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29 22:10:28| 人氣2,3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82年生的金智英/趙南柱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你們可以對一切都覺得理所當然,

我卻再也沒辦法繼續忍氣吞聲。
可是我只有變成別人,才能為自己說話。
我是金智英,1982年生。
 
  ★「BTS防彈少年團」團長南俊 網路直播推薦書籍
  ★最值得買來送給男性友人讀的一本書!
  ★韓國國會議員、政策立案者必讀的轟動之作!
  ★韓國正義黨黨鞭大聲呼籲:
  文在寅總統,
  盼您擁抱這本《82年生的金智英》!
 
  「希望10年後的今天,我們可以不再讓1992年生的金智英陷於絕望。」
 
  ․․․
 
  金智英,1982年4月1日生於首爾。
 
  她有著那世代女生的菜市場名,生長於平凡的公務員家庭,大學就讀人文科系,畢業後好不容易找到還算安穩的工作,31歲和大學學長結婚,婚後三年兩人有了女兒。
 
  接著,在眾人「理所當然」的期待下,她辭掉工作當起平凡的家庭主婦……
 
  某天,金智英的講話和行動變得異常起來,與丈夫講話時,用的是自己母親的口吻,或者化身成已經過世的學姊,脫口而出驚人之語;到釜山婆家過節時,又有如自己母親上身般,以「親家母」的身分向婆婆吐露內心的不滿。
 
  最後丈夫決定帶她接受心理諮商,就在與醫師的對話中,她慢慢揭露出自己的人生故事……
 
  *    *  *
 
  弟弟的一切東西都無比珍貴,不是哪個阿貓阿狗都可以觸碰的,偷吃弟弟奶粉還會被重男輕女的奶奶打
  高中時遭到補習班男同學跟蹤,反而被父親責罵,認為女孩子凡事要小心、穿著要保守、行為要檢點,危險的時間、危險的人要自己懂得避免,否則問題出在不懂得避免的人身上
 
  求職時被問過:遇到客戶性騷擾會做何反應;經常遭受面試官對她的外貌批評,甚至經歷不必要的肢體接觸
  因為年紀最小又是女生,每天得負責幫其他同事泡咖啡,並忍受應酬灌酒
  公司會優先提拔男性,而且他們薪水還比較高,但是難伺候的客戶卻會交給女職員,因為覺得「沒有必要把比較有可能長期留在公司服務的男同事逼太緊,叫他們做苦差事」
 
  結婚後沒多久親戚長輩就開始關切何時生孩子,還一口斷定是她身體有問題才懷不上
  生了小孩卻不得不辭職在家帶小孩,而且丈夫不能理解自己生兒育女會有的損失,認為他也會幫忙家事也會負責撫養就好
  好不容易稍微脫離筋疲力竭的育兒生活,在外面喝咖啡喘口氣,卻聽到別人說:「命真好,我也好想用先生賺來的錢買咖啡喝、整天到處去閒晃……」
 
  我是金智英,1982年生,
  這是我的故事,或許也是妳們的真實人生……

韓國書評
  看著金智英的人生故事,彷彿看見了自己的未來,因為知道自己一定也難逃這樣的命運,所以讀著讀著默默留下了心有不甘的眼淚,這個世界一直在不停改變,但是要等到身為女人的我能徹底立足的世界到來,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정예린
  我竟然花不到一天就看完了她的一生,因為那是非常熟悉、幾乎和我的人生一模一樣的故事。那些婚前不知道、生小孩前不曾想過的鬱悶與煩惱,以及可想而知的未來,這根本不是一本小說,而是我的人生報告書。보리숲
  難以否定的事實,一旦開始閱讀便再也停不下來,身為出生在韓國的女性必讀,至少要先從我們開始改變。이한나

[句子摘錄]女孩子凡事要小心、穿著要保守、行為要檢點,危險的時間、危險的人要自己懂得避免,否則問題出在不懂得避免的人身上。
        這不是妳的錯,這世界有太多奇怪的男人,是那些人有問題,絕對不是妳的問題。
  自以為體恤他人,實際上卻是無禮至極。
  可以不要再說「幫」我了嗎?幫我做家事、幫我帶小孩、幫我找工作,這難道不是你的家、你的事、你的孩子嗎?
  當加害者在擔心自己很可能會失去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時,受害者則必須做好很可能會失去一切的心理準備。
  爭取的不是女權,而是兩性都能自由。女性主義從不等於厭惡男性,舉凡相信平等的人,都是。

[讀後感想]金智英的人生紀錄書卻極其像在刻畫著妳我一般,原來只要是女生大家或許都一同經歷過學校男老師騷擾、男同學的欺凌,幼稚園男同學圍著妳掀妳裙子,一輩子恐懼陰影穿洋裝,猶記國中午休時,男同學竟趴在地上大聲喊著說他要看○○○的內褲,隔天我們班女同學大部分都默默在校裙裡加穿安全褲,夏天真的很熱尤其MC來時更不舒服,書中大男人主義、處女情節、性別歧視"被人嚼過的口香糖誰還想再吃啊?"男人的性騷擾、同工不同酬、生育壓力...等、人生失去自我,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家庭、在父權社會下、男尊女卑,"女孩子凡事要小心、穿著要保守、行為要檢點,危險的時間、危險的人要自己懂得避免,否則問題出在不懂得避免的人身上。"可是再怎麼小心,千防萬防色狼難防,問題明明出在心術不正的人,求職面試只要男主管最常問的就是有沒有男朋友?似乎有男朋友就代表妳很快會結婚且有可能馬上請產假...、同學歷、同工作內容但就是不同酬,只因男同事有可能要養老婆、小孩,"當加害者在擔心自己很可能會失去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時,受害者則必須做好很可能會失去一切的心理準備。"騷擾人的不用擔心受怕一輩子,被騷擾、被偷拍散播的身心受創要去看精神科甚至無法待在公司工作了,看金智英的人生紀錄,卻共鳴似的Me too延伸,男女要平等,是需要正常有同理心的男性一臂之力的。男女平權是需要不分你我共同努力。

 

  在韓國,防彈少年團RM讀過《82年生的金智英》,男人們讀了都沒事。

  但女子團體Red Velvet 的隊長Irene只不過在fan meeting上說了自己最近在看這本書,便飽受批評女性主義者。

《82年生的金智英》要拍電影!鄭有美主演...IG惡評灌爆:https://star.ettoday.net/news/1257169

  你們可以對一切都覺得理所當然,
   我卻再也沒辦法繼續忍氣吞聲。

  可是我只有變成別人,才能為自己說話。
  我是金智英,1982年生。

台長: 月泱
人氣(2,351)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我把妳當閨密,妳卻只想上我/希澄
此分類上一篇:邪惡家族/深雪

(悄悄話)
2019-04-01 14:07: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