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8 13:00:04|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有完全的愛,哪有完美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裡沒有懼怕,完全的愛可以把懼怕驅除,因為懼怕含有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還沒有完全。〈約翰一書4章18節;聖經新譯本〉
There is no fear in love, but perfect love casts out fear. For fear has to do with punishment, and whoever fears has not been perfected in love. 1 John 4:18 (ESV)

在茫茫人海中,男與女,情共愛,成就了千千故事。從尋覓、等待、追求、再遇、經歷,到相知相許。誰遇上了誰?誰與誰許諾共渡一生?悲歡離合,愛恨交纏。也許愛情不是童話式的公主王子般,哪有完全符合自己要求的完美情人?愛情需要成長,有包容、忍耐,也有喜樂和感謝。

這是去年十一月剛結婚的肥馬先生與他「老婆仔」Shirley的戀愛故事。

43歲的肥馬還記得十多年前的第一段感情,當時26、27歲的他剛找到了工作。「她是一個較感性的女仔,是在教會認識的。當時我要兼顧工作、家庭和教會,感情只好排到第三、四位,而她則視感情為第一位,可能大家所期待的不同,所以經常有不愉快的事,過幾天便吵架一次。開始衡量是否適合對方,長遠計,將來能否組織一個理想家庭?」肥馬自認當時的他很理性,「教會的朋友約我們出來分析問題,本來傾得好好的,聚會後送她回家,我們單獨傾了一會,她竟突然鬆開手,頭也不回一直向前走……」結果,他們一個月沒見面,肥馬也決定跟對方分手。

「我的罪咎感很大,知道對她傷害很深。」其後十三年,肥馬都沒有拍拖。「另一方面,我發現自己不認識女仔的性格,根本handle不到她們的情緒。其他女仔會是這樣嗎?女性對我來說,較情緒化,不理性,解釋也沒有用,只講這剎那感受。」心裡還有點不忿——「為何女性不能理性一些呢?」

《為何不能愛?》
直至幾年前他看了《男女大不同》,這令他跪在床前祈禱。「這些年間,都曾有心儀的對象,但總不能踏出一步。我問自己是否失去了愛的能力?原來我一直不懂得接納和欣賞女性。以前很完美主義,我喜歡自己興趣,心想如果對方一樣就好了。後來發現,我根本找不到跟自己同一樣的人,因為最理想的人就 只有自己,其實這是很自我中心的。」過往他認為自己的角度永遠是對的,也很悔恨浪費這麼多年時間。

幾年前,有個為單身基督徒而設的網站——「心應心基督徒加油站」,邀請肥馬幫手網站管理,他加入了Support team,還協助處理會員的個人問題。沒有拍拖多年的他,終再次嘗試開放自己。

事隔十二年後,他鼓起很大勇氣,開展了第二段感情,但可惜又是短促的三個月。「有段時間,我降低自己要求,以為找個溫文的女仔會較好,後來發覺又是另一極端,她不出聲,根本溝通不到。」但是這段情,讓他更認識自己——「不要太理想化,也不可埋沒自己真正的需要及渴望。」

後來「心應心」的網主提醒他,每段感情不要背負太多罪咎感,而是要學習成熟處理,「適合就適合,不可勉強自己」。

《肥馬的第三段情》
2003年9月在一次「心應心」的聚會裡,肥馬遇上了Shirley。「當日她不開心,作為support team的我,與她傾談。」開始留意她,是因為……「當時上網報名,本來只想認識support team及網主,聚會中我認識了肥馬,我手機聆聲是『向左走.向右走』,而他剛巧又是用這作螢幕顯示,開始對他有少許印象。」「我們在聊天室開始傾偈,她認識的人不多,而且情緒不太開懷。」「有一日lunch不開心,因前度男友是同一公司,時常要一同開會,每次想忘記又接觸,開完會,情緒又低落,上網見到胖嘟嘟(肥馬),就與他私聊,告訴他有什麼不開心,發覺他分析力很強,講到咁上下,他走了,又想搵他。後來我問聊天室的網友怎可找到肥馬,他就幫我留電話給他。放工後我跟妹妹去福音佈道會,唱完詩歌,心裡的痛苦都release了,回家後十一點他竟打給我,這刻沒事了,反而傾了對方的工作,互相了解不少。」「知道她對我有好印象,她不開心就搵我傾偈,這令她舒服多了,心裡有signal想認識她,起初是一班人開始約會的……」「最深刻有次一位弟兄生日,節目完後,出面下著微微細雨,當時肥馬有點頭痛卻沒有帶雨傘,而我的家離地鐵站不遠,不如將雨傘借給他吧,原來這令他很感動,覺得我很好,還邀請我參加他教會的聚會,我們約會不久就開始了。」

「當時都是抱著嘗試心態,知道除非向前一步,不踏出不會知是否work。她為人很坦白,跟我一樣是個不斷改善自己的人,而且對父母非常好。其實到我這階段的男人,如果有人願意一起建立家庭,已是很美好的圖畫。」

「初初認識他覺得他很奇怪,很理性。有次打電話給他聽到他的聲音是淡淡的,以為他不開心,原來他剛睡醒,還以為自己做錯什麼。」

「發現大家看事物的角度有些不同,會因磨擦而不開心。男性鍾意『解決』,女性就需要『呻』,但幸好雙方都夠坦白,看見自己的不足,就會跟對方道歉,自己也不斷調節。」

《愛是接納與成長》
這麼多年來,他們學習到當確信喜歡對方,就要接受對方的一切,無論對方會否變好,好像上帝接納我們一樣,不會等我們變好才愛我們,愛我們也不會因我們已變好了。「Just the way you are,不要企圖變作自己要求的一個形象出來。」「反省過去,以前我時常想改變前度男友,改變他的學歷他的行為。神教我學習愛一個人是要接受他,不是改變他。」「《心靈地圖》說得對:『愛是經常為對方靈性成熟著想』。」不是要求對方改變,而是接納是希望大家一起成長。

肥馬說,之前都懷疑自己沒有了愛的動力。但原來當你遇到所愛的人,你就會有這動力,會願意去愛護她。「雖然現在的太太沒有想像中的完美條件,但發覺只要溝通 得到,對方讓我舒服,有要求但壓力不大,已經很好。這段感情,我們可以將心裡的話說出來,就算有爭拗時,她慢慢會由感性到理解,我會由理性變得多些去感受體會對方。不會因對方做過的事,才加你一分減你一分,愛是不能計較,計算不到的。」

《上帝使愛變得完全》
「原來有基督的生命很重要很不同,懂得了解神的愛,去愛對方。以前我是很自私的,將完美的形象放在前面,是壓力導致上一段感情破裂。其實結婚前我也不太習慣,因肥馬的家很多東西很混亂,需要一段時間執拾、調整、接受,過程中我就學習將自己標準降低,將完美主義放下。前幾天他去買蛋糕,他本喜歡朱古力味的,而我就喜歡蛋卷味,後來他竟買了蛋卷味回來。」Shirley說。從小小的細節裡看到,一段感情最重要的就是為對方著想和付出。

現在他們在「心應心」的網站上,成了個大師傅,遇到在感情上有問題的人,他們會以失敗的經驗作借鑒,看見他們想控對方,就會分享自己的經歷。「為何男仔會這樣做?」「女仔為何會這樣想?」用自己的經歷去幫助人。肥馬曾對Shirley說過一句深刻的話:「妳試想想,沒有人是完美的,妳看神都一樣愛我們。」他們從書中領會生活中實踐,學習神的愛,不斷改善自己不斷成長,使愛漸漸變得完全。

──摘自2005年2月14日《談天說道》

台長: Rose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