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1 00:21:26| 人氣2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革命之源--聖地貢姆(Ghom)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真寺的警衛手持五彩毛撢,說道:「如果你們真想入內參觀,請派其中一位到『外國人事務處』領取通行證。」同行的土耳其友人Metin自告奮勇地往裡邊去,不多久出來後,身旁已多了個「廟方」管理員,而我們一行四人就在那管理員的引領下,邁步前往外國人事務處。

管理員招呼我們坐定後,另一人從辦公室後方端一個托盤,上頭整齊地擺放了四瓶礦泉水,之後還致贈每人一份貢姆城導覽簡介、和幾本宗教書籍。就在我們驚嘆廟方服務如此周到地同時,一位穆拉(Molla,伊斯蘭教士)從後頭緩步走出,一見到他頓時敬意油然而生,我們四人不知不覺全站起來迎接,動作也開始變得僵硬不自然,那種感覺就很像是老鼠遇到貓。穆拉招呼我們就坐後,語氣平緩地開始介紹此清真寺的歷史,雖然泰半聽不懂,但我們還是連連點頭稱是。之後管理員發給每人一張表格,要我們在上頭填寫某些基本資料,其中還有「宗教欄」,當然,我又再度豬油蒙了心,很快地寫上穆斯林,更絕的是,背面還得寫對此清真寺的感想。我跟管理員說,逛都還沒逛,哪來的感想可寫?他就說隨便寫寫,讓他可以交差就行。於是我只好胡言亂語一番,寫完後對朋友苦笑:「怎麼來這邊玩還得寫作文呀~~~」
填寫完畢後,帶著廟方贈送的紀念品,管理員開始帶領我們四處參觀。清真寺裡頭充滿了朝聖民眾,許多信徒還是從阿拉伯國家,攜家帶眷來此處瞻仰聖人遺體。因為不是穆斯林,基本上誰躺在裡頭對我來說並無差別,我的注意力還是一直集中在建築本身,每進入一個迴廊、穿過一個大廳,總是「喔、啊」地叫個不停,不過裡頭禁止照相,所以很多細部無法跟各位分享。

內部的重點當然是法特瑪的靈柩,銅框玻璃外牆四周聚滿了信徒,他們不是在靈柩旁喃喃禱告,就是手摸靈柩,之後再摸摸自己的臉,聽說這樣可以得到祝福。帶我們參觀的管理員跟我說,既然你是穆斯林,趁此良機也摸一下吧!為了不露出馬腳,我只好跟一般信眾你推我擠,好不容易摸到了靈柩外牆,還得做作地摸臉。

什葉派信徒進入聖地時,瞻仰靈柩後若欲離開現場,必須面向靈柩,倒退的往後慢慢移動,就是不能背對靈柩離去。我們一行也跟著照做,不過當時一直很怕踩到別人的腳,畢竟,我後面並沒有眼睛。靈柩旁有一個牆壁上畫滿花朵的美麗房間,裡頭亦有許多人在禱告,管理員跟我們說:「今天對穆斯林來說的你們機會難得,何不也跟著一同禱告?」我一聽心想完了,我壓根兒就不會穆斯林的禱告呀!而這管理員又站在我旁邊,眼睜睜地看著我,我只好趕緊用土耳其文向土朋友求救,他說只要一隻手平貼胸前,嘴巴隨便念些什麼,裝裝樣子就可以了。我馬上依樣畫葫蘆,雖然當場差點笑出來,但臉上還是努力裝得很虔誠,一副感動的快哭出來的樣子。
這個城市在伊朗的重要性可不僅僅是這個清真寺,這裡同時也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培育穆拉的搖籃,帶領宗教革命、推翻王權的何梅尼就是在此接受伊斯蘭教育。何梅尼被放逐前於此地居住的房子現已成為觀光景點,屋子不大,裡頭是棟簡樸小巧的兩層建築,前方有個小庭院。我們造訪時裡頭幾乎都是阿拉伯朝聖團,許多阿拉伯婦人離去時,還會挖外牆的泥土,放在家裡鎮邪保平安。

聖地總是充滿許多傳說,這裡「最新的」一個傳說出自現今總統「阿荷美丁內賈德」(Ahmedinejad)之口,他說城郊有個洞穴,世界末日降臨時,救世主第12個消失的伊瑪目麥赫帝將會經由此洞,降臨人間解救芸芸眾生。朋友在午餐時提到這段傳說,詢問大家飯後要不要包車前往,不過當時一則以天氣太熱,一則為距離太遠,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致覺得這傳說過於唬爛,吃飽喝足後,管他什麼洞,還是早點回德黑蘭睡覺比較實在。



PS:照片首張是我跟穆拉;第二張是外門上方裝飾;最後一張是清真寺外頭販賣伊斯蘭念珠的小販。

台長: Yonb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2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SUPEROD
中間那個穆拉~~~是食神裡面的&quot夢遺大師&quot假扮的吧!! @____@~~
不過看到雄偉絢麗的清真寺建築...真的不禁 &quotWOW~~~~~&quot
很難想像親眼目睹的時候會是什麼感覺...
下次有機會也來假裝一下&quot穆斯林&quot好了~~~
2007-05-21 22:58:39
版主回應
哈 還夢遺大師勒 小心舌頭被割掉~~
假裝穆斯林其實很間單 我看現在我連麥加都可以去了 哈哈~~
2007-05-22 00:10: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