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9 15:44:47|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四十四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 莎士比亞的姐妹們的劇團《百年孤寂》】

  「我試圖陳述孤寂,但孤寂是世界上最難以陳述的東西。」所有故事的開端與企圖就從這句話漫延開來﹔《百年孤寂》將馬奎斯的原著小說以極度意象化的表演方式呈現出來,圍繞的主題除了試圖補捉小說本質外,正是「孤寂」兩個字。開演前,北藝大山頭上的「荒山劇場」,雖然人聲鼎沸,但山坡上並不茂密的樹林被打著藍光,枝幹綁著紅布、吊著空鳥籠、停擺的時鐘、泛黃照片等,映著絲絲細雨與寒冷的黑夜,孤寂感確實由然而生,話雖如此,眼前詭譎的景象反倒讓觀眾萬般期待戲的開演。
  我想從文字上與劇本上來開始討論。《百年孤寂》自稱為魔幻寫實的劇場詩篇,理所當然要由書寫及劇本概念來分析﹔整個陳述孤寂的過程,導演將之稱為「練金術」,這樣的比喻很貼切,「練金術」的存在與否有待商確,但它代表著一種追求的渴望,就好比開頭第一句話所展現出來的企圖﹔文本上確實是詩意化,隨著邦家六代的極其龐大與興起衰落,賦予每位角色個性鮮明的詩句臺詞,可說演員們在吟誦,也可說他們跨越時間的界線彼此交談﹔其中安插了一位說書人(吳朋奉飾)及數位閱讀者,他們遊走於所有角色間,踏遍整座荒山,自由來去所有時間,拿著等同於地圖的書冊,運用不同的方言帶領著觀眾進到一幕幕的情節發展。
  導演之所以運用意象的詮釋方式動機依我推敲多半包含以下幾個部份︰一、導演試圖與觀眾溝通的精神及篇幅太過於龐大。二、場面陣容浩大無法運用大量的演員來堆積時。三、希望透過意象呈現刺激觀眾對於戲本質產生思辯。四、導演本身對於詩意劇場的偏執與喜好。五、導演對於寫實戲劇的處理功力不足。當然,第五點是一個十分嚴厲的指控。
  對於觀賞意象與詩意的劇場(這兩者多半會結合),確實感到又愛又恨,意象的戲劇是講究頻率的,很多周遭的朋友常用“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或“喜歡的就會很喜歡”來形容此類作品,但不可否認好的意象作品確實能夠表達出超越文字闡述之外的另一層精神,但,真正的戲劇節奏應該是要顧及到場上的任何一位觀眾,而不是導致觀眾「孤寂」到坐立難安。《百年孤寂》是一部我喜歡的作品,但我卻不太清楚導演所要詮釋的目標為何,真是單純的「孤寂」兩字嗎,還是欲以片段拼湊《百年孤寂》這部文學作品?姑且我視它為《百年孤寂》書商所舉辦的銷售推薦會,從我得知《百年孤寂》這部戲的那一刻起,在劇組有限的經費下,行銷部份真的讓我既佩服又喜歡,導演本身可說是充分的運用資源,也確實達到票卷售罄的亮眼成績。
  《百年孤寂》的許多文字相當富有哲思,但卻沒辦法在第一時刻深植我心,但我確信就《百年孤寂》劇作文本上的閱讀樂趣會遠超越於戲劇的感觀呈現。

台長: 戲菌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