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4 13:03:30|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兒你快快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國除了增長見聞之外,認識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朋友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我剛到維多利亞的時候,是住在一棟像是杉林溪裡面的紅色大門小木屋,樓上樓下共有四間房間,所以我也有室友可以聊天。細數一年半來我的室友有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加拿大人,還有阿拉伯人喔,我們都維持很好的友誼,以前住在一起的時候,會一起吃飯、聊天、逛街等,後來由於房東的因素,大家都陸續離開了,但是還是三不五時會約出來見面,也會到大家現在住的地方去拜訪一下。
我的日本室友Manami男朋友是加拿大人,聽說家裡有養馬,我一直都以為他家是開牧場的,直到前幾天才真相大白。自從她的工作簽證到了之後,她就不能在加拿大工作了,後來住在男友家幫忙照顧他的馬就成了她的新工作。上上星期她休假一天,到我住的地方來找我聊天,提到現在夏天有很多Horse Show—也就是所謂的馬術表演,我很興奮的說想要去看,因為從來都只有在電視上看到而已,台灣地小人稠,騎馬是有錢人的休閒活動,現在有這麼好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囉。在她email我時間跟表演地點的地圖之後,我就決定要來一天馬術表演之旅。
Manami告訴我馬術表演從早上八點就開始一直到下午四點,早上是初級班,下午是高級班,大概中午左右到就可以了。所以我帶著地圖坐上了公車就朝向目的地前去。今天表演的場地在Westside Stable,聽說是維多利亞最大的Horse Show場地,光在門口柵欄裡就有好多匹馬,我很興奮的拍下了幾張照片。一進去已經很多人了,也看到主人牽著馬在草地上吃草,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接觸馬(到動物園除外),開始跟馬主人哈拉,順便用力的觀察馬,摸摸她的鼻子以及臉。第一個摸到的是九歲的Lily,棕色的短毛背上有白色的斑紋,很是漂亮;短短的毛摸起來有一點點刺刺的,但是手感很順,馬也很乖的讓我摸,真好玩。摸完莉莉,我被一個身著深藍色西裝外套、緊身米色長褲、黑長靴以及頭戴像鋼盔一樣帽子的妹妹吸引住,她騎在黑色馬上的英姿真是美,緩緩騎向表演場地,準備開始表演。
這個場地很大,除了高中低三級表演場外,還有另一區練習場地讓馬兒暖身。首先我看到的是X-Poles,就是馬要跳過的障礙擺成X狀,不過很低,是初級的妹妹在跳的,我看到好幾個都才是小學生呢,他們有的看起來有點緊張,手握緊缰繩,右手握住一根黑色的短棍子,目的在於控制馬兒,讓他們聽話的往前、轉彎或是跳過障礙。除了X-Poles以外,障礙的高度從兩呎六到四呎不等,我看著馬跳都有一點害怕說。
每一級的表演分成很多種類,因她們要跳的高度,障礙數目以及Route(路線)而有不同。雖然說是馬術表演,還是有裁判在旁邊打分數,等到表演完畢再頒發獎牌。我對於馬術一竅不通,趕忙問室友的男朋友Jason,他說這些表演分成Hunter跟Jumper兩種,其中Hunter的騎士要著裝整齊,就是頭盔、外套、緊身褲跟長靴一應俱全,缺一不可;裁判在打分數的時候,不僅看馬有沒有跳過障礙,馬的速度、姿勢、外表以及騎士的裝扮與等通通在評判之列;而Jumper只看馬跳過沒,以及跳的速度姿勢等,騎士的裝扮則不被評分,所以不用太整齊,穿POLO衫即可。
看完比賽後我們去Jason的馬住的地方,他有三匹馬,其中一匹是三十歲的Paul,已經老到退休了,每天就是吃飯睡覺,真是可憐。Jason的工作是在剛剛那個馬術表演場地幫馬換馬蹄鐵,每匹馬六個月要換一次,但是因為馬很多,所以每天都要去上班,薪水也不錯。那個場地是他妹妹跟別人共同擁有的,算來他們也是養馬世家。在室友餵馬吃晚餐—稻草跟穀物—的時候,我很好奇的問了Jason一些有關馬的事情,他說馬都站著睡覺,很少躺下,因為腳的血液循環不好,所以躺下來久了以後會爬不起來,就要人幫忙扶起來,而他們也能夠站著就睡著,很是厲害。通常馬在四歲開始就可以被騎,直到十九歲左右,而馬的壽命到四十歲上下,算是比十幾歲的狗多活了幾十年。馬整天都可以不停的吃東西,就是低頭吃地上的草,但是還是會照三餐給他們吃。在牧場裡面看到很多馬都有帶眼罩跟穿紗衣,他說是要防止蒼蠅叮跟跑進眼睛裡面,那裡蒼蠅好多,馬的眼睛又大,很容易發生危險,好玩吧,我們蚊帳是防蚊子,馬是防蒼蠅。
在馬場的時候看到大部分的馬都是棕色或是黑色,有幾匹是灰色。室友說灰色馬比較少參加馬術表演,因為皮膚顏色關係,很容易曬傷。維多利亞市中心inner harbor那裡有很多馬車,那些馬都好肥壯,跟馬術表演的馬不一樣。基本上短毛馬比較瘦,四肢纖細,可作為表演的馬或是賽馬;長毛馬比較壯,四肢粗,多為拉馬車的馬。通常每年四五月到九十月有表演,因為都是當地的馬參加比賽,所以免費參觀,但是參加表演比賽的人則要繳費,一種競賽要交25圓,通常每一級會有好幾種不同Route的比賽,所以也要花上好幾十元,甚至上百元加幣。
我在場地裡看到一位學騎馬的妹妹,正牽著馬在休息,等著要比賽,我就跟她聊聊天。她學騎馬已經有一年半的時間了,一個星期上三次課,一次一個小時,學費則是一個月120圓加幣,真是不便宜的休閒活動啊。對了,今天來參加馬術比賽的騎士清一色都是女生喔,而且大部分是十幾歲的小妹妹,我很好奇為何會這樣,因為電視上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男生—在歐洲,室友說這裡都是女生騎馬,參加馬術表演,如果男生來參加會被認為是GAY。
在馬場混了一下午,也摸了馬,感覺很新鮮有趣,室友說下次還會在不同地方表演,我決定有空再去看看。另外聽說還有賽馬喔,一定要去瞧瞧,共襄盛舉,說不定還會贏錢呢。
國外的生活經驗真的是讓人回味無窮,雖然沒工作一直在花錢,但是這種感受卻是參加旅行團走馬看花所體驗不到的,也因為看了很多事物,認識很多朋友,就眼界開了,視野廣了,像以前在紐約唸書的時候一樣,整個做人處世的態度都會不同了,我喜歡這種改變,你呢?

台長: 丁素素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