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6 19:18:37| 人氣1,2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夜,寂然(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的小說作品大部份都反映人性或社會的黑暗面,有時真的令我吃不消,有段日子我當讀鬼故,邊讀邊驚,邊讀邊講粗口;好幾次想寫電郵跟他說:你的故事真的有必要那麼變態嗎?其中最深印象是他那本得獎作品「救命」,我是一口氣讀完,連吃飯和上廁所都忘了,因為太激烈,太好讀,太引人入勝,我好想知故事的發展如何,但又愈讀愈想嘔,愈讀愈不想讀,讀的過程我懷疑自己都是處於精神分裂的狀態,搞得我一整夜睡不著,睡著了也發惡夢。

 

雖然情節常有點灰暗,結局也常令我覺得沉重,但正如他自己所說:他希望寫澳門人看得懂的故事。當夜主辦機構透過讀劇和錄像,將寂然的兩個作品演繹出來,另外還有創作人對談的部份,整個過程裡令我反省了自己的寫作路,也想了許許多多屬於我們那代澳門人的故事。文學作品的魅力,就是能勾起一代人的集體回憶,不管那些回憶是美好或是苦澀,都應該是幸福的,令人會心微笑的。

 

活動完結後跟寂然聊了一會兒,談起為什麼他筆下的故事總是那麼灰暗,他笑說因為自己不懂寫笑話,我當然知道現實是有多麼的黑暗,但我個人就覺得連讀的文學作品都那麼灰,那就灰上加灰了;後來我提起他那本「進攻女生宿舍」的書,他也記得,但笑說不再重要了,因為他不再需要進攻女生宿舍。說的也對,我們都長大了,再進攻也應該是別的目標。

 

只是老兄,我也期望你偶然寫寫笑話,應該會很有趣,作為忠實讀者,我對你有信心。(下)

 

 

 

原文原刊登於澳門華僑報副刊"新荷集"專欄內

刊登日期: 2011年6月16日

台長: 尤小敏
人氣(1,2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