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7 12:56:06|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榮耀歸於姓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驕傲我的姓氏
一個『H』開頭由祖先流傳所賜予我的家族姓氏
不僅代表這我們家的道統
更是代表著我們後代子孫對這個姓氏的遵從、維護與珍惜

我擁有一個疼愛我卻從不讓我吃苦、失望的父親
我的父親也同樣擁有一個保護他在當年那個大時代動盪不安的年代
當然
我父親的父親就是我最親的爺爺
而這口中的爺爺就是帶著我長大看著我會走、會跑直到跟他鬥嘴撒嬌

我的孩童時期是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
生活的環境就是現在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的機場跑道
當年那可是我和爺爺奶奶嬉戲玩耍的眷村生活
印象中我的爺爺把我視為"小祖宗"
總是抱著我問東問西的只擔心我會肚子餓
要不就是牽著我的小手手走到巷口的雜貨舖買零食偷塞給我

長大後
到了背書包上學的年紀
每次爺爺看到我總是說:小傢伙!有沒有用功唸書啊
我總是漫不經心的回答:有啊...當然有
爺爺接著又說:我們一定要把書唸好,將來做個有用的人
我還是覺得無趣的回:好啦..我知道了啦!爺爺您每次都說一樣的話很煩耶

再大一點
我不再有更多的時間陪爺爺
只不過再看到爺爺的場景變成在醫院了
但不管如何
我的爺爺還是用力的叮嚀我:小傢伙,有沒有多唸點書啊?
我還是不專心的答:爺爺...我畢業很久了耶
爺爺還是苦口婆心的說:我們家的孫子一定要唸書的,只有唸書才能讓別人瞧的起

再過些時間
您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訴說:某某政黨罵您是老賊,還說他們要趕您回大陸
當時的我大聲的說:爺爺,您當時拿槍桿保衛他們的時候他們在哪啊
我還說的第一次的髒話:那些政客去他媽的渾蛋
爺爺聽了之後還說了我一頓:女孩子就要有女孩子的樣子,不可以說髒話知道嗎
之後.....我再也沒講過生平的第二句髒話了

===

『浙江』是我們的根
找個機會回去看看吧
現在的您,終於可以拋下『沉重的身份』而得以返回故鄉

今晚的天氣有點冷
爺爺,您記得要保暖

我還是這麼頑皮
我還是會盡全力維護您賜予給我的姓氏
我更相信您當年拿槍桿的歲月不再是悲壯與哀泣

我要您忘掉所有大時代悲劇的悲苦經歷
我要您像年輕時候的自己為了家咬牙撐過
我還要您走的輕鬆走的快樂踏實

塵歸塵,土歸土
那美好的一仗,爺爺您終究打完也成就了所有事務

您的小傢伙會看著天上的星星
託他們轉達給爺爺『我一定會用功唸書當個有出息的人』

還有.....我會幫爺爺照顧您的大兒子,也就是我的老爸
還有.....您真的忘了等我帶您一起踏上返鄉之路


2005-01-16


台長: Rachel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