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8 22:26:18| 人氣5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名小說】用一個故事來換(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載二○○三年十一月《二○○三年新竹縣吳濁流文藝獎得獎作品集》
(本文獲二○○三年新竹縣吳濁流文藝獎短篇小說佳作)







第四個故事:□□□□,如果真值得歌頌


最後,連Sally都出現了。


這麼多年下來,她依舊沒變,還是套頭緊身背心、黑皮褲、黑色長筒靴——一身的黑!然而腕上卻是晶晶亮亮——晶亮的是我欲泫的淚!她居然還戴著當年我送她的金屬飾品(那一陣子流行的日本手工藝品風),那用螢光魚線串著一個珠子、一個銀飾的,每五個銀藍水晶點綴一個英文字母的......
  

S-A-L-L-Y。
  

我突然覺得光就這點,就很值得了。


儘管她最終還是沒有給我任何一句承諾便轉身離去,儘管她始終訕笑地說:再這樣下去,也只是你傷得最重。
  

可是,墜入愛情的時候,能夠說誰傷害誰嗎?失去理智、失去沉默、失去所有堅持的一切,不斷催眠自己去耽溺、去陷落、去沉醉——真正流光迷離的狀態,並非誰需要誰不可,而是你無法阻擋心中對於愛的想望!
  

所以說,故事該從哪個音調,哪個符號開始呢?
  

會場上,僵滯是有的,偶爾的肅穆也經常發生,同學會嘛,那麼多年沒見了,大家總難免有些認生。
  

「啊,好久不見,你是......我是......」


「七十八號!當年最常尿褲子的不就是你嗎?」


「啥?那個小不點?」


「啊啊啊?」


「啊!」



汽車廣告不是說過了嗎?「今天的同學會,我最美!」美麗的女人和瀟洒的男人(或者,魚尾紋的女人和啤酒肚的男人......),在摩肩擦踵的人影晃動間,歲月終究改變了什麼?


我安安靜靜地站在角落,默默回憶起那些屬於五年九班的情節:第一道蟬鳴響起,所有青澀的戀情都將接近尾聲;第二次鐘聲敲響,王子麵還拎在手上捨不得放;第三個餐盤結束之後,紅紅的嘴角沾著沙茶醬:營養午餐的義大利麵真是好吃!第四次打賭說:那個誰誰誰今天一定又穿花內褲,第六次......第七次......


這時候,Sally忽忽朝我這邊走來,我心跳了好幾下。  


她淺淺笑著說:「Renny,今天播放的是你最愛的『天上人間』,喜歡麼?」
  

她此刻的笑容比任何一首Live都還要好聽。


「老實說,」我問:「當初為什麼要不聲不響的離開我呢?」鍥而不捨的執念總像沉沒海底的鐵達尼號,你永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被拖上岸。


「是為了寂寞嗎?」我忍不住這麼脫口而出。


Sally回過頭去逕自哭了起來,我不知所措,輕聲安慰她別哭、別哭呵——關於女人的眼淚,長久以來,對我仍是一種陌生且遙遠的美感吶。


(我始終笨拙著該如何去安慰一名哭泣中的女人吶)。


「別哭了」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一名男人走過來,拍了拍Sally的肩膀說。



極其眼熟的男人,似乎是過去曾經放話追求Sally的傢伙!


我突然有一種衝動,很想大叫:把你的髒手拿開!你當我是沒人麼?


「沒有人懂得我的哀愁,我對他的愛。」Sally往後退開一步:「為什麼天底下的愛情都必然依循同一個方式?為什麼就不能暫停下來?比如說,會不會我真的很愛這個人,卻因為將來可能的變質,選擇保留那最美好的一刻?」



(所以說,這是離開的唯一理由嗎?)



欸,得了吧!人都死了,妳還在這兒假惺惺——況且,妳這麼文藝腔幹嘛?這裡又不是拍片現場,妳哭哭啼啼地做戲給誰看?
  

男人吐出一口長長的菸;「人死都死了,還有什麼好說的……」



我掄起拳頭,奮力朝他臉上摜去,卻發覺自己如入無物之地,拳頭居然穿越了他的臉、他口腔裡的一片濕濡!



我大吃一驚,再次掄起拳頭,往他腹肚狠狠揍去,卻看見自己的拳頭透著白色的光,從指節而手腕而手臂,逐漸由厚實轉為單薄的透明——我發覺自己的雙腳驟然騰空,越飛越高、越飛越高......然後我看見自己碩大的照片高高懸掛於花海之中,所有的人都穿著黑衣,所有的音樂也都夾雜著哀傷的氣息!


「別哭了啦!好啦好啦,算我說錯話了嘛!唉喲,妳看妳,不好看嘛!」男人說:「乖,待會我們一去圓山飯店喝港式飲茶,好不?」


然後我聽見王菲尖尖細細、漫不經心的嗓音:天上人間,如果真值得歌頌、如果真值得歌頌......然後,我意識到這是一場屬於我的告別式,我是死去而不被人們注視的遊魂。



我發覺自己的胸前開出一朵白色的花。

........................................................................




「然後呢?」我的家庭醫師在電話那頭問:「接下來怎麼樣了?」


「接下來?」我說:「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


「那妳的感冒呢?」


「時好時壞!我的頭好像變得更暈,對於愛情的看法也更搞不清......」


「不應該是這樣的啊!」我的家庭醫師似乎有些不解:「妳難道沒有歸納出這些故事的共通性嗎?」


「共通性?」我狐疑著:「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名老男人的舊時情懷;第二個故事是一對情侶他們互相使壞;第三個故事是一位援交女的童年告白。」
  

「至於第四個故事嘛——總歸一句話,就是我們的真情都來得太晚!」


「所以妳聽得很無奈,始終覺得這些故事是瞎掰?」我的家庭醫師問。


「可不是?」我說:「第一個說故事的人是一位大男孩,他的故事讓那些找樂子的女人相當High;第二個故事,說話的人面色有點菜,我懷疑他前夜是不是搭訕失敗;第三個故事聽起來最怪,那個女孩一邊說話一邊吃蒟蒻加鈣;第四個故事是由我弟弟自己掰,他說這世界上的愛情都演得一把爛!」


「難怪妳會重感冒!」我的家庭醫師彷彿找到答案:「關於感冒的本質就好像戀愛,到頭來都是一場健康和痛苦的角力狀態!」


「這話怎麼說?」


「剛分手的時候,妳以為自己完了,像美國本土遭到恐怖攻擊,天空一片灰暗;妳眨了眨眼假裝強悍,恨不得現在就將對方移送法辦;然後妳轉過身去偷偷期盼,如果十步之內他出聲叫妳,你們的關係將從此舊情復燃......」
  

我的家庭醫師深吸口氣:「可是,這世界上有許多事情就像燒盡的煤炭,到頭來就只剩下一聲感嘆。於是妳開始堅持什麼症狀都要到大醫院去看;妳甚至開始學著在鼎泰豐排隊,和那些觀光客說『妳嗎好』;然後妳肚子撐得好飽,回到家倒頭大睡一覺,再也不管那些『女人沒什大不了』......」
  


「最後,妳醒來,在陽光豔豔的午后,窗外蟬聲知了知了,妳一個人傻傻坐在床邊,吞口水的時候發覺自己不再咳嗽。然後妳看著昨天拿的一堆藥,突然覺得這一切多麼好笑,像是阿姆遇上瑪麗亞凱莉,總有一種小丑的辛酸和那麼一點點驕傲。妳站起身來,換上平常都不敢穿的那一件短裙,告訴自己今天要『快、狠、準』——雖然妳知道,終究還是會寂寞......」



「能不能等一下,」我的語調像水泥正要凝固:「醫生醫生,你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


「幻滅與真實,愛情裡的不確定,」我的家庭醫師說:「你所說的那些故事——它們透露的共通性!」


「不確定?」


「嗯。第一個故事是古早戀人久別重逢的那一番驀然回首;第二個故事說明溝通的歧異性;第三個故事訴說愛情底層,幽微的奇妙情緒;第四個故事指出死了又復活的愛,再也無法重新來過。」
  

我的家庭醫師嘆了口氣:「它們統統擁有一個幻滅的結局,但也統統呈現了感情真實的經過。」


「說穿了,愛情裡的不確定性,就是幻滅與真實的加減乘除!」


那不是說了等於沒說?


我在心底這麼納悶。有哪個人的生命是確定的?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誰能夠保證下一刻不生病?



「所以說,妳必須親自體驗!」我的家庭醫師鐵口直斷:「現在與現在不一定同時存在,撒嬌往往是自棄的眼淚。」


「愛情,終究是全部地佔有與獲得!」
  

(他是在背詩還是說禪?)


「不管怎麼說,我的感冒還是沒好!」我反駁:「你給的藥根本沒有效!」


「我不是說過了嗎?必要的時候,妳必須親自體驗妳——哈啾!」我的家庭醫師突然打了一個好大的噴嚏。


他該不會也感冒了吧?這場鬧劇——感冒與愛情,愛情與感冒,他會不會其實是個精神不正常的家庭醫生?兩個人同時感冒……他會不會是暗地裡想要追求我,檯面上卻繞了一個彎?


金黃色的陽光依舊映在地磚與地磚的間隙,灰與白的對比,冷熱分明。電視螢幕上,一再重覆美國紐約世貿大樓瞬間坍塌,一次又一次的寧靜與華麗......
  

「愛比死更冷!」像大衛魔術,我的家庭醫師此刻站在大門外,又打了一次噴嚏。



從來沒有人能夠預料愛情何時降?愛情來的時候也通常讓人毫無招架之力——但現在……同樣感冒的兩個人!同樣聽了四個故事而解讀各異的醫生與病人!他帥嗎?身高夠嗎?將來會不會發胖?有一天需不需要電動棒?



「這一切都不重要,用一個故事來換!」他手裡托著一壺下午茶,有鬆餅和沙拉,不知道是哪一國的浪漫情調?



我笑了笑,不論他是否打算追求我,或者只是義務的外出診療,他同樣患了重感冒——「感冒通常會藉由口沫傳染,愛情是開啟暈眩的最佳管道......」他是這麼說過的吧。




但那不重要了,我打開門,請他進來,請他說說什麼是最浪漫的情節?

  

(感冒和愛情,兩者,真能相提並論嗎?)

台長: 耀小張
人氣(5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