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4 09:24:14| 人氣67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季.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七年前還在東海大學讀書的時候,每到十一月天氣便開始轉寒,走在路上總是朔風凜凜,冷冽的空氣颳過臉頰與雙手,迎面而來的是一陣陣的痠麻與刺痛。冬至一到,街上的人群更加稀少,除了每天上下學的學生外,幾乎全沒了遊客,而我最愛的相思林,綠葉也全被寒霜一掃而盡,連一小片枝枒都沒剩。對那時的我來說,冬天是個不美甚而是惡毒的印記,四季最好只剩下春秋,因為夏天也經常太過炎熱。七年之後入伍服役,意外的抽到以前從未到過的菊島。到達菊島之時,正是冬季。每天晚上,強大的東北季風陣陣吹來,敲打著門窗,像是要把整個營舍掀起來般的猛烈。白天,走在營區中,人常被強風吹得站不住腳,從連上到待命班拿報紙不過一百公尺的路程,走得卻像是跑完馬拉松般的艱辛。但是,這時的我已經不再討厭冬季,反而喜歡冬天那種冷洌的感覺:刻骨,卻是銘心。
這前後的差別,來自於數年前所經歷過的一次「小小」的意外。彼時正是冬至前後,為了能夠準時在翌年五月畢業,每天早上醒來就是在電腦前與我的碩士論文拚鬥,有時一整天忙下來成果不過數百字,遲滯的速度令人不耐且厭煩,但做學問本來就要耐心與毅力,我如此說服著自己堅持下去。那時,論文剛完成了兩個大的章節約莫十萬字,但其中的一個章節我卻不甚滿意,想要全部捨棄覺得太過可惜,要動手進行修改卻也不知從何改起。一天,我在極寒中醒來,坐到桌前照慣例要打開電腦時,卻發現它一動也不動,慌亂之餘連忙送修,聽到的卻是巨大的噩耗:硬碟損壞且無法修復,裡頭的資料宣告泡湯。
那已經寫好卻令我苦惱的章節正巧沒有備份,五萬多字,三個多月的心血瞬間化為烏有。當下我懊惱著自己為何沒有做好備份的工作,並憂心畢業的時辰會因此被迫延後。但是,憂傷沒有持續太久,翌日我決定立刻開始重新撰寫。重新起頭本來就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沒有了原來的底稿,我反而在摸索中找到了一條新的路,幸運的解決了之前所撰版本的缺失,也讓後面章節的架構能夠更加的流暢與貫串。結果,我不僅如期完成了論文,還在口考時獲得教授們一致的讚賞。如果沒有那次意外且徹底的破壞,不知道我還要糾纏在去捨那五萬字的章節中多久。也是那刻我才明瞭,人生其實不應該害怕風霜、害怕打擊,只有冷冽的冬天才會讓我們體會到春天的溫暖,只有勇於接受沉重也才能欣然迎接成功的到來。所以,人生理應走過生命的四季,沐浴在春、秋歡樂的洗禮中,在夏秋炙熱與嚴寒的考驗中學習成長。(「青年日報」2008.2.20)

台長: 厚森
人氣(67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June
不好意思,和你認識好像在酷熱的夏天?
難怪你老是得接受無聊問題的拷問,
雖然對老師不過是一塊蛋糕,
但吃多了,也是膩得發腫。

下回我會給適合夏天的冰淇淋口味。...:P
2008-09-27 23:43:36
viking
老大~我要學習你的精神,嗚嗚~我的論文啊~~
2009-10-23 19:12: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