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5 15:50:04|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也讀施叔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03-04 22:32:37

諸行無常,盛者必衰,驕縱蠻橫者來日無多。正如春夜之夢幻,勇猛強悍者終必滅亡,宛如風前之塵埃。
—西行和尚

  少,施叔青的台灣三部曲之二【風前塵埃】已在二月出版,我猜,你在二月就已經先睹為快了吧!而我,在三月天裡的士林官邸花園裡,把這本書給唸完了。

  我也讀施叔青,因為你。

  那一年,我與好友準備幫你慶生,驅車前往的路上,你在南京東路下車一會,到法雅克買了台灣三部曲之一的【行過洛津】,然後再度上車。

  儘管你是如此的隨意,但我一如往常地,在每一吋分秒的間隙,於你延伸的每一件外物上,拼湊關於你的影像。

  我唱著你喜歡的歌、唸著你的耽溺的詩,也讀你眼眸前的文字。

  只是,我對這些歌、詩與書籍的解讀裡,多了一份意念堆疊的凝重,卻少了一份強勢閱聽的瀟灑。

  因為,我總是這樣揣想著,在這些藝術呈現的幻影裡,你究竟思維著什麼呢?或者投射的光影裡,又對映出你的哪些面貌呢?

  關於施叔青,我的本分就只能是閱讀了,她出版一本,我則老實地念完一本;至於你,我似乎只能在這些撩惹你思緒的藝術形式裡,模擬,或者還原,甚至是曲解著你的生命質地吧!

  風前塵埃~

  施叔青以西行和尚書寫的這首詩的最後一句「風前塵埃」,作為書名,示現的又是何等的悟念呢?

  於我,熾烈地偷窺著你的意念延伸與觸石,不也是那來日無多的驕縱蠻橫者嗎?

  所謂意念,終究只是大雨滴泡的幻影,我何能執虛為實,偏要在這些現世的創作裡再次虛構關於你的一切呢?

  我的造作是如此的強悍,終必滅亡已然預言,塵埃也只是風化的進行式罷了!

  巴風朔朔,塵埃早已揚起,只是我能否隨塵緣滅?

台長: 品瑜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書裡念起 |
此分類下一篇:我也讀夏宇
此分類上一篇:腹語.詩.賦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