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0 20:03:24| 人氣1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下次菜要煮多一點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我有記憶開始,每年的春節、清明、端午、中元、中秋等節慶,家裡都要祭拜祖先。通常前幾天大人們就會開始研究菜單,看是要準備哪十道菜來過節,小菜跟水果都不算在內喔!通常一定會有的就是福州魚丸湯、福州扁肉圓(扁食)、炒米粉、紅醩雞/魚、糖醋排骨等,過年還會有炒寧波年糕、煎紅糖/紅豆年糕、炒什錦菜、蒸臭豆腐等,反正你想的到的福州菜及浙江菜都會出現在我們家的桌上。
小時候因為跟外公外婆住,只要是年節就會有親戚來玩,十幾個大人加上五六個小孩,菜一定要多,通常也會超過十樣。在菜都上桌後,我們先捻香向祖先牌位拜拜,講一堆自己的希望,小孩通常就講那些考試高分啦、媽媽會給我買玩具啦、希望能有同學的那個雙層鉛筆盒等等,接著就會到後陽台幫媽媽去燒金紙,祈求祖先們在天國過的幸福快樂,也能保佑我們身體健康。當這些例行公事都完成後,我們洗好手拿著紅色畫滿卡通的自助餐盤排隊讓大人把菜飯添滿,走到客廳的長桌子上開始看電視聊天吃晚餐。
國二之後,外公外婆搬到新家,過年過節就會到我們家來,當然親戚也一樣會來,還是過著快快樂樂的團圓日子。十年前,外婆開始有ㄧ點怪怪的,不願意出門,怕小偷到她家,就連過年過節都不願意來,讓外公一個人來我們家拜拜,然後帶菜回去給她吃。很扯的竟然是連表妹結婚她都不出席,沒人可以說服她,只能任憑她了。
自從外婆在家裡摔了一跤,把後腦杓跌破了之後,就開始記性越來越差,也吃不太下飯,體重明顯的減輕,就連外公生日時我從加拿大打電話回來,她還在電話裡問我怎麼不來吃飯,讓我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眼淚都滴了下來。結果不到半年,外婆不幸過世,那時又是SARS風暴,我沒辦法回台灣,只有在加拿大租來的小房間裡暗自啜泣。
有時候很多事情是玄到你不得不相信。因為在外婆過世的前一個星期,我夢到早上起床打開電腦看信箱,收到姐姐寄來一封信,說是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告訴我,但是完全沒有內容,讓我醒來以後心神不寧。果然在一星期後的那個星期六早上,我起床打開電腦收到姐姐寄來一封信,說外婆過世了,頓時我完全不能控制自己,嚎啕大哭了起來,久久不能自已。後來趕快打電話回家,爸爸告訴我媽媽跟姐姐在醫院裡面,我對著電話又哭了起來,不斷抽搐,連話都說不出來了。接下來的那一陣子真的很難度過,常常想到以往跟外婆生活的日子眼淚就成串的掉落,甚至半夜也會夢到她。大概過了沒有幾個星期吧,我夢到在台北家裡躺在床上睡覺,外婆就像平常那樣打扮,柱著杖走到我床邊坐下,說她寫了一封信要給外公,還唸給我聽。夢裡面我知道外婆已經不在了,但是看到她好高興,她看著我說她很好,叫我要乖,我就哭醒來了。
接下來我三不五時都會夢到外婆,大部分的時候是她六七十歲的模樣,穿著美麗的旗袍,化妝又戴耳環,活脫脫就是小時候我常看到她的打扮,我告訴媽媽那樣的夢境,媽媽說因為外婆自小最疼我,所以現在常常會到國外來陪我,讓我看到她過的很好的樣子,讓我不會一個人在國外寂寞難過。
去年一月回台北之後,很高興能夠黏在家人身邊撒嬌,享受團聚的快樂幸福。有ㄧ次過節我們拜拜,因為天氣太熱,媽媽就不想煮太多菜,大概準備了十道菜,其中還包括水果跟小菜。結果過幾天我就夢到外婆跟我站在餐桌旁邊,看著媽媽煮的菜說媽媽怎麼準備這麼一點點菜啊?醒來後告訴媽媽,差一點笑翻了,連夢裡面外婆都對媽媽的這次懶惰看不下去了。姐姐也說有ㄧ次夢到外婆跟她說要帶朋友回家吃飯,自此之後,我們拜拜的菜又恢復往日豐富的水準了。
前幾天中元節拜拜,我們特別去餐廳訂了幾道菜,裡面有外公愛吃的糖醋里肌肉、外婆愛吃的紅醩、米粉等等,加上自己炒的青菜、油飯、魚丸湯等等十幾道菜,媽媽開玩笑說,這次可是餐廳大廚的手藝,外婆不會再說我們的菜太少了吧?!

台長: 丁素素
人氣(1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Rebecca
這算不算靈異事件呢???
2007-09-12 07:36:38
sasa
我想應該是吧
2007-09-12 20:12: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