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3 00:13:14| 人氣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ear and... Fle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因為看了奧運和兩部電影而傻了三分之二個八月。

八月的第一週跑去看Collateral(落日殺神),明明就是很低沉黑暗的電影,可是看完卻讓我覺得很….放鬆?I don’t know,也許是阿湯哥那腳色(文森)說了些話讓我覺得很….當頭棒喝(?),他說:「在同一個時刻的某個地方一瞬間死了幾百幾萬人,而你卻為了我殺了一個雜碎而生氣。」,還有「地球只是幾億或幾億億顆星星中的其中一個,而我們只是地球上的一個人。」(大概是這樣的意思,只看一次沒背起來)。看完感覺有點像是再看了一次「大河戀」,那種人在宇宙中的渺小微不足道的感覺,但落日殺神的感覺比較衝。看完也不記得戲裡有沒有這句話,可是總覺得一直有這樣的一個句子一直在腦子裡跑,「你到底在怕什麼?」
既然我都這麼渺小了『我到底在怕什麼?!』
(不過也有人會大叫:他到底在拍什麼?)

然後又過了一個禮拜,我在跑去看The Village(陰森林)。我想可能我真的太愛奈沙馬蘭吧,看完一方面覺得這是一部好電影,另一方面又覺得絕大多數的人應該會開幹,也許是因為劇情太扯,也也或許電影公司把電影包裝得跟電影本身的內容不太一樣。Anyway,我想會去看的人應該不多,就直接把電影內容講一下好了。奈沙馬蘭之前在靈異第六感、驚心動魄和靈異象限討論世界上最詭異的三種事件,大部分都是無法解釋或是超出人類能力範圍的事物,但這次的陰森林導演開始探討「人」,人內心的恐懼及逃避。

看起來是在美國還在以騎馬當交通工具的年代(感覺像是冷山那樣的年代),一個小村莊與森林間有一道無形的牆,村莊的人們認為跨越森林會去招惹到森林裡的怪物,未知的怪物,他們甚至不知道那怪物長什麼樣子,老一輩的人總是跟年輕一輩的人灌輸一些傳說或是奇怪的禁忌,那些東西也在年輕人心中築起另一道牆。當終於有人因為需要外面世界的藥物來搶救人命時,才發現原來怪物是不存在的,而怪物竟然是第一代搬來村子定居的長老們創造的,他們製作了怪物的服裝、輪流到森林邊境去製造怪物的聲音,目的只是希望大家不要跨越森林跟外界聯繫,因為他們不幸的過去使他們對於外面的社會與世界有深深的絕望與灰心,他們不希望跟外面的世界再有任何瓜葛。但最終,一個眼盲的女孩跨越了森林去跟外界求救,等到他穿越了森林到了森林的盡頭,卻發現另一道真正的牆,她翻越了那道牆到了「外面的世界」,讓我傻眼的是竟然有一台非常新款的休旅車開了過來,what the… ,好心的「沃克野生動物園邊境管理員」幫女孩弄到了需要的藥物,女孩回到「裡面的世界」,then…那些長老還是繼續創造他們心中的理想世界。導演運用盲眼的女孩穿越森林真的是非常非常嚇人,我光想像一個眼盲的女孩獨自一人在森林裡,即使沒有真正的怪物或是鬼怪,那種和自己內心恐懼的搏鬥真的也會讓人發瘋。


看完這樣的兩部電影,我也開始去想想自己害怕哪些東西,或是在逃避哪些東西。覺得,人害怕的其實是自己的心吧,我想。說真的自己害怕的東西發生又怎麼樣?躲得掉嗎?或是那些真的會那麼重要那麼嚴重嗎?
而我心情輕鬆是因為我發現我可以跳出來看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在自己「裡面」找問題。

照片說明:很喜歡落日殺神裡鏡頭的感覺,色澤與燈光很特別,有深夜神秘詭譎的味道...導演麥可曼恩95年的烈火悍將我到現在都還記憶深刻~

Ps.那些長老真正的身分是一群參加社會心裡諮商的group,他們的親人遇到了不幸的事件讓他們走不出哀傷陰霾,有人是姊姊輪暴後被殺死丟到垃圾桶,有人是哥哥好心要救卻被用槍打死,或是有遇到跟人為了前爭吵後被開搶打死之類的慘事,其中一位石油大亨第二代的歷史學教授提出這樣的一個計畫,這就是陰森林的由來。

台長: Issue
人氣(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關於有畫面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All about Lily Chou-Chou
此分類上一篇:Good Bye , Leni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