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8 18:49:39|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快要累翻的阿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是二○○一年十月卅日晚上十一點卅五分,我在竹東
剛剛看完 HBO 的「諾曼第大登陸」第三集
刻意降低百分之卅的彩度,加上大師級的製作手筆
果然有「搶救雷恩大兵」的味道
對於今天影集中的一句話印象特別深刻,大意是──
「在戰場上你唯一的希望,就是當做自己已經死了,惟有如此,你才能做好身為一個士
兵的責任……」
過去一直很難想像自己若處於那樣的槍林彈雨中時,究竟會不會臨陣脫逃
這句話給了我最好的答案

一直習慣把朋友轉寄給我的文章收藏在名為「純文學」的信件匣裡
然後,找一個適合細細品嚐的夜晚,一封封地打開來分享其中的點點心意
今晚,剛好有了這樣的心情──
吃完晚餐後,一邊吃著一筒 219 元的香草冰淇淋一邊看文章
同以往一般,有些已經看過,有些看過就算,有些卻能直指我心
這樣的時刻,更能體會朋友是阿吉最大的資產,感謝大家
──
其中有一封轉寄文章是服役期間一位中尉學姐寄來的
其實跟她不算太熟,退伍後也不曾再與她見過面
唯一比較深的一次互動,是在那個她偶然得知另一位學弟私下對她有不好評語的夜晚
後來,則是藉著另一位當兵時同事的聯繫而輾轉收到她的一些轉寄文章
特別的是,這封轉寄的文章有四位收件者,三位副本收件人
其中我列名副本收件人,而四位收件者中有兩位是我認識的
這樣的排列組合讓我有些吃驚,因為在我身上大概不會發生同樣的事
除非特殊情況,我不可能把一些朋友放在收件者,而把另一些放在副本收件人
在我的認知裡,這等於是把朋友血淋淋地區分出遠近親疏……
而我認為這樣會帶給那些列名在副本收件人的朋友不舒服的感覺
但是當看到這位學姐如此的安排時,我卻沒有任何不快,反而是會心一笑
因為「這就是她」──
她就是這麼一個直爽、無心機、容易不小心得罪人的單純女性
在那一刻,我感受到她的真,也自慚於自己的「心機」

我終於知道什麼是「被倒追」的滋味──
前陣子有朋友介紹了一個女生給我,然後,那位 A 小姐就莫名地「煞」到我
先是向我那朋友表示「那個阿吉長得蠻帥的嘛」
之後不斷透過友人傳遞找我出去玩的訊息,甚至還私下警告那位朋友不准當「電燈泡」
最後,則是不斷主動提出找我出去玩的邀請……
這應該算是我第一次碰上如此主動的女生吧──
我,真的有些手足無措
平心而論,這位 A 小姐的條件還不錯,聽說也不乏醫師級的追求者
在我已知的部分,她擁有相當多的內在美,而且,她很喜歡我
只是,她的外表實在不是我喜歡的那一型,或者說,未達到我個人認定的最低標準
……
我覺得很困擾,困擾到底要怎樣繼續去面對她
其實因為她的出現,讓我前幾個星期假日有事可做──
吃較正式的餐點、上陽明山踏青、逛士林夜市、看夜景、去森林遊樂區踏青、到 PUB
跳舞狂歡……
在沈寂了一年多的無聊日子後,突然出現一個配合度極高的玩伴
為生活平添了不少樂趣,雖然突如其來的充實也讓我稍稍地適應不良
但整體而言,這應該有利我最近的身心發展
只是卻不由自主地開始擔心,擔心後續的發展會失去控制──
最擔心的是她愈陷愈深,最後,被我所傷
……
在我過去的兩性互動經驗中,除了交往六年多的女友外
「應該」有幾個女生曾真正喜歡上我,由於某些因素,所以都沒有結果
過程中雖然彼此都受到傷害,但我總覺得我給她們的傷害較大……
而這些不好的傷人經驗正是讓我今天會如此擔心的緣故
當然,我也可以很自私地不理會這些可能的後續發展,只著眼在當下的歡樂
但是我很清楚我自己做不到,否則我早就成為所謂的「花花公子」了
為此我很迷惑──
對於自己,我相當有自信,也相信有朝一日我會找到一位內外兼具的伴侶
但在這之前,我究竟應該如何看待周遭的這些男女關係呢?
我應該過著清教徒的生活,專心一致為未來的生涯發展而努力?
或是趁著單身貴族的大好時機,盡量遊戲人生,嘗試放縱的滋味?
還是暫時先與一兩位女性建立較穩定的關係,然後在適當的時機再行分手?
抑或是順其自然,對未來不預設任何立場,隨心隨性而走?
……
我真的不知道,或者說,我不願下一個確切的決定

關於我這個人的內在,自認為有三大缺點:懶惰、濫情、重視外表的膚淺心態
懶惰,讓我的小聰明有發揮的機會,卻也造就了生活上的諸多不便
濫情,使我失去了交往六年的女友
膚淺,則是我最不能原諒自己的原罪,雖然我知道這應該是雄性靈長類的通病
如果有一天,我能把這三項目前認為是缺點的缺點改正過來
我想我可以自以為是地說,我的內在應該可以達到自訂的九十分以上水準
然後,藉由如此趨近完美的條件,應該可以找到另一個完美的伴侶
但諷刺的是,一旦我能改掉這些缺點,那我所謂的完美伴侶又會變成什麼樣
我不知道……

從今年中旬開始,嘗試主動去接受與經驗各種專業的歷練
接了一堆工作:大學講員、諮商教師、專題演講、鑑定評估工作等
讓整個專業的生涯豐富不少,也因為適度的壓力產生自發學習的動力
而之前從未考量的金錢因素,竟意外地源源不斷而來
研究所時曾與大學好友互相勉勵,說要在卅五歲以前達到年薪百萬(以研究所當時的幣
值計算)
倘若照我目前的「平均月薪」加總起來,明年我的年薪鐵定突破百萬大關
雖然經過通貨膨脹的效應,不見得能達到當初的宏願,但已經超乎我原先的預期了
正如愛情一般,我發現,當我愈不汲汲追求某樣事物時,這些事物反而會自動送上來
真怪!
另一個額外的發現是,最近寫日記覺得比較容易下筆,原來是生活變得太過充實:P

過了一年多類似清教徒生活之後,近來開始與異性有較多的互動
然後意外地發現了一些特別人種──
例如居然有不愛看流星雨與夕陽的女生,或是一經過寺廟就要「寶血遮蓋」的虔誠教徒
還有年過卅五卻仍舊豔光四射的徐娘,以及那種令人相見恨晚的有夫之婦……
唉,只能說自己的見識還不夠,看來還需更加擴大自己的交友視野與範圍
做一個「全方位」的心理學家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間我的牙齒矯正即將邁入半年大關
上次回去調整矯正器後,足足痛了一個多星期,也吃了一個星期的粥
套句某位廿多年好友的話,如果讓我阿母知道的話,她一定會很心疼
我想也是,所以已經習慣自己在竹東的宿舍裡默默療傷,品嚐這種身心的煎熬
還好現在晚上的行程通常都相當緊湊,讓我比較沒多餘的時間自怨自艾
最近生活忙得一團亂,雖然還算亂中有序,不過應該是我有史以來最累的一段

901031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