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3 15:27:56| 人氣5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搞笑拍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發生了件很搞笑的事,且聽我一一敘來。

因為政府規定全民要換新的身份證,所以只要擁有身份證的人民,都必須遵守這項規定,因此身為好國民的我,當然也乖乖的前往照相館拍最新的大頭照了。

在出門前,因為怕髮型不夠上相,還特地洗了頭。記得以前年輕時,在遇到要交大頭照,總是會和好友專程到美髮店把髮型弄得美美的,認為漂亮的髮型可以為不出色的外表多加幾分;而多長幾歲後,在外表上就失去了以往對光鮮亮麗的嚴格要求,因為明白上不上相是天註定,過分美化外表是多餘的,雖然人要衣裝。說到衣裝,我也特地想了一下該穿什麼衣服照起來會較美,雖然已經知道這次要交的相片是很近距離的,幾乎只到肩膀,但多少會看到一些衣服,因此大略思考了一下如何打扮。

為了怕皮膚過份白晢,會讓整張相片顯得過份慘白,所以決定要穿粉紅色的高領衫將臉色襯得紅潤,但天氣有些許涼,所以也套了件背心,這樣的搭配,拍出來的結果如何,要到二月十六日當天早上才會知道,因為拍照人數眾多,所以得排隊等候,而這天也就是我隸屬的鄰里交照的日期。

也許你會好奇為何我得靠衣服來襯出好氣色吧?不瞞你說,活了三十多年,到現在我還沒學會化妝,因為沒興趣讓化學藥品在臉上塗塗抹抹讓自己成了個大花臉,也認為麗質是天生的,毋需讓這些化學成份的東西讓皮膚多了負擔;而且我也不清楚政府的規定是否允許人民”戴上面具”?上了妝,不就像戴上一副修飾過後的面具嗎?

說到此次換照的規定,我看了看相館貼在牆上的拍照嚴格要求:

1.五官要清晰可見,眼睛、眉毛、耳朵都要露出,不可蓋住。(尤其對耳朵的要求特別嚴厲,因為這是特徵之一。)

2.拍照時,目不邪視。

3.不可戴有色眼鏡,亦不可遮住眉毛。

4.坐姿要端正,要拍正面,不可側身。

5.彩色照,不可為黑白。

6.眼睛要張大,不可半瞇著眼。

7.二吋照,臉部面積不可太小。

8.不可戴帽子。

9.半年內拍攝的照片。

10.以白色為背景,不可以用其他顏色。

11.嘴巴要閉著,不可露齒。

12.瀏海不可蓋到眉毛,頭髮不可遮住耳朵。

除了以上這些條件是我比較記得的之外,其他尚有一些細項規定,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詢。

本來拍照就有點緊張了,在看到這麼多要求時,更覺得誇張,尤其是在等候拍照時遇到一件事,更令我及一起前往拍照的妹妹瞠目結舌。

選擇相館,是拍好照片的第一步。以往極少拍照,除非有必要,否則很少去比較相館拍照的技巧。但這次卻有些惶惶不安,怕拍醜了,要換照就是件極麻煩的事,因此打算先”貨比三家”,於是先問了嫂子拍照後的情形,她和哥哥是在別的鄉鎮拍的,因為有一次經驗,覺得技巧尚可,所以她向我們推薦鎮內的連鎖店。我心想:連鎖店無法保證相同的技巧吧!因為雙子的矛盾個性及A型的龜毛特性,致使在遇到事情時總會優柔寡斷,考慮了老半天,還下不了決定,反覆思索後,最後選擇了妹子之前拍學仕照的相館。

臨出門前,嫂子要我們”貨比三家”,因為價格由二百至三百不等,她拍的是二百,所以要我們注意別拍到貴的,只是沒想到言猶在耳,進入相館,店員招呼妹子填完資料後,她就掏出了六百給店員,害我有誤上賊船之感,而她卻一點也沒發覺,只不過要我們兩個臉皮薄的人先問價錢再做交易,這似乎是很難做的來的事。我喃喃自語:跑這麼遠拍照,居然還得花這麼多錢。

話說我們上了二樓等候拍照時,在場還有一位等候中的女士,時間一分分的過去了,我看著牆上貼著的換照規定,一派悠閒。一旁在座的女士卻等得有點不耐煩,於是唸唸有詞地下樓,沒一會兒攝影師上來了,本以為在指定座位坐定後,數個一二三,笑一個,然後再來一次,整個拍照過程就馬上結束,實則不然。

當那女士坐在指定位置後,攝影師馬上跟她說不行,叫她到一旁照鏡子,跟她說耳朵一定要露出來才行,然後那做了個漂亮髮型的女士就用手將兩側頭髮塞到耳後,她對鏡中的自己笑了笑,但卻看到攝影師搖了搖頭,她皺了眉問:「這樣不行嗎?」她疑惑著,但還是努力將頭髮再塞後面些,只見攝影師又搖了搖頭,攝影師看她漸現慍色,他無奈的說:「妳自己看可以嗎?可以就坐下重來。」

當她坐定後,攝影師又搖頭,於是她又回到鏡子前。他說:「妳要不要試試用漿糊或膠水試試?」他此話一出,那位女士及我們姐妹倆都呆住,我可以看到鏡中的我訝然的瞪大了眼張著嘴,我們都等著那位女士下一步動作。「漿糊?我不要」那女士斬釘截鐵的回答。我嚥了一下口水,雖同情她,但也怕自己會遭到一樣的下場,我無辜的神情飄向攝影師,他回過頭來對我們姐妹左右掃視一番後,笑笑的說:「妳們這樣很好。」我吁了口氣,暫時放心了。

鏡中只見那女士的眉愈蹙愈緊,因為會遮到她耳朵的不是那頭捲度極美的深棕色秀髮,而是她怎麼也擺不平的鬢角,不是我誇張,那一大撮,可能剔掉會省事些。但她仍不放棄地用黑色髮夾來補救,在試了一次又一次,攝影師還是搖頭的情形下,她賭氣地說:「乾脆我去剔掉算了。」聽也知道她這句話是從牙縫中蹦出的,但攝影師卻像鬆了口氣的回:「還是妳回去處理一下再來?」

在看她弄得很辛苦時,我和妹子倆也擔心自己會耗太多時間在等待及補救的狀況中,於是也來到鏡子旁的小桌前。攝影師打量了一下妹妹,叫她梳梳頭,再用膠水噴一下,見我倆疑惑著,他指了指桌上那瓶造型髮膠,於是我動手為妹妹進行補救措施。因為妹子理了個短髮,這髮型常讓她年輕了十幾歲,也誤導了她的性別。妹子的耳朵其實很有型,但太過服貼,而美髮師又經常為她留下一小撮的鬢角,所以多少都會蓋到耳朵,我只好利用造型髮膠讓她不聽話的鬢角”趴下”。

在看到我們使用造型髮膠後,那位女士發覺是個不錯的方法,才拿起它做最後的努力,其實一開始攝影師說的”漿糊及膠水”應該就是指這罐造型髮膠吧!大約十分鐘過去,那女士的鬢角才稍稍被搞定,攝影師連忙叫她快去坐下,後來那女士很順利的過關了。她也吁了口氣,但卻不忘批評一下這次規定的嚴格,攝影師極其無奈的說這是政府的規定,已有不少人因此而被退件,所以更要審慎些。

妹子一直以為她的髮型應會是最沒問題的,沒想到當她在指定位置坐定時,攝影師居然會搖頭,他拿著梳子幫她梳了梳,回到鏡頭前左看右看,還是搖頭,最後找來兩坨衛生紙塞在她耳後,我驚訝他這個舉動,前不久看奇摩新聞時,才看到有人說到照相時攝影師這麼做,當時我把它當笑話看,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想到今天看到一樣的情形。我驚訝的說:「這不是造假嗎?」耳朵它本來就長那樣,為什麼非要用外物使其符合規定的要求?但聽攝影師淡淡的回答:「沒辦法啊!」為了要拍出符合規定的相片,就算得造假也得昧著良心做。

輪到我時,攝影師要我把眼鏡拿下,我疑惑的問他不能戴嗎?他只說不要戴,我當是規定,也照做了,雖然有人說我的眼睛又大又美,戴上眼鏡可惜,但將近九百度的”深度”,讓我在拿下眼鏡後失去了安全感,不過好在他的動作在暗淡的燈光下我仍可模糊看到,依著他的指示,我調整了自己的坐姿及頭的角度,最後是微揚的嘴角,不知這麼搞笑的拍照,拍起來是怎樣的相片。


多娜 95/02/13 PM03:11

台長: 多娜
人氣(5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究竟是誰錯了?
此分類上一篇:小小草莓戀愛了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