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9 01:42:32| 人氣2,86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美學之啟發閱讀《天地有大美》文/斷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美學之啟發閱讀《天地有大美》   文/斷章

 

《天地有大美》這本書作者:蔣勳。此書讀來對我而言是一本輕鬆悠閒的散文集,作者對生活美學的看法與想法,分為:食之美、衣之美、住之美、行之美四章來談,由對食衣住行的思考,體現生活。在生活美學之中,美不是匆忙的藝術集會,而是能夠給自己一個空間思考與反省,從視聽觸味覺中去真正感受美,重新審視美在生活之中所扮演的角色。

 

食之美這段話令人難忘「你會在腦海裡浮現一些,好像始終忘不掉的食物和料理,它們不只是口感上的回憶,不只是美食當前那種口腔裡的快樂,甚至會變成很特別的視覺記憶、嗅覺記憶,甚至會讓你在心靈上有一些特別的感動。」吃不是只是餵飽草率了事,要能感受慢食的藝術。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們,用心踏實地把其專注的東西做好,即是值得尊敬的,亦是生活美學,它呼喚著我們做回自己,回來把自己的本份做好。「人類文明裡一些從傳統經驗留下來的最美的品質,不應該因為工業快速的量產就全部消失了」這句話值得深思,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如何去拿捏。

 

衣之美這段話「一件你喜愛的衣服,真的像一位好朋友,有時候也一個愛人。有幾件純棉的白襯衫跟純棉的卡其褲是我很喜歡的衣服,讓我覺得有長久穿著的記憶在裡面,對它們會特別花一點心血。我捨不得用洗衣精泡著,有空的時候用手去揉搓乾淨,我覺得那也是一種快樂。」,對我而言,雖然衣櫥裡有許多衣服,但你會發現最常穿的還是那幾件,或許是在穿著的當下是感到最舒服與自在吧~文中亦提到名牌、服裝歷史、原物料的品質、階級、文化元素、制服年代、消費、原住民服..等的看法,皆可參考。作者認為「服裝必須在文化上被認同,才會產生長久的影響力」;「服裝美的第一個原則是簡單樸素」,我蠻有同感的。

 

住之美的這段話寫得很好,心有戚戚焉,「房子並不等於家,房子是一個硬體,必須有人去關心、去經營、去佈置過,這才叫做家。有些人只有房子,並沒有家。」最近家裡在重新粉刷油漆,房間屋子裡亂七八糟的,經過整理的大搬風才驚覺我的書真的很多,以前我的認知中,我知道我的書很多,經過搬動的疲累才知道原來是那麼多,頓時之間收斂不少,告訴自己一定要減少買書量,不然放不下去了,相對的若沒有整理,住的品質也會越來越不好,因此,會在重新做幾個書架讓“它們(書)”有安身的地方,而我也要節制自己,減少量才能保持些生活的品質。書中亦提到對“窩”字溫暖親切的感覺,我的房間就是我的窩,窩要用心整理擺放,居住起來心情才會愉快。認同感,對家有認同感,才會開始覺得美。家、房子離不開城市,城市的記憶形塑的文化,城市中的人們寫著歷史文化,他們的故事,令人感動的建築,及人人想要回「家」的認同。

 

行之美開頭的這段話耐人尋味「如果從誕生到死亡是一條高速公路,那麼我寧可另闢蹊徑。人生只有一次,我為何要那麼快開完全部的路程?我覺得可以慢慢走,每一段過程、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停下來做一點觀看、做一點欣賞。」,使我聯想到多年前一部偶像劇「深情密碼」讓我印象深刻,仔仔周渝民所飾演冷酷富二代,生活世界只有工作,最後發現自己得到胃癌不久人世,如果人生是一條高速公路,他形容自己就像是開著炫麗耀眼的法拉利跑車,比別人更快走到終點,著實讓我思考許久,自己的人生又是如何呢?我終究沒有答案。交通工具改變空間感,亦改變城市,而人之「行」的心情,不應只停留在趕路,亦要有停下來的「悠閒」,調整自己身體的速度感,放慢心靈,在快慢之中取得平衡,才能欣賞與感受周遭的風景,生活中的行之美的感受自然呈現。

 

這本書可以在你感到煩悶忙碌而慌亂時,不妨翻一下閱讀,調整自己的腳步,放慢生活,去感受與體驗生活之美。

 

註:本想寫《漢寶德談美》這本書,但整理房間後,書架未完成,許多書仍未歸位,被我擱置在不知名的角落之中,還得尋找,後來看到蔣勳這本《天地有大美》就想寫這本,之前已看完,又重新翻閱,簡單提出一些想法,與大家分享。2011/10/29

台長: 四海先生

弄墨
我喜歡讀蔣勳,
他是個很有文化內涵的人!
2011-10-29 07:23:51
版主回應
我也是^^

斷章
2011-11-07 01:03:28
映彤
閱讀漢寶德的美感之前,也讀過此書,寫了心得;
正好本月份忙著,便貼在城市,作為十一月的主題閱讀...
2011-11-09 08:05:28
版主回應
若可以亦可貼到讀書會與大家分享^^


斷章
2011-11-09 20:07: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