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3 01:41:55| 人氣76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之後,如何愛】致九人小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備註:2006年5月3日,輝誠找我去他任教的中山女中一年禮班聊聊《之後》,事後,擔任採訪提問的珮瑄要我分別給「九人小組」一句話,今日整理檔案時發現,遂貼上以為備忘。




珮瑄:

去妳站台瀏覽的時候,經常可以感覺到時光一點一滴從身體流逝的真實感,那正是「青春不再」的惘惘威脅。我想著那天妳代表小組送我巫毒娃娃時,那樣感動地衝擊,使得我當下揣想:能夠在中山女高任教的老師們真是太幸福啦!可以與這麼細心的女孩們相處,可以被青春完全地包圍,還有什麼比青春還值得被挽回、被思索的事呢?





宜庭:

我年輕的時候,最是欣羨與畏懼像您這樣氣質高貴而優雅的女孩,那總是令我揣度著她們「如何生活」、「如何愛」?如果我沒記錯,妳是第一位提問者,妳似乎詢問了我的第一本小說集的題名由來,而今,相信妳應已知道,冤冤相報何時了,人生就是鬼打牆啊。




雅薇:

也許妳的靈魂裡住著一個不馴的天使,她總會跑出來跟妳說:為什麼小說非得要朝這個結局發展呢?為什麼《兄弟》下半部像場鬧劇?這讓我想起海明威的小說概念:在那冰山底下,還有許多細節未被揭發,而那正是秀異的小說令人著迷之處。





菀芩:

妳在照片裡笑得好燦爛啊,一點也不造作而聰穎的模樣,彷彿就像當年坐在我隔壁的女孩,她在午後睡醒之後,臉頰泛著貼靠手肘的痕跡,然後繼續解題、背誦英文單字,許多年後,我總會想起她們去了哪兒?目前都做些什麼呢?但那已是如此迢遠而模糊的畫面了。




舒涵:

我猜想,妳大概是這一群女孩之中,最具異性緣的人了——美麗、慧黠、可愛——我想起許多時刻,我會張看某某面目姣好之人於心中暗禱:神啊!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以我的全部換取那樣一張臉!儘管看似俗世之極,但能夠擁有美麗之顏是多麼令人羨慕之事!然而,「美麗的女孩總是要受苦的」,也因此,我想到了這麼一句佛偈:「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也許現在妳不明白,但將來總會懂的。





乃新:

妳在卡片裡寫著:「《之後》這本書裡的每一篇都含有很深遠的意義。」這句話讓我再度想起那天自學校離開時的忐忑心情。我想,妳們都是美好的,所以我才這麼憂心我所說所寫的什麼,「誤導」了妳們,總之,一起為文學加油。






韻筑:

也不知為什麼,我一直很愛女生(這不是廢話嗎),那個程度到了我可以忍受她們加諸於我身上的任何事,也默許她們做出任何事,因為在我看來,那正是美的、優雅的與細緻的總合,這也是為什麼在《之後》當中,主角幾乎皆以女性示人,而少男性的緣故。






郁婷:

不知道妳是怎麼想像「大人世界」,或者「未來的我」的生活?那也許是「之後」的事了,這一刻,妳也許已經體會到了青春的美好,也許更多時候是無奈,但許多年後,當妳想起「之前」的時刻,妳才會發覺,原來當初我們是如斯奢華與華麗。






晴安:

這一學期我給學生們的期末作業是:訪談您的父母親,詢問你的姓名如何而來,以及出生當天的狀況?也因此,面對妳的名字時,我所想像的是,那會不會是一個出太陽的早晨,妳的父親貼靠在嬰兒房外目視著妳,動心起念取了這一名字,或者那是一個下雨的夜裡,妳的父親原本煩躁的心情在那一刻突然獲得了平靜,因為那正是不可預知的、父精母血的,「另一個自他而出的生命」——當然,這是屬於小說式的揣度,也許妳早有了來自父母所解釋的版本,但晴安晴安,光這一名字,就可以是一篇小說或散文或詩的開場了。

台長: 耀小張
人氣(76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珮瑄
嘿看到你貼出來嚇了一跳
你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有點突兀吧
畢竟都一段時間了
不過那真是一個很美好的回憶
期待你下次再來啦:)
2007-02-15 23:30:08
耀小張
珮瑄
我還是點不進去妳的網站啊~~Orz

對啊
隔了一段時間了
時間過得可真快
下次去時
說不定妳們都畢業了......


祝妳新年快樂!!
2007-02-16 12:50: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