。」她向他保證。「其他的花是我在來的路上摘的。我知道所有找花的最好地點。」

「非常好。要找這樣最好的花,你一定很辛苦了。」他仔細觀察這片小小花海,無疑充滿了各種最完美的品類。

「我盡我所能,先生。」他說。「今天您想特地找些什麼花嗎?」

愛瑞斯特點點頭,朝著她稍稍俯下身。「沒錯。我想買三朵花。一朵給我,一朵給我的朋友,一朵給一位美麗的少女。」

葛羅芬戴爾豎起耳朵,從他的藏匿點往前挪蹭了點兒,要聽清他倆的對話。

「好的。先生。」女孩答道,一面小心放下滿抱的玫瑰。「我有很多種,你喜歡什麼樣的?」

「首先,我要一種符合我現在的心情的。」

她欣然點頭,微笑著說道:「好的。您今天的心情什麼樣?」

「今天不可避免----就像在所有日子裡一樣----我沉浸在愛意裡。」

女孩臉紅了。「好,我敢說我正好有這個。」她轉過身,從一個裝滿蜀葵以及類似的高莖長葉植物的桶裡,抽出一支淺紫色、花型極美的五瓣花朵。「錦葵是給您的。」她說著,將花遞給愛瑞斯特。

他落落大方接下了。「非常好的選擇。你選對了,這朵花了解我的愛。」

「那麼您的朋友呢?」她的臉蛋上害羞的粉紅色還未退去。

「你推薦什麼?」他問。

「嗯……」她說著,一面目光搜尋著四周奼紫嫣紅的花朵。她笑了,彎下身去撿出一條微紅的長枝、帶著綠葉以及可愛的白色小花,她微捲的長髮落到臉前來。「翠柏」,她說道,「如果你倆的友誼真誠而永久。」

「就跟這花一樣真誠。」他柔柔說,帶著最深情的微笑,接下了花。

「那麼那位女士呢?要送什麼?」

「啊,我不太確定。」 愛瑞斯特若有所思地摸摸下巴,檢視著這許多花朵。最後,他說道:「何不你來選一種你最喜歡的?」

「喔,先生。」 她兩手拍了一下,這才說道:「我有不少經驗,可以告訴您,每位女士都有自己的喜好。您怎麼知道我喜歡的能夠合意呢?」

愛瑞斯特執起她的一只手,輕吻了一下。他直起身,看著她的雙眼,說道:「我毫不懷疑,像你這樣一位美麗的少女必定也有一樣美麗的品味。我確定你不會讓我失望,你不會錯的。」

他放開她的手,而她更是羞紅了臉。「好吧,先生。」 她喃喃說著,心怦怦直跳. 「如果你要的話。」

「毫無疑問。」

女孩低下身來,撥開一個水罐裡的許多花朵。選出最簡單的一朵黃花,有著閃亮的花瓣以及心型葉子。她站起來,將花愛憐地捧在手中。「黃罌」,她柔聲說道:「簡單的花,簡單的涵義。」

「即將來臨的喜悅。」 他也一樣柔聲地說。

她抬頭看著他,真心期待他的認可。「這個可以嗎?」

「太完美了。」 他同意。

她微笑,給了他那朵花。 當她再伸出手的時候,聲音平靜沉穩:「全部一個銅子兒。」

愛瑞斯特似乎是變出一個硬幣,然後放在她掌心。那是個銀幣。接著,他微笑著將那朵黃罌又遞給女孩。

她有點兒困惑,但兩樣東西都接下了。她看看那個亮閃閃的銀幣,再看看另一手中的小花。「對不起,先生。有什麼不對勁?」

「一點兒也沒有。」 愛瑞斯特回答。「找零你就留著。那朵黃罌是給你的,小姑娘。」

她又羞紅了臉。「我……謝謝您,先生。」

「別客氣。」 他說著堂皇行了一禮。「也許我還應該告訴你,我族人的風俗是將花朵編在頭髮裡,而且我真的認為,你最喜歡的花襯在你的金髮中會十分迷人。」 他將自己的錦葵與翠柏別在腰帶上,伸出手問道:「我可以示範一下嗎?」

她點點頭,緊張地舔了舔嘴唇。

他接過那朵綠莖花朵,小心分開她的一束卷髮,放到前面來,好讓她看見如何將花莖編在髮辮裡,留下那朵花襯在頭髮上。「好了。我敢說現在你是今天市集上最美麗的少女。」 愛瑞斯特迷人的微笑閃了一下,轉過身準備走了。

「先生等等!」 她喊道,同時舉起懇求的手勢。「請告訴我,你最喜歡的花是什麼?」

他轉回身,在她身前跪下,微笑說道:「我認為沒有哪種比得上梅隆花。我知道你從未見過這種植物。」 她點頭同意。「不過它非常近似於小的牽牛,那個我也喜歡,因為我母親鍾情於這種花朵。在我的窗外花架上爬著牽牛,而我的確喜愛。」

「那麼」,女孩說著轉身從一個桶裡抽出一段牽牛花藤,「請在你的頭髮上帶著這個,然後……想到我。」 最後她稍微結巴了一下。

「當然好。」 他微笑一下,繼續單膝跪在女孩身前,讓她伸出顫顫的手指,將那些淺紫色花朵編進他的黑色髮辮裡。「別怕拉扯」,他說道,「編得愈緊,就愈不容易散。」

她有了點兒信心,專心得咬起下唇,緊緊將花朵編進一條漂亮的髮辮裡,垂在他肩後。

他站起來,再次向她微微躬身行禮。「謝謝你的禮物,小姑娘。」

「我得謝你。」 她說著點頭,卷髮與小小的金色花朵一齊搖晃。

愛瑞斯特向著女孩最後微笑了一次,轉過身看見葛羅芬戴爾,他似乎正在仔細研究一個攤子上的蠟燭。

黑髮參謀沉靜地走向他,將那朵翠柏別在金髮裡的尖耳朵後面。「走吧,吾友。」 他說。「今天耽擱得久,咱們該上路了。」

「你先走。」 葛羅芬戴爾說。 「我待會兒就來。」

愛瑞斯特揚起一邊細緻的眉毛,但是沒說話,轉身消失在人群中。

葛羅芬戴爾看著他,確定他走遠了,這才跑向那位賣花的少女。

看到這位高大閃亮的人物朝自己跑過來,女孩呆住了,張大了淺褐色眼睛,當他在她面前屈膝一跪,她幾乎一聲驚叫。「請告訴我」,他懇求道,「每種花都有自己的涵義,是不是真的?」

她看到那雙燦爛藍眼裡的星星,吸了一口氣,但還是克制著敬畏的讚嘆,答道:「是的。花語是很古老的,而且每種花說的是獨一的語言。」

葛羅芬戴爾抑制住一聲悔恨的大喊,但還是忍不住狠狠一拳砸在身旁的泥地上。 他垂著頭,金色長髮拖在泥裡,「我這個傻瓜。」他呻吟著。

接著他抬起頭,充滿希望的眼睛看著女孩,一面從胸前解下那束紫色花朵。他舉起花問道:「請問,這是什麼?」

「這是結球野莧」,女孩告訴他,「代表永不凋零的愛情。」

「愛?」葛羅芬戴爾的聲音哽住了。他閉起天藍色的眼睛,回想起千年前,當他初次走進伊姆拉崔的花園,夕陽西沉,美妙的琥珀與流金交織,他在花園裡看見一位謎樣的人兒,坐在長凳上,帶著一本書。他回憶起金色夕陽灑在那位精靈身上的樣子,而他又是怎麼站了起來,將書放在一旁,走到花圃邊,摘了一朵鮮紅鮮紅的玫瑰。他回憶起那位精靈從碧綠碧綠的花梗上,小心摘掉每一根刺。「請告訴我」,他急切地問道,「無刺的玫瑰代表了什麼?」

「無刺玫瑰? 那是一見鍾情。」

葛羅芬戴爾一跳起身,暗罵自己是全天下最傻的傻瓜,尤其是個有眼無珠的傻瓜。 「我這算什麼? 居然看不見一直在我臉前的事實?」 他輕聲自問,然後看看女孩,她仍然睜大了淺褐色的雙眼盯著他。「沒錯,我是古怪。」 他告訴她。「但是你改變了我的一生。」 他在她腳邊一個空桶裡放下自己的荷包。「瓦拉賜福於你,可愛的姑娘。」 他說著,然後轉身跑過漸稀的人群;一天中金色的時刻來臨了,他金色的長髮在身後飛揚。

******

(Sasha註: 附圖是愛瑞斯特在市集上為自己買的錦葵.)

台長: Sasha
人氣(4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Ezra’s Persian Kitty 作品翻譯 |
此分類下一篇:The Art of Miscommunication (6)
此分類上一篇:The Art of Miscommunication (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