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5 21:43:52| 人氣9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卓珍尼〉──一個不存在的房間? (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董啟章〈安卓珍尼──一個不存在的物種的進化史〉是第八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小說的首獎作品,「安卓珍尼」(Androgyny, 意謂雌雄同體)的概念除了是此文本寫作的中心,(對五位評審們)更意外地成了書寫形式的實踐;參與決審的五位評審對這篇文本皆讚譽有加,楊照:「這是我看過非常非常少數極優秀的女性書寫」,但後來揭曉作者身分時,眾評審才發現這「優秀的女性書寫者」卻是一名男性。
 
  這篇小說有兩條情節的動線:一條是用生物誌的手法,學術而「客觀」地討論被主角命名為「安卓珍尼」的物種──斑尾毛蜥(Capillisaurus Varicaudata),以科學語言不摻雜主觀成分地敘事;另一條支線則是以第一人稱「我」的觀點來敘述一個猶如Jane Campion〈鋼琴師與她的情人〉中,文明的女性流落蠻荒的羅曼史。兩條線雖然看似平行互相沒有交集,但彼此卻如DNA雙股螺旋般,以對「安卓珍尼」的辯證為氫鍵緻密地絞纏在一起。而在結尾處,生物誌與羅曼史中的「安卓珍尼」合而為一,這時敘述轉為以第三人稱的全知觀點敘事。
 
  在羅曼史支線裡出現幾個人物:「我」、安文、康教授、丈夫、祖父、男人,以及毛蜥「安卓珍尼」。在這裡除了「我」這一主觀的敘事者,其他人物的出現都是片斷的、形象是由「我」的記憶與陳述勾勒出來;因此除了「我」,其他人物在故事裡都扁平化了。由「我」對他們的描述也可以看出「我」與這些人物的關係:
 
  丈夫、祖父是一種社會關係的稱謂,「丈夫」是文明社會裡主角的雄性配偶,他的「性徵」在這裡以社會的男性樣態顯現,是一個「文明」的、克盡「職責」的人物:「他其實是一個好丈夫,一個丈夫應該做的事情,他也都做到了,而且又是個成功、能幹的人。我是真心地仰慕他的,真的。他總是費盡心神地照顧我、指導我啊!」(P52);「男人」雖是照護房子的管理員,「專人」,但主角把這個人物的性質化約到剩下「性別」,以生理/生物角度去「命名」他,「男人」是出現在蠻荒裡的雄性,「男人」的性徵在這裡是以肉體/生理的行動展現。而祖父則是以靈魂的形式出現,他的日記提供主角生物誌資料去尋找毛蜥,但主角也不斷幻想祖父的幽靈對她耳提面命,與其說是一個人物,不如說是存在主角意識裡的父權象徵。
 
  安文、康教授這兩個人物對比起前面三個男性,在主角的世界裡是有名姓的,主角在敘述中也透露出對這兩個人物的一份特殊情感,所以她給他們名字。主角也給斑尾毛蜥命名:「『安卓珍尼』只是我私人給她起的名字……是我自己發明的譯詞」(P18),且主角稱呼毛蜥為「她」,對毛蜥的種種描述也假設牠有種種特殊的「想法」,這種擬人化的命名與想像都顯示著在主角的意識裡,毛蜥是一個「重要她人」。
 
  〈安卓珍尼〉這篇文本從命名就給予讀者一個「女性主義」的聯想。鍾玲:「從題目來看:安卓珍尼,就擺明了是一部女性主義的作品」。從故事情節最後女主角牽著安文的手走出房子:「安文,可以陪我去一個地方嗎?那是一個屬於我的地方,那裡有我可以生存下去的環境。在那裡我們不用再寫關於什麼的什麼了,在那裡我可以把女兒生下來,如果妳願意的話,她也是妳的女兒」(P74)乍看之下確實有那麼一點七零年代女性主義主張的「女同志主義」(Lesbianism)味道:拋開已被男性霸權滲透的既有社會、與在這個結構裡作為壓迫者的男性,建立純女性同盟的避秦桃花源(Lesbian Nation)。然而這篇文本最有趣的,也是後來引起眾多評論的焦點,在於一個書寫出如此「極端」女性主義,將男性如此「棄若敝屣」的作者,竟是一名男性。
 

台長: 百色
人氣(9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這篇根本不是極端的女權主義 = =
2011-06-19 14:41:26
春藥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2 00:17: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