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3 21:01:36| 人氣3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化的波斯,宗教的伊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我跟大家的想法差不到那裡去,來到這兒之前,伊朗在我腦海中的印象不外乎是由一個古代波斯美女加上一個現代政治狂人所拼湊出來的圖像。波斯美女即為金庸筆下之聖女小昭;而狂人則是那蓄了滿臉大鬍子,感覺總是穿著同ㄧ件淺色夾克,常常跟美國對槓的伊朗總統----阿荷美汀內賈(Ahmedinejad)。故人已逝,對小昭的想像不管多麼美好,加深我心中伊朗印象的畢竟還是那位大鬍子先生。我想不管是哪個國家的國際新聞大多有一個特性,就是好的事情不報,負面的新聞卻總是被媒體大書特書,原本只是順手牽羊的行為最後被渲染成罪無可赦的連續殺人犯。伊朗,就是ㄧ個形象被西方主要媒體扭曲的顯著例子。

伊朗是個文化非常悠久的國家,以前在中學歷史課本上所讀到的大流士、居魯士,都是創造波斯帝國千年基業的偉大君王。即使波斯之後歷經阿拉伯人、土耳其人、蒙古人統治,但是這些外來民族卻反而深受波斯文化影響,政治征服或許不是波斯人在中東地區的最大成就,但是「文化輸出」卻讓中東地區的諸民族體會波斯文明之美,進而心悅誠服地逐步「波斯化」。

往日文化璀璨絢爛的波斯直到1978年宗教革命推翻王權後,伊斯蘭教精神主宰著整個國家,凡事皆以教義為最高指導原則,昔日波斯帝國的傳統價值似乎漸漸地被取代…………例如,這裡的電視節目就娛樂性來說,實在是少到一個不行。除了頻道沒有幾台外,節目內容真的是無聊到爆(可能跟我看不太懂有關,哈!),最誇張的是,每到禱告時間,所有頻道(包括新聞頻道)馬上將畫面切換成教長帶領信眾在清真寺禱告的場景,伴隨著分貝超大的誦經聲,一開始我還覺得很有「特色」,興味盎然地看他個幾分鐘,但是日復一日,終於,我已經開始覺得很不耐煩了,現在只要禱告時間ㄧ到,畫面遭到切換時,我也就索性把電視整個關掉,暫時圖個耳根子清淨,雖然,窗外清真寺的喚禮聲依舊如此地「如雷貫耳」…………

伊朗人其實很瘋狂,這種瘋狂不知道是天生的,還是被宗教層層壓抑下的產物。

這裡不能喝酒、搭公車時男生女生分開坐,男生坐前半部,女生則坐後半段,下車付錢時後排的女生要先出後門,咚咚咚地跑到前門,伸長著手把錢交給司機,這時司機和付錢的乘客身體呈現出極不自然的伸展,看起來甚至有點扭曲,每次看到這種畫面我都會連想到創世記,同樣也是兩個人(正確的說應該是上帝和人)伸長著手臂,雖然意義大不相同,但都是賦予某種程度的「生命泉源」。除此之外,伊朗的雜誌或電影不能有裸露畫面,女生上街時必須把頭髮包起來,如果包裹的是全身式的黑袍,有時候會覺得,怎麼滿街都是蝙蝠俠?男女朋友出去玩若要過夜時,不好意思,為了不違反伊斯蘭誡律,請付兩個房間的費用,若想同房,只好出了國再說。很多人說伊朗人有時後「怪怪的」,我想搞不好就是因為正常的慾望缺乏發洩管道的關係,似乎在街上跟你擦肩而過的伊朗人,人人都是一顆「未爆彈」,說不準哪一天就給他爆了也不ㄧ定,當然,要爆也不要爆在我身上。



台長: Yonbo
人氣(3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