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5 17:01:50|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空裡,開一扇格子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07-13 15:50:57


  少,7/12我在紫藤廬午後的似陰未雨裡,在一格一格的日式窗前,看見你的手幻化著各式表情,落在我的眼裡,卻震動著我耳裡的薄膜,手.語。

  那是一場名為【平淡小敘—老朋友談奚淞】的座談,約莫六、七十人坐在茶室的榻榻米上,人我則是背倚在後方的牆壁,取巧地坐在凳子上。

  你,並未出現。

  但我,卻又在恍惚裡,看見了你。

  窗外蟬聲唧唧,主持座談的尉天聰、奚淞與周渝三人,身後的一格格日式窗戶,靜默著,無聲格放著夏日午後閃逝的美麗,有一股氣味,不屬於現世的焦躁,幽幽地浮動著一份落定。

  最遠的那一格窗,是隔了一個巷道的另一棟日式宿舍,黝綠的芭蕉葉向天放掌,塗油似地讓陽光澆得一身亮晃,而剛新抽的嫩綠,則在陽光的穿透裡,近黃似的嬌嫩著。

  右邊那一格窗,灰黑的瓦,樸樸的,似烏龜乾涸了的背,那白是化了的皮屑,風一來就會掉落,望雨,是唯一的等待。

  再右邊的那格窗,已是跨過了巷道的翻牆而來,是紫藤廬後花園裡的那株老榕,抽著新綠的芽,輕撫著百年的褐色的氣鬚,猶如懷中的稚兒,頑皮地惹弄爺爺的瀑流般的鬍鬚。

  下方的那格窗,則是老榕後方的屋簷如華蓋,陳年不動,已讓老榕反客為主地成了它的庇蔭。瓦上鋪陳著老榕落下的葉,錯落點點,脫水的褐捲曲著,有著薄脆的觸感,一碰就碎的乾脆;輪轉了一色的黃,是蛻盡葉綠的中陰,等著下一到死亡的光;綠上的黃點斑斑,猶有戀枝的望,那連枝的伴都是那一道風的往事。

  再往下的那格窗,是老榕的樹幹,樸實、朗硬著,卻允許柔軟的縐褶在其上波浪著,又漩成一道莫名的渦,如眼,變動之中的清晰、澄澈。有多少的指紋曾在那上面摩娑,徬徨著,卻又決心著?

  對角線向左飛去,那極左的一格窗,是巷的另一邊的鱗狀瓦,深黑色的凝重,陰翳神秘著,一瓦疊覆著一瓦,像是左手攏抓著右手不放,許多心事只能被刻意地掩蓋著。

  下方一格,卻是出牆的粉紅心事,一叢綠意裡騰空抱起幾朵嫣紅,共犯結構似地幫助那情慾叛逃,又像一尾青竹絲吐出拔尖紅舌似地,吐露最敏感躁動,卻又那麼分叉的心事。

  再下方一整排,四格窗像漫畫一般,巷弄走過的行人,只讓腦門露出矮牆,像隻蝸牛般地攀爬著,一格爬過一格,一格將一格退到身後。

  少,我的耳裡停在榻榻米茶室的迴音,眼卻在日式窗格裡跳動,像是小時後丟著手裡的石子,然後單腳挑呀跳地玩著跳格子,跳到某一格,靜止,停格後惘然。

  我甚至不知道這一刻的時光走影,當下的時空究竟停格在宇宙的哪一點?

  向前或向後跳?或者停格不動?

  少,不知身在何處的惘然呀?你可曾也有過?

  倏忽,一隻手腕後仰反折90度,顯影在某一格窗上,只有短短的一秒。

  少,那一瞬間我真的看見了你,你的手,慣常在生活週遭尋找與談論內容對應的例子時,總會有的手部表情。

  心腹深處又是一陣抽痛,隱隱。

  我以為,你在。

  在?不在?

  奚淞老師的手輕歇在案几上,寬容地笑著,所謂的在與不在,似乎都在其中,無限幻化。

  少,錯認了你的手,以為你在,卻是不在的清晰,這痛我依然是存放在心腹深處,卻也安住在這樣無可名狀的覺受裡,帶著它靜靜地行走於一格又一格的時空跳躍。

  那手,靜靜地獨語著,忘失了時空。

台長: 品瑜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有相非相 |
此分類下一篇:放.手
此分類上一篇:錯認.認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