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6 17:07:36|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矜持的美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Copy Writer也曾是我夢寐以求的職業。

但是因為缺乏相關經驗,在當時景氣已經逐漸走下坡的時候,廣告公司啟用新人的意願普遍都不高。也因此,開始幾次的面試全都鎩羽而歸。

不過最根本的問題應該還是在於,當時對廣告和行銷概念只是一知半解,雖然囫圇吞棗的K了一些書,心裡仍然不是很踏實。這種不踏實的心態,很容易的就反應在自己的回答上面。

我只要想著,在我滔滔不絕的引述從書裡看來的理論和實例的時候,主考官心裡同時出現一排跑馬燈一般的字眼,寫著:「這傢伙顯然就是在講某某書的某某頁,而且還其笨無比的引述錯誤,真是沒藥救。」

我就寧願這樣說:「坦白說,我沒有任何相關經驗,雖然很喜歡看廣告行銷方面的東西,但目前也只限於理論層面。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還算頗有創意,在拉近理論和實際的部份,也非常願意努力學習。」

也許這樣的回答,會讓人覺得有一絲絲清新,一絲絲感動,可是並不會因此得到一份工作。

雖然明知道這樣下去,其他面試也會砸鍋,可是我就是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的說詞。



在和同是雙魚座的妹妹聊起來的時候,她忽然語重心長的說;「沒辦法,雙魚座天性就是謙虛吧!」

讓同是雙魚座的我都聽不下去:「不會啊。我就看過很多雙魚常常大言不慚的昭告自己自戀的事實。甚至有人還把自己語無倫次、缺乏邏輯的醜事寫成文章,大剌剌的放在明日報上讓人欣賞耶。」

「不過,你有沒有發現,雙魚座每次耍不要臉的時候,都會伴隨著心虛的表現。」她繼續申辯。

是了。難怪每次他們耍完不要臉之後,都還會裝可愛的再扮個鬼臉,不然就是嘿嘿嘿的幾聲怪叫,提醒你要記得接著吐槽,這樣整個話題才算結束。

原來這就是屬於雙魚座的,矜持的新美學啊。自戀中帶著心虛,偽哲學式的論辯加上一點賴皮,就連那些過於誇張的慷慨激昂的情緒,也是為了故意讓人家聽不下去,才好說點什麼打擊自己。

這大概就跟羅曼史裡,女主角行為大膽的同時一定要臉紅,馬克白夫人唆使丈夫弒君後一定要發瘋的道理是一樣的。重要的是,大膽與心虛一定要並重。只有大膽的話缺乏廉恥,要是只有心虛的話也成不了大事。

想通這個道理之後,我決定先諒解並且接受這樣的自己,再來想想怎麼樣將危機化為轉機。(反正我也只是需要一個好理由,好將自己的所有優缺點都合理化,再從中找到重新出發的動力。難怪有封廣為流傳的伊妹兒上會說,雙魚座是殺人排行榜上第一名。)



於是接下來的面試裡,我訓練自己用另一套說詞。

如果對方問我為什麼要來作廣告,我就說,「我從小就是個電視兒童,每一首廣告歌曲我都琅琅上口,不過現在很多廣告我並不喜歡,有時候是創意本身太糟,有時候是執行得不夠好。不過,當然,我目前還是個門外漢,這只是一個門外漢的粗略看法。」

如果他問我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作廣告,我就說,「因為我覺得廣告裡鼓勵消費的本質雖然不能改變,但表現的方法可以再更多元,說服消費者的邏輯也可以再精緻一點。不過當然,我很明白現在的我大概只有表現多元這一點可以說嘴,但是其他的部份我很願意學。」

不過有時候也難免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問題出現。有一次主考的CD(Creative Director)瀏覽我帶過去的作品集,看著其中一篇名為「家貓」的文章問我,「妳喜歡貓嗎?」

雖然對於廣告公司千奇百怪的問題我早有耳聞,但這個問題還是出乎意料我之外。我擰著眉頭,回答說:「我討厭貓。」

「不過我想那時候的狀態,大概就像是一隻家貓吧。野性未馴,卻又甘於拘禁。」



不知道那一次進入複試,是因為前面訓練有素的說詞,還是因為這個顯得有點灑狗血的答案。總之,我成了唯二進入複試的幸運者,而且還是唯一沒有相關經驗的一個。

第二關由主管廣告業務的AD(Account Director)進行面試,西裝革履的,眼神精明銳利。

沒有任何開場白,他開門見山的就問:「妳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作廣告?」

我,「我…因為我是一個電視兒童,從小就很喜歡廣告。我知道現在還是個門外漢,可是我願意學。」話一說完我簡直想咬掉自己的舌頭。

AD接著說,「現在試著將妳自己當成商品,把我當成客戶,想辦法推銷妳自己。」

「呃,坦白說我不習慣這樣推銷自己,我一向都比較喜歡說服邏輯較精緻迂迴的廣告作品。」

「可是我們需要的,就是能以自信的態度和清楚明白的語言,去說服客戶的人選。」

「喔。」



當然,他也不會問我什麼貓貓狗狗的問題。

就這樣,我因為堅守矜持的美學,喪失了一圓Copy Writer之夢的機會。

台長: 搜尋引擎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