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3 00:52:16| 人氣3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4個哈利×24個莎莉】之序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4個比利》是丹尼爾‧凱斯根據真實案例寫成,記錄了一九七七年發生在美國俄亥俄州,一位多重人格分裂者的故事。

書名之所以為《24個比利》,是因為主角比利的內在總共存在著24種人格。這些人格平常沈睡在一團黑暗裡,直到現實中的比利遭遇到困境,才由另一個人格站到一盞「聚光燈」下,接手解決這個困境。

這24個人格不僅性格迥異,甚至還擁有各自的年齡、國籍、性別、智商與專長——4歲的蕭恩天生是個聾子,負責出面接受責備;虎背熊腰的南斯拉夫人雷根,因為擅長角力及槍械,負責在遇到危險時出面保護眾人;18歲的亞倫口才便給,所以由他處理對外的交談;22歲的英國人亞瑟屬於學究型人物,負責調停不同人格之間的紛爭……而26歲的「老師」則是這23個人格的融合體,他教導其他人格所有的知識,並且擁有幾乎完整的記憶。

看完《24個比利》,我開始對自己感到失望。

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上的課是作文課,最喜歡寫的作文題目就是——「我的志願」。從志願當老師、當總統、當太空人、當一棵種籽……到成為一個牛肉麵店的老闆娘,我總是能樂在其中,並且努力享受變身成為另一個角色的片段時間。(啊?什麼?你問我變身成為一棵種籽的感覺是什麼?嗯…我只能說,在泥土裡的種籽是快樂的,因為土壤裡是溫暖的,而且你知道在這裡頭有許多你需要的養分,所以你快樂;而發芽後的種籽也是快樂的,因為在陽光下是溫暖的,而且由於你知道,只有陽光能讓泥土裡的養分發揮作用,所以你是快樂的。)

到了長大以後才發現,現實生活並不像作文課那樣,隨時可以隨心所欲的另起一個題目,重新改寫自己的生活。大多數人多半只能抱定一個志願,付出自己大半生的時間,孤注一擲的進行一場豪賭。

這個發現讓我沮喪了好一陣子。不過很快的,我就從網路這個虛擬的空間得到了平衡。無論是可以每天變換暱稱的MSN、經營得煞有介事的個人新聞台,或是網路交友的聊天室……這些可以自由扮演各種角色的虛擬空間,多多少少彌補了我不再能繼續書寫「我的志願」的遺憾。

而且也因此,讓我認識了哈利。









台長: 搜尋引擎
人氣(3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