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2 19:37:54| 人氣2,62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刺蝟的優雅-生命的綻放 文/斷章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刺蝟的優雅-生命的綻放

 

文/斷章                             99/12/27

 

芭洛瑪天才少女,生於富裕家庭,父親是國會議員,從小就看盡成人世界裡的虛偽與生活世界的空虛,喜歡躲起來思考問題,而被視為異類,她計畫在十三歲當天自殺,並放火燒掉自己家裡的豪宅。

荷妮,一位高級公寓的門房,在住滿達官顯貴與菁英份子的公寓,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裝笨、扮醜、展露粗俗是其自己認為應守的本份,人見人不愛。但事實上心靈卻裝滿許多哲學的思維,她將自己的世界一分為二,小心冀冀地,維持界線。

隨著公寓住進一位退休的日本人小津先生,他多金與日本作風讓公寓內的人都為其著迷。他的真誠與溫暖,瓦解芭洛瑪與荷妮身上的保護尖刺,而讓彼此重新正視看見自己。

 

看完這本書最大的感想是每個人對於生活方式的選擇,亦是決定你此生生命的綻放,也許很平淡,也許很多彩,平淡與多彩亦有屬於它自己的味道。雖說生活方式的選擇是操控在自己,但某部份我們又無法去逃脫在現實世界的結構性思維。妳必須做些妥協而這些妥協卻也是自己的選擇。直到你的現實人生出現某種巨大的變化,影響到妳自己的思維,從思維中去改變自己,而讓自己重新思考去正視面對,而非是逃避。但有時候並非重新面對省視自己生活就能夠擁有這樣的機會,命運是一種很難去解釋的,人生命的長短有時候你有機會可以決定,有時候你是沒有機會有選擇權的。

 

小說裡的芭洛瑪因為遇見了荷妮與小津先生,讓她的人生產生變化,更因為荷妮的死亡,重新思索她的計畫,讓她沒有在十三歲那年結束自己的生命。而荷妮卻沒有如此幸運,透過小津先生,荷妮發現自己找到一個可以談話的知己,她所喜愛的哲學與藝術,在現實生活中是可以找到人對談,在她存活在平凡與自己的世界中,是存在有人可以連接自己與現實生活的世界,像火花般的燦爛,彷彿在瞬間達到極致的美麗。但作者最後安排荷妮車禍死亡,她與小津先生好像才剛要開始就已經結束,短暫而美麗的相遇,存留在彼此的心中,這或許是小津先生與荷妮的永恆吧!看似結束卻在回憶裡蔓延..

 

現實生活真存在可以談話的知己嗎?我想是有的,但只存在某個時間點的相遇,而後因為現實二個個體的生活經歷不同,那種默契十足,無話不談的感覺,亦在時間的洪流中逐漸消逝,作者這樣的安排或許是最好的,當現實生活中時間的浪潮一波波的撲身而來,人世間的利益抉擇社會境遇接踵而來,能保持初相遇的感覺,而無改變幾乎是零,所以讓荷妮與小津停留在彼此最美好的記憶中。

 

文中有許多借由荷妮、芭洛瑪、小津先生的話語所點出的哲學思維與批判,文學及對藝術的思索皆是精彩的論述。有幾句話我蠻喜歡,摘錄下來:

人生有時候讓人覺得像是一齣空幻的舞台劇,如同夢下醒來一樣,我們在冷眼旁觀自己所作為;我們會心寒地發現,我們付出的畢生精力原來只是為了保持原始需求,而這時,才驚訝自問為何藝術。

真正的新穎是不會隨著時間而老化。

下圍棋的目的不是在吃死對方,而是盡可能擴張自己的領土...我一想到圍棋...這個遊戲的目的是擴建疆土,那一定是很美。這之間一定也有戰鬥的情況,不過那只是為了讓疆土活下去的手段。圍棋最成功的一點是,它證明出如果要獲勝,在設法活下去的同時,也對需讓對手活下去。太貪心的人最後都會輸棋:這是一個很微妙的均衡遊戲,要佔上風,但不壓垮對手。」這句話似懂非懂因為我不會下圍棋,但喜歡看棋靈王,所以讀起來格外有些感覺。

忘卻未來 你就要失去 現在」這句話讓我停留好久的思考。

藝術是在時間的巨輪中,打開一道對動物而言似乎是永遠不可少情感空間,替我們提供一個短暫,但像電光石火般的茶花幻覺。

活著,就是要捕捉消逝的剎那時光。

一朵茶花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很令人感動,盛開的花盡情綻放感受它的生命,僅是一個回眸,亦能感動人使之改變命運。

生命也許就是如此:有很多的絕望,但也有美的時刻,在美的時刻中,時間和以前不一樣了。就好像是音符在時間中打開了括號,像是延長線,是在此地的外面,在『永不』裡的『永遠』。是的,就是這個『永不』裡的『永遠』。

 

本書可以論的議論很多,僅以幾個簡單的面向切入,提供一些自己的想法與大家分享。

 

註:這本書是朋友推薦的,一本值得看的書。

 

刺蝟的優雅

 

L’elegance du herisson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

原文作者:Muriel Barbery

譯者:陳春琴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06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2690

裝訂:平裝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5911


 

刺蝟的優雅.jpg(圖片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台長: 四海先生
人氣(2,621) | 回應(8)|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每月值星閱讀分享書 |
此分類下一篇:思想是一粒種子  文/映彤
此分類上一篇:一起仰望12歲的天空 文/張若茵

瀟雨
是一個偶然改變了一個人的命運,也是一個境遇改變了他的命運。命運總是很難預期的 , 不是嗎 ?

電影中的好小子顏正國星運順遂的時候,卻因為交到了壞朋友,命運轉彎。但這個轉彎卻不是永久的囚禁顏正國,反而藉由接觸書法使它的心境轉向了一個比較和平的境地,不再似血氣方剛好鬥不已的青年一般。

生命中的偶然常是不經意的、非設定,這種生命的火花也常是最美麗的火焰,有時驚天動地燦爛輝煌,有時也令人唏噓不已,無論如何這都都是生命的本色,生命的真、善、美的表現 . 藝術往往從此而生 ..
2011-01-02 22:50:45
版主回應
確實,有時候去參加活動,或者僅僅是偶然與某人相遇,雖然時間不長,或者聽到某句話,確實可能因此而改變你人生的某些命運..

儘管那個影響你的人已不在與你的現實生活中出現,但那個曾經帶給你某些啟示的話語,及你們曾經的相遇,皆是最美好的記憶..

也許那個人也不明白他曾經說過的那句話深深的影響你,但不管時間如何往前進,你依然會記得那句深深影響你的話語..

生命中的偶然與巧遇之花火,亦如此..

我也是大學時代因為遇見一隻"笨鳥",才開始提筆寫些文字,
現在已經沒有連繫了,但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個人對我的影響,
我想他可能自己也不知道,對我有這麼大的影響吧..
生命中曾經燦爛的花火,回想起來總是特別令人懷念..

斷章
2011-01-07 20:36:00
瀟雨
聽演講。聽演講的人所掌握的生命的主動性,也是改變人命運的一種方式。往往在演講的情境裡面,隨著演講人生動的演說,心時常能夠敞開領受,如果是在日常忙碌的互動裡,有時就不容易接受到那種訊息,所以聽演講有時也是改變一個人一種契機,這差別在於主動性與隨機。

因此思索,人若要擴大其視野,及心靈的成長,最佳方式莫過於閱讀和聽演講,這兩種都掌握了主動性及可能性。

因此我想成功之道只有一種,就是可能性的深化,深化到精熟於某領域的一切所知,那麼便能遍地開花,綻放美麗!
2011-01-07 22:56:06
版主回應
聽演講是很好的建議,不過現代人常因為忙碌,真難得靜下心來好好聽演講,有時候聽演講,比較像是你主動去接近去做選擇,較少是偶然性的,但有時候可能是因為去文化中心或其他藝文場所,突然看到某場演講蠻吸引妳去聽,也有可能有不一樣的境遇,但有時候聽完也覺得還好,有時候某些場景一直在妳的腦海,總之隨著個體的經歷或多或少感受性也不樣一,所得到的啟發也不相同,印象中忘了是看哪部電影,印象是在講革命運動,我是感觸很深非常感動的走出電影院,但也聽到旁邊不認識人的說著他是從頭睡到尾,真是無聊的電影,片子還這麼長,同樣一部片,每個人看與解讀的認知差異性就很大。

知道需改變而主動接近試著改變,與偶然性的啟發,還是有些不一樣。

斷章
2011-01-09 19:38:09
映彤
常常想,生命中有什麼樣的一個人或一件事,使自己改變了一生?

事實上當時並不一定覺察,事後回想.心中才感到那個人那件事對自己的影響至深,也許一切己經物換星移;;感謝也好,淡然也好,我知道此生再不會忘記!

也許,只是很淡淡的一瞥,對方也不一定知道,然而在心中卻是十分悸動;甚至從此天涯一方,我也會在心中陶醉很久。
2011-01-10 20:17:49
版主回應
那個人那件事,我想或多或少都有改變我們吧~對我們有何影響?大概只有我們自己心裡最清楚~

它也算是生命中的偶然與巧遇吧..

斷章
2011-01-11 18:31:29
四海先生
那個人,那件事,最後會變成如此,我想最大的原因是過程中失去對彼此的信任,一旦失去信任,許多善意的出發點在對方眼中似乎也變成惡意..一旦種下惡的種子很多對事情的解讀就偏離了軌道..最後就沒辦法收拾...

老實說我還是很難把以前的那個人與那時候的那個人連結在一起,或許在我心中那是二個不同的人..

總之都過去了,我把以前的那個人留在記憶裡,那時候的那個人不願再想起,現在的那個人就純粹是那個人吧..

對我而言以前的那個人也算是生命中的偶然吧,因為在對談之中也有些想法,讓我留下些詩句,某種程度而言還是有些影響性..

呵呵~這是目前的想法~

斷章
2011-01-11 18:26:51
映彤
我明白,斷章的感受;不過我說的是我回首很多年前的過往,對我有真正影響的那個人,那件事;

那個真的能留在我記憶裡的人或事,絕不會是失了信任的誰?如果他讓我失去對他信任,那麼他絕對不可能影響我什麼的;那個人,那件事因此也不在我心上有任何意義!

然而,你要是真的愛那個人,那件事,我想你不會失去對他的信心,而且時間終會留下美好,在記憶裡發光;
而世事如夢,記得也罷,不願想起也罷;明日都隔普山岳,即使再相遇,也已經是不同的兩個人了。

或許這就是生命中偶然,如我們的什麼吧~~

我曾有一位很心儀的朋友,分開後去了美國,後來我去美國時,跟他匆匆一見,心想在美國的行程中,還有相見的時間,會餐那天,我答應了另一個朋友的邀約;後來聽同行的友人說,他一直在找我;我心疼極了。

後來我在答謝的餐會上等他,他沒有再出現;回來後我也沒連絡他;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緣,來自偶然,去也何嘗不是偶然?相遇難,相離易,一念錯過,便回不到過去了,我那位遠在美國的朋友,也不知今生是否還能相見?其實相見爭如不見吧!

這個人,這件事,至今才覺得給了我一些啟示和影響!
當下是一切,過了就過了!

映彤
2011-01-11 22:42:35
斷章
有些朋友即使不常見,或可能不會再相遇,但也會將彼此曾經美好的記憶存留在心裡..

我也曾經在大學時在網路上遇見一位網友(笨鳥),開啟我寫作之門,那時候只覺得那個人好厲害,學理工的文章能寫得那麼好,真不簡單,反倒我自己學文科的從來沒想過要提筆寫東東,後來才開始提筆寫,所以對他我總是懷著感恩之心,後來一段時間沒連絡,幾年後又在網路相逢,雖然現在沒有刻意再做連絡,但我知道他過得很好,他也知道我過得還不錯,~也感恩他對我的影響..

他和我或許我們彼此都很有默契,曾如他曾經所言,為對方留下一片天空,把對彼此的真心收藏著,見與不見其實沒太大的意義....

這算是人生一個美麗的偶然吧

斷章
2011-01-12 00:20:31
映彤
為對方留下一片天空,把對彼此的真心收藏著,見與不見其實沒太大的意義~
斷章是文學系的,難怪文章寫得那麼優質!

我的寫作,應該歸功於初中時的作文,被老師稱讚,高中時國文老師的引導,接觸了一些中國的小說和詩詞,
以及寫部落格,養成了寫癮,我對寫得一手好文章的人真是佩服,與古人交朋友,也有一種心靈知音的感受!

能與心之所繫的人見面,是好的,人生不就為了心中的一份愛而活得很好嗎?能相見多美好啊~哪怕是一眼,都是一生一世...

呵呵~我一直是這麼想的~~
2011-01-12 18:06:54
版主回應
我總覺得自己的視野不夠廣,所以仍在不斷的學習之中,在網路上我遇見過幾個學理工科但卻很有文學素養,其談論與思考,皆令人耳目一新,很有獨特的見解,思考方式不太一樣,也很令人欽服..

人生就是活到老學到老,讓自己不斷學習,才會有源源不斷的活水啊~^^

斷章
2011-01-12 19:49:47
瀟雨
斷章回應裡談到的,我也曾聽一位朋友提及,有些朋友的妻子本身是學文的,最後卻都嫁給了學理工的先生,那些學理工的反而有比學文的有更精湛的見解!


我想,在學理工的人身上,可以發現他們用不同的思考方式以及不同的方式體驗生命,對人生也有截然不同於學文的人的看法,在心靈及生活上或許產生了互補和契合。

也許不是因為學哪一們學科領會的人生意境比較高,而都有各自領會生命獨到之處喔,因此因緣和合 ~
2011-01-12 23:04:52
版主回應
或者學理工的人若有人文素養,兼具理性與感性,看事情的方式就會較多元,但若缺乏人文素養,有時候就會覺得難以溝通,因為思考方式不一樣,大概因為看事情的方式不一樣...

總之人生老話一句,不斷地學習吧~不管好的壞的,過程中都可以帶給自己一些啟發或警易..,算是人世間的修行吧..對我自己而言..^^

斷章
2011-01-15 22:04: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