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7 20:37:18|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鄉天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利用難得的星期天
到演藝廳欣賞了“新竹之春音樂節”其中一個節目“天籟美聲”
這一場演出包含了三個表演團體
分別是石磊原鄉美聲合唱團、桃山國小、歐開合唱團
先前看到節目介紹時,
我的反應就是“啊!我去定了!”

2007年新竹之春音樂節表演介紹如是寫著:
2006年新竹之春音樂節,聯華電子獨家贊助桃山國小、石磊原鄉美聲合唱團等泰雅原住民合唱團體,以嘹亮清澈的嗓音驚豔新竹,不但讓桃山國小獲邀於聯合國六十週年慶典演唱,石磊原鄉美聲合唱團更於2006年光榮奪下金曲獎。
原本最弱勢的「受難天使」,如今已成「台灣珍寶」。同樣來自尖石鄉的歐開合唱團演唱足跡跨越荷蘭、奧地利、維也納,這次他們將從世界回歸原鄉,在「天籟美聲」音樂會中以最自然的無伴奏人聲合唱,感動故鄉人的心!
桃山國小合唱團曾多次代表新竹縣參加台灣區音樂比賽得獎,為新竹縣爭光。除了以團奏方式表演,也搭配一些泰雅傳統木器如:木鼓、杵臼、口簧琴,並融入舞蹈、歌謠等表演方式,每次演出展現的獨特風格,深具現場震撼力。
石磊原鄉美聲合唱團,主要成員是由部落婦女及愛唱歌的人所組成,除了國內不定期的表演之外,該團也曾應邀前往國外表演,例如:塞班島、日本、韓國等地。石磊清亮的合唱猶如天籟,充分顯現出原住民的文化和精神。
由賴家慶領軍的歐開合唱團,2004年成立後,隨即贏得台灣重唱大賽人聲樂團組及國家盃現代阿卡貝拉歌唱大賽社會組雙料冠軍,並獲得最佳主唱、最佳舞台呈現及漢聲獎等多項大獎,獲得高度評價。

認識我的朋友應該多少聽說我喜愛原住民吧!
發現到了嗎?
這三個團體的共通處就是“原住民”
總是相信原住民朋友們有著天生的好歌喉及表演天份
有這樣欣賞他們表演的機會
給予他們支持及鼓勵
當然是不能錯過的!

雖然認為當天因為場地的限制
還有音響設備有些干擾
但當天的演出仍然讓我為他們報以熱烈的掌聲!
然而自己還是不免感慨起來.....
同樣是原住民朋友
歐開合唱團的團員們有幸獲得機會
在音樂的路上獲得賞識及栽培....

我仍有認識及知道有不錯成就及表現的原住民朋友
我那活潑、上進的孩子...
有機會唸到大學的同學....
在演藝界或體育界有著出色成績的阿妹、高慧君、陳建年、王宏恩、胡德夫、王傳廣、職棒球員....
或者其他如教育界、政界或是其他堅守在崗位上的朋友

但相較之下
因為走的是社會工作的路
更容易看到許多令人感到無力的畫面
我們的孩子因為缺乏資源或是家人的關愛及鼓勵....﹝原因繁多,不易贅述﹞
往往國小就無心於課業
上了國中就更不用說了
輟學、走岔路的孩子更是多....多到讓人好心疼!
我深信每個原住民孩子都是可愛的
沒有人願意將自己放在社會的最底層生活著
只是他們少了機會、少了可能性

在舞台上
桃山國小的孩子賣力的跳著舞、唱著傳統歌謠
心中暗自為他們祈禱
未來的路
請你們要走得平順、有方向
在平地這個複雜、充滿誘惑力的地方
單純如你們
若是沒有把握住自己
隨時是會迷失方向的!
或許有機會像歐開合唱團的大哥哥、大姊姊一樣走出未來的路
但希望那不是少數!

我會一直祝福你們的!原鄉的朋友!
不只是你們天籟般的歌唱、表演被注意...
你們的生命也將被看得到!

台長: 依舊天藍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寫真 |
此分類下一篇:記...失眠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寫真09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