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0 03:03:15|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關風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致任飄逸寫作同好討論之心得報告

Dear Z...:

  真的要說聲好久不見!套用一句時下年輕人的慣用辭,在下並非在搞神秘更沒有搞自閉,中壯年人士多半還是必須以經濟為優先考量,除非中樂透頭彩才有可能天天筆耕,輕鬆自在的任飄逸,相信嗎?只要沒有五斗米的壓力,台灣必然成為一個浪漫的國度,人間是天堂亦或煉獄存乎一心而已。

  回頭再閱初相識時彼此的文作,相較現在你的遣辭用句進步神速,應驗了所有學習的不二法則--唯勤是岸。那天我們討論到廣度與精度的問題,我這個不進則退無以服眾之人,只好拿出最後的權威--歲數,來得到發言的機會。基本上我很贊同你定義廣度是多方學習與閱讀,我則將其解讀為不同的領域,以及對於相同事物的多方見解,廣度應該是廣泛的涉獵而不是大量的囫圇吞棗,天下文章一大抄其實也是一種學習方式,像小學生的作文範本一樣,假如不從臨摹開始如何去體會文章的結構與技巧,只不過別張冠李戴或大言不慚的說是自己原創就好。

  我們的程度都不夠格大鳴大放聲稱文學已死,但是嚴格說來放眼網路的各式文章,能沾上文學的邊幾乎是沒有,充其量都是日記、手札或結構鬆散的散文、不拘型態的新詩,還有一些不著邊際的勵志小品,主題都比不上我國中時所看的「荒漠甘泉」來的明確,假使你的廣度就是大量接觸這類的作品,我想你的瓶頸將很難突破。用流行的語言來描述感受固然容易受到共鳴,除非你有十足引導流行的能力,否則難逃被淘汰的命運,是不是回歸到基本功這個層面來思考?「起、承、轉、合」過去國文老師所教導的寫作方法,很老掉牙但是會讓作品顯而易見條理分明。

  天馬行空感覺創意無限,但是沒建立在基礎的架構之下,往往令閱讀者不知所云,形容的粗鄙一點,既然是關起門來自己爽,那又何必上傳到網路上?還眾志成城開了家族、架設網站?說穿了還是有一顆追求名利雙收的進取心,別誤會喔!名利不是市儈而是向上的驅動。再續談精度,又有與你意見相左的看法了,言談之下你所謂的精度似乎是將所吸收的轉化成自己的想法,或是從大方向的議題追究到問題原點的形成(假如我沒誤會的話),理論上我依然深表贊同,然而單從你的作品來看卻無法印證你所謂的精度,你的想法還是被他人的想法左右著,這一點我不會嚴格批評,按你的年紀與歷練是需要時間的,只想簡單提醒,精度必須隨著自我的成熟而產生。

  「自我」--很抽象的一個名詞,在創作上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它代表創作者最根本的意念,牽引著作品風格的走向,是你的「真我」與「唯我」,你所有的學習必須在這裡反芻,才能真正產生自己的思想。所以「無我」的狀態下怎可能訓練出觀察的敏銳度?應該說放下的是「我執」,對於寫作這條路勇於嘗試走不同的軌道,是吧!

  四年來看你搖筆不綴精神可嘉,但是不忍見你熱情有餘而闖蕩無方,切磋之餘提出個人愚劣的看法,聰慧如你應該了解關心的程度遠超過批判的嚴厲,因為年輕所以有無限的可能,對你我不須說無謂的客套話,希望你的宏願在自己不斷的努力下達成,樂見你的功成名就!


Rosa 2005/01/26

台長: Rosa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玫瑰信箋 |
此分類下一篇:原諒你,但是無法祝福你
此分類上一篇:漏網情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