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1 12:35:44|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明知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明知影,你只是泊岸的船,嘛是了解咱只有露水的情份。
-《暝哪會這呢長?》黃小琥

  少,每次唱著《暝哪會這呢長?》這首歌,總在「明明知影」這四個字上,如鯁在喉,跟自己過不去的痛楚。

  明明知影,原本就知道一切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但為什麼又偏偏事已至此了呢?

  我該如何數落自己的明明知影,卻反向地走到了未知的地步呢?

  明知、已知、未知、不知。

  我到底是知不知道呢?而知與不知為什麼又交錯了這麼多的因果呢?

  關於你與我之間,或許我真的是明明知影一切,這原是本然的一份如實觀照,卻還是蒙蔽於愛染,扭曲了如其所是的看。

  心識作用的慣性,在每一世的若只如初見,就衝力作用地起動了所有執妄的無明,遺忘了累劫的纏縛,要來的只是更多的耽迷與匱乏。

  越是要不到,就越拿自己難得的人身去拼搏,再要不到,就更失心地把流轉的人生都賭上去。

  這是存在無解的賭局,輸越大、癮越大,癮頭的毒化,就更讓自己全盤皆輸!
  
  賭徒唯一的救贖,不是斬斷手指,卻是看穿這不過是一場賭局,勝負早在玩之前就註定,而我們唯一能施力的就僅僅是看穿。

  可以玩,可以不玩,也允許自己不玩了。

  所以,真正的出脫不是眼裡可見的行動,卻是心識上的認證與翻新,知道情愛一場不過是個賭局,玩與不玩都不成問題,卻是認真地看待自我意志的自由度,以及在玩與不玩的決定與中間過程裡的清醒。

  賭局的輸贏,自然就不會是關鍵的所在,反而是在虛空之中有另一隻清明的眼,觀照自己如何回應輸贏,甚至怎麼去穿越輸贏外相,而尋得一份終極的意義。

  少,這才是「明明知影」給的一番生命視野。

  有了這份真知,情愛裡就沒有失落,生命中也不會在劫難逃。

  明明知影,知道這一切不過夢幻泡影,於是就帶著買票進戲院看戲的專注,卻也僅僅是讓感官情緒躁動了幾十分鐘,然而走出戲院的向裡思維,才是得用生命去慢慢回答的想。

  少,只是讓我明明知影回頭,笑著。





台長: 品瑜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暝長路遠 |
此分類下一篇:無聊眠床
此分類上一篇:露水情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