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0 23:12:04| 人氣1,0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她穿過了暴雨/獨木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那麼一兩件事,哪怕明知道很大可能會搞砸,會失敗,但還是會去做。

 

在楚格的故事裡,好像一直貫穿着一場雨。無論是她與蘇遲的愛情、與桑田和曉茨的友情,還是她自己的工作和事業。衝動的裸辭,讓楚格被失敗情緒、自我否定以及虛無感消耗殆盡,才知道自己失去的不僅是工作,更是一種慣性的生活。在經歷了生活的重鎚、好友的離世,愛情的畏縮后,楚格終於體會到,失敗是現實而不是感受,是極力想要迴避,只想埋頭躲在黑夜裡,卻無力阻止每個黎明的到來。

 

小時候以為人生是踏歌而行,後來才明白其實腳下踏着的是利刃和刀鋒。但我們仍要向前邁步,穿過暴雨,因為在這個難題和下一個難題之間的空白時間,我們將它稱之為生活。人這一生,終究會穿越一場場暴雨,和自己在一起。

 

 

[作者介紹]

獨木舟,本名葛婉儀,已出版:小說《此時不必問去哪裡》《深海里的星星》《深海里的星星II》《一粒紅塵》《時光會記得》隨筆散文集《我亦飄零久》《萬人如海一身藏》《荊棘王冠》繪本《孤單星球:遇到另一個自己》。

[句子摘錄]你知道我是怎麼看待生活的嗎?在這個難題和下一個難題之間的空白時間,我將它稱之為生活。

                她一直相信這件事:一個人真正應該學習的是如何與自己相處,可現在她不得不承認,和"自己"相處雖然重要,但與"社會"相處也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為了身體健康,我們都要少生氣,女性很多疾病都是情緒引起的呢。

              自己和世界之間總是需要一座橋樑。

               謎面就是謎底,不是我和他之間存在著無法解決的問題,而是我對他的感情,它本身就是個問題。

          所有故事的關鍵都在於時機。時機這種東西,讓人很難不相信兩個陌生人的相遇除了命定,還能有什麼其他的解釋。

          她將巧合視為命中注定,卻不知所有陷入愛情的人都一樣盲目,誤以為自己的故事獨一無二,只因為愛情本身就是一場幻覺。

        她: 你有沒有同感,每個人一生中都有那麼一兩件事哪怕你明知道很大可能會搞砸,會失敗,但你還是會去做。
          他:是這樣沒錯,很多賭鬼也是這樣看問題的。

           很多猶疑不決的事情,都是在執行過程中慢慢清晰的。

           工作拯救了她,如果沒有工作的忙碌填滿生活的空隙,她不敢想像自己如何度過最低落低潮的那段日子。工作帶給她收入,收入給她尊嚴,是這些現實的、世俗的、物質的東西像船錨一樣定住了她在這個世界上的坐標。

          不沾塵埃,眼角眉梢沒有一絲一毫討好這個世界的神情。

           每當妳處於情緒低潮,我都告誡自己,對妳要有同理心,但不能離這個漩渦太近,太近就會被捲入其中。要分清妳、我、我們這三者的區別,妳的困惑或糾結,必然有相應的解決途徑,我不能代妳承擔。如果我迴避這一點,選擇陪妳一起在痛苦泥潭裡打滾,並沒有任何意義,我不認為好朋友應該這樣做,希望,我說這些不會讓你覺得我太世故、太冷酷。

        經歷過巨大的潰敗而又被潰敗滋養成了一個更強壯的靈魂,她有千萬種故事,卻只有一個主題。

         小時候以為人生是踏歌而行,後來才明白其實腳下踏着的是利刃和刀鋒。

          非要心碎一次,你才知道愛是怎麼一回事。

            一定要回到獨處中,才能看清自己的心。

            知道自己要去哪裡的人,才最有力量。

[讀後感想]人,唯有完整自己,自己就是自己的轉機,沒有無痛成長,女主角楚格,26歲,在社會磨礪三、四年,由青澀到清透,面對和自己同齡,昨天還活著好好認真工作的好友,怎說走就走,意外的撒手人寰,巨痛讓楚格瞭解長時間痛哭,是會耗盡自己的氣力,使自己了無生機,連好友桑田也看不下去苦口相勸,明知是忠言,不可連自己的人生也搭上去,但她是悲觀的似滄海,不像桑田樂觀會轉念,連好友的份一起活,一起承擔照顧起她的牽掛,歷經愛情價值觀,人們總說不要在濃情蜜意,彼此價值觀還沒摸清、磨合時,就一起出國旅遊,回國後有可能就是分手的開端,看過生活類報章雜誌,總說AA制是用在外人,同學、同事、多人聚會、團體活動,各付各的、平均分攤,而好朋友、情侶、家人,AA制多少有點斤斤計較的不近人情,易使感情生變,互相付出,有來有往感情關係才不會散,不要把約會當柴米油鹽,當然也不可能把浪漫當生活,只是沒有生活樂趣,就會變一攤死水,重點是相處能溝通契合,而不是各自內心戲一堆,明明不舒服的點卻不說,職場,人人疏離自顧,人在都不見得有情,更何況離職,人情冷暖自知,只有自立,獨自披荊斬棘,才會自強,人,就是一路向前就會成長,向陽而生。

看完書查了有關這本書,看到這篇"低谷期被這本書狠狠治癒《她穿過了暴雨》

趙十三 - 有人懂你

作詞:宋普照

作曲:儀姐

編曲:漠心藤

夜深了請閉上眼睛

不要再去想昨天的嘆息

有些事情總無能為力

有些事情只需要盡力

不用管善變的天氣

有個好心情每天都美麗

不用在乎閒言和碎語

前面的路有好風景一直在等你

這世界總有個人會懂你

陪伴你一起走過風風雨雨

希望你慢慢走過山河萬里

回眸看見更美好的自己

這世界總有個人會懂你

陪伴你一起走過餘生和朝夕

只要心中擁有去奔赴的勇氣

何懼歲月漫長何懼那路崎嶇

夜深了請閉上眼睛

不要再去想昨天的嘆息

有些事情總無能為力

有些事情只需要盡力

不用管善變的天氣

有個好心情每天都美麗

不用在乎閒言和碎語

前面的路有好風景一直在等你

這世界總有個人會懂你

陪伴你一起走過風風雨雨

希望你慢慢走過山河萬里

回眸看見更美好的自己

這世界總有個人會懂你

陪伴你一起走過餘生和朝夕

只要心中擁有去奔赴的勇氣

何懼歲月漫長何懼那路崎嶇

這世界總有個人會懂你

陪伴你一起走過風風雨雨

希望你慢慢走過山河萬里

回眸看見更美好的自己

這世界總有個人會懂你

陪伴你一起走過餘生和朝夕

只要心中擁有去奔赴的勇氣

何懼歲月漫長何懼那路崎嶇

虞正兒 Yu Zhenger《怎麼遇見你》

過去的我,等待著相遇的現在

歌名 Song:#怎麼遇見你

歌手 Singer:#虞正兒 Yu Zhenger

作詞 Lyricist:耕耕

作曲 Composer:Kent王健

編曲 Arrangement:張毅非

我從你的背影看過來

這街景的背後是星海

那夢囈般的獨白 可你不理不睬

我在你世界以外 依賴

你是遙不可及的寵愛

我却像個小孩在期待

一望無際如航海 不怕被風吹壞

月光代替我告白 醒來

怎麽遇見你 等待

你世俗裏給我擁戴

過去 未來

時光也爲你停下來

看你 走來 把夢推開

讓我不再面朝人海

怎麽遇見你 翻開

我們故事裏的記載

就算 空白

掌心的海也不放開

暴雨 再來 不願躲開

在你屋檐下不見外

相遇在現在

你是遙不可及的寵愛

我却像個小孩在期待

一望無際如航海 不怕被風吹壞

月光代替我告白 醒來

怎麽遇見你 等待

你世俗裏給我擁戴

過去 未來

時光也爲你停下來

看你 走來 把夢推開

讓我不再面朝人海

怎麽遇見你 翻開

我們故事裏的記載

就算 空白

掌心的海也不放開

暴雨 再來 不願躲開

在你屋檐下不見外

怎麽遇見你 等待

你世俗裏給我擁戴

過去 未來

時光也爲你停下來

看你 走來 把夢推開

讓我不再面朝人海

怎麽遇見你 翻開

我們故事裏的記載

就算 空白

掌心的海也不放開

暴雨 再來 不願躲開

在你屋檐下不見外

相遇在現在

只要有你

演唱:盧盧快閉嘴

作詞:瓊瑤

作曲:莊立帆

不管在天上還是在人間

我心已許

你是我不變的愛戀

多年以前的多年以前

你在天的那一邊我在這邊

兩顆寂寞的心各自流連

不知心碎也不懂狂歡

春花秋月

虛度無數昨天的昨天

自從相遇我充滿了驚喜

天地萬物是你的笑容 你的呼吸

從此我甘願奉獻自己

追隨著你的腳步 你的蹤跡

最怕有一天你離我遠去

那將是我最大的悲劇

沒有了你

山河太陽星星都多餘

我願為你 變成蛾

變成蝶 變成飛鳥

我飛向你

年年歲歲暮暮朝朝

我飛向你

生生世世天荒地老

狂風 暴雨 烈日 海嘯

不曾讓我停下

更不曾把我打倒

自從相遇我充滿了驚喜

天地萬物是你的笑容 你的呼吸

從此我甘願奉獻自己

追隨著你的腳步 你的蹤跡

最怕有一天你離我遠去

那將是我最大的悲劇

沒有了你

山河太陽星星都多餘

我願為你 變成蛾

變成蝶 變成飛鳥

我飛向你

年年歲歲暮暮朝朝

我飛向你

生生世世天荒地老

狂風 暴雨 烈日 海嘯

不曾讓我停下

更不曾把我打倒

我追著你飛 到天涯海角

只要有你

怕什麼狂風暴雨和海嘯

只要有你

山河太陽星星都在笑

我願為你 變成蛾

變成蝶 變成飛鳥

我飛向你

年年歲歲暮暮朝朝

我飛向你

生生世世天荒地老

狂風 暴雨 烈日 海嘯

不曾讓我停下

更不曾把我打倒

台長: 月泱
人氣(1,03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真希望 你也喜歡自己/房琪
此分類上一篇:內向小日子+愛書小日子:愛自己的小日子雙書/黛比.鄧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