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7 11:16:58| 人氣5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時傷懷舊文系列-與青春期擦身而過的80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1五月中,不死的「流行尖端Depeche Mode」將要發行新專輯「Exciter」,滿心期待的聽了DM官方網站上 ( http://www.depechemode.com/ ) 搶先披露的一些小氣的、幾秒鐘的Mp3段落,誰知真的都只是短短幾秒甚麼都聽不到的小片段,在意猶未盡也聽不清楚之餘,就利用了萬惡的Napster找了整張專輯來聽,在Download的同時,還不小心收到遠在太平洋的彼岸的Npaster的用戶利用傳訊功能傳來的"Hey,It seems that you like Synth Pop very much…"他介紹我到他的硬碟裡去蒐尋一個陌生的Synth Pop樂團"Confession of a Star"的一首歌「When You Say It」,果然聽起來80味十足、優美浪漫。非常喜歡卻查不到
這團的Biography,後來經朋友的幫忙,找到了官方網站,原來是在瑞典的三人樂團,在2000年才剛剛成立的年輕的Synth Pop樂隊(在他們的網站可Download到幾首 歌 http://www.ConfessionsofaStar.com)

1990年時我14歲,國二,剛剛開始青春期,也剛剛才開始有獨立的聽音樂品味,卻因為聯考沒有很多聽音樂的時間,初步解放是在進入高中,開始有聽西洋流行音樂的朋友,而那時以後的幾年似乎都是Grunge的天下,高中時聽西洋音樂
的同學們聽的都是西雅圖Grunge、或者是當時也如日中天Thrash Metal,剛剛
開始組團的我,也練過那張你一定也聽過的黑色的Metallica、還有槍與玫瑰,
後來是Brit Pop…。

一張「The Smiths」的精選在18歲那年闖入生活後,就讓一切不同了,也許替喜歡聽金屬但卻從來不是金屬男孩的我找到了一個出口,爾後就胃口大開,開始到處翻找相關音樂型態的消息,而「流行尖端Depeche Mode」這樣的團名也讓我興奮不已,開始變成了他們忠誠的追隨者,每次介紹給朋友時都會很熱情的補充:「你知道嗎?當初他們選團名時選用的Depeche Mode是一本法國雜誌的名字喔!他們是少年時代的好友呢,因為聽到了Human League的音樂…」。雖然是後知後覺的在他們已經被視為凋零晚燭的90年代才成為DM的歌迷,但是卻仍然忠誠的蒐集他們的每張單曲跟專輯,也忠誠的追隨他們的每個故事,可是DM也讓我在每次Depeche Mode可以說是"劫後重生"的作品找到繼續肯定相信他們的理由,他們好像應該以音樂回饋這跨世代的支持。

關於Depeche Mode的新專輯「Exiter」,即使第一個見到的樂評Q給的評價不高,但是從耳機又傳來的簡約乾淨的電氣聲音中,我想、也許不應該把今天的DM作品和過去的DM的「Master &Sevant」、「Meaning Of Love」、「Silence、See You」…這些歌曲來作比較,你也許知道我的意思,那不只是關於必然的期待後的失望的必然,不只是跟90年代中期DM終於失去了Alan有關,你知道的97年的「Ultra」以前的幾張DM作品也許還更糟,也許跟Dave Gahan差點死在毒品手上也無關,至少我們都很高興他回來了,在「Exiter」裡他的聲音還是很美的,那些關於他悲傷的愛情故事或者是藥物問題都可以跳過,另外!Martin還是很會寫歌,很熟悉的每段旋律,同時也可以猜測出來下個和弦將會走向那裡,憑的就是80年代的邏輯。

所以!那些失望的必然應該是跟「時間」有關的?可能是關於對搖滾明星的生老病死的無聊感嘆,可能只是一個渺小歌迷的感時傷懷,但是今天再次聽到了Martin Gore 的音樂和Dave Gahan的聲音,仍然興奮莫名( 又夾雜著必然的失望 ? )

也在最近聽說了New Oreder在2001終於也要發表新作了,可能是2001年的9月份吧!這張新作距離上一次正式的專輯---1993年的Republic居然也已經也八年了耶!這些空檔我還是很常在Vibe的舞池或地下社會的吧台旁邊聽到「Bizzare Love Triangle」、「Loveless」、「Regret」…這樣看來New Order的情況,跟團員一直都在處在驚濤駭浪跟謠言滿天卻仍然一直都在發片的Depeche Mode有很大的不同,每一次,關於藥物或關於團員人事問題的消息一出現,都嚴重到你會以為Depeche Mode"終於"要結束了,而Depeche Mode卻一直都在,說是軔性十足可是還是80時期的舊歌令人懷念,手邊還是再播放著97年的「Ultra」之餘,電腦裡還是有「Exiter」的mp3,唱片公司跟檢察官都一定可以諒解的吧!Depeche Mode的專輯和單曲我是一定會蒐集的,完全都不理會Q雜誌只「Exciter」可憐的兩顆星呢!

誰會介意那本雜誌給了幾顆星星的問題呢?特別是他們的Image永遠強烈到讓我呼吸困難時!我就是一個盲目的歌迷,而且「Exiciter」真的好聽呀!( 都說是盲目歌迷了,那盲目歌迷說的到底準不準呀? )其他的80年代如日中天的Synth Pop音樂雖然並不是一直都在身邊!但是終於還是又回來了!這幾天莫名其妙的在陽光普照又頭昏昏的吃中飯時間,和同事莫名其妙的聊起Duran Duran,還有整個80年代許多漂亮的男孩跟漂亮的音樂錄影帶。

因為表演的關係,我也學著使用睫毛膏跟保養品跟化妝品,也上點粉底修飾過強的舞台燈光下的膚色,學著注意髮型跟衣服款式的搭配,用選用適合自己和也適合季節的香水(很詭異嗎?!),其實我原本天生就有很長、很誇張的睫毛;也有比較健康也偏白晰的皮膚;沒有青春痘糾纏的青春期;喜歡打扮得好看,注意美跟流行事物,所以這樣的修飾自己的方式在朋友看來也是很合理正常的,雖然我是男生,雖然我覺得「雖然我是男生」這句話是很多餘的補充。現在自己喜歡的穿著跟聽音樂跟閱讀….的風格,應該不是Depeche Mode;或者其實是The Smiths的Morrissey的影響,或甚至是來自任何80年代音樂的影響,我天生就是喜歡簡約浪漫的美,這就是我的風格,舉一個跟80年代無關甚至有一點莫名其妙的例子;日本首席男子漢嘻哈搖滾樂團Dragon Ash主唱降谷說:「玩適合自己的音樂,就像穿適合自己的衣服」。但是這句話是我總是喜歡80年代的音樂的強力支持!看著和我品味截然不同的降谷在台上唱歌的神態,對我來說雖然有些"道不同",但是仍然覺得說服力十足!他就是那樣人,在舞台上的那樣!對我來說,不管Synth Pop、New Romantic流不流行,聽那樣的音樂作那樣的打扮其實都自然誠實。好希望自己的青春期是在80年代渡過!

所以又是這老話一句。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0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joyyellow
哈哈!!我這邊有很多當年收錄這些好歌的卡帶封面喔!!^^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yellow13
2011-03-12 07:09: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