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5 17:00:24|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錯認.認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07-13 13:09:45


  少,我常在恍惚的瞬間,以為看見了你,但是下一秒鐘的回神,這終熟悉跳接到陌生的玩笑,常讓我自己招架不住。

  這玩笑究竟是誰開的呢?
  玩笑的目的為何?
  我能從玩笑之中學到任何教訓,或者看見什麼意義嗎?

  記得那年決心離開你,來到北國,一次深夜在地下鐵裡,在車門開著的剎那,我彷彿看見了你笑得像孩子的面容,我心腹深處又痛了,但就在習慣性地捂住皮層的當下,我定睛一看,眼前根本是一位黑人,在外貌沒有一點與你相似。

  我被自己的唐突錯認,給嚴重傷害了。

  只是,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我生命的恆河沙數的無數個恍惚裡,總是一再又一再地錯認,誤以為你又活脫地站在我眼前,不經意地溫柔著。

  少,我一次次地錯認,自己該為此認錯嗎?

  自己的確因為這一切的錯認,而身陷自我罪咎的毒潭沼澤之中,無法自拔!每一次的用力,都只是將自己推向更深的困陷,繼續無妄地看著那似乎是解脫的邊境。

  於今,我不再掙扎脫困,卻身心完全交付那深潭沼澤裡頭的一股深不可測的拉力。

  如果,滅頂是最好的,就請讓我滅頂吧!

  當我漸次地放開解脫的念頭,反而沼澤裡頭那股深沉的拉力,慢慢地消融。

  這不意味我已立刻抽拔,站在所謂的安全陸地上,但是,依然在沼澤裡頭的我,的確不再向下陷落,卻只是看著淹沒肩頭的泥沼,與沼澤邊緣的陸地,無異。

  也許,身陷泥沼並不比輕鬆站在沼邊輕鬆觀望更具合法性,或者,狀態境遇的不同,已無關對錯的二元執持。

  我,寬容地笑著,也許對錯與否已是無謂,與其讓自己一切兩斷地糾正錯認,告別耽溺的荒唐,還不如身陷在這錯認的荒唐,於一次次逼近極端的痛苦與自我羞辱裡,試著探尋心識最細微處的鬱結,以及獲得任何了知的意義。

  少,耽溺的痛苦,是無可言喻的,甚至我也有口無言的無以名狀。說不出來的,卻也是最深沉的糾結。

  我在眾生浮世繪卷裡,一次又一次地錯認,那份錯認後的清醒,是一份身心靈的大地震,灰飛煙滅裡,我在看似絕望的深淵,安忍。

  在痛苦裡,安忍著。

  這是你給我的功課,又或者是我自己給的,甚至是生命慈悲的出題?

  無所謂了!

  這門安忍於痛苦的功課,就讓我老實地修習著,我想總有解題清楚的時刻,屆時再讓我告訴你其中的曲折吧!

  光陰抹影。

  我依舊是在人世行走間,於眾生相裡繼續錯認著你的身影,然後恍然,隱隱作痛,再漸次地安忍、了悟著。

  少,錯認持續著,但我已放下了認錯的慣性。

  驀然回首,你是無須在燈火闌珊處等我的,因為佛陀曾說:「看,就僅僅是看…」,我知道在看穿的瞬間,千劫已過,已經沒有什麼值得執持了,我們最終都要走向消融的呀!

  於是,你在?或者不在?

  佛陀的微笑裡,有光。

台長: 品瑜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有相非相 |
此分類下一篇:時空裡,開一扇格子窗
此分類上一篇:不.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