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8 22:37:29| 人氣1,1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幫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一個朋友,長的一表人才,工作,經濟環境、生活水平在旁人看來都是相當得以稱羨,雖稱不上是天之驕子,但比起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來說已經是相當鶴立雞群。可是,每當我跟他相處的時候,卻常常有這樣一個感覺,好像他缺少了些什麼。

或者是說,他多了些什麼。

我們之間的話題不是太深入,每次聊不到三兩句,總是不離某某某對他有意思,或是哪個夜晚被追逐獵艷的風流韻事。剛開始的時候,朋友們聽的目瞪口呆,且欣羨不已,聽起來簡直就是言情小說的真實版本。不過久而久之,內容翻來覆去大致不出同樣的路數,只不過時間人物上做些更改,不是我們懷疑故事的真實性,只是每次朋友聚會天南地北的談天,談生活、談理想、談電影、談政治,到最後總是會被導向他的香豔奇聞,履試不爽,殊途同歸。

朋友間漸漸有微詞:「難道他非得這樣炫耀嗎?」

其實我答不太出來,曾經認真的思考過這問題,因為在某些向面中我們也會有類似的盲點,他也許是可憐的。因為先天上的與眾不同優勢,讓他從小習慣了被讚美,進而有了「身段」這種相當自覺得東西,一但有了這樣的自覺,面對許多事物就難以放下,然後做出溝通、理解、交流、或是同理心的模擬。

因為就算他不那麼容易親近,別人仍視其為理所當然的姿態。

說穿了,我們都是幫兇。

於是,他漸漸與這世界失去聯繫,生活在自己為中心的世界裡,那裡是單純卻無趣的,一方面保有高純度的本體,不受外界「污染」,一方面又因為沒有這些「污染」,那個世界某方面來說顯失聰且寂寥。

隨著世俗年紀的增長,他也許開始慢慢覺得有些焦慮,試圖想做些證明,讓自己也讓別人覺得,我的日子沒有白白虛度,有點心虛,有點扭曲,造就旁人對他的焦慮性反射的感應。

有一天,當我和他再度出現在同一個小酒館,某個看來溫暖的陌生人過來向我搭訕後,他又在背後冒出了一句:「他以前也曾經搭過我。」

我並不會生氣,也不會妒忌,親愛的朋友,如果你看到我臉色有一秒鐘的遲疑,那僅僅是我不知該怎麼把他的話接下去。

事實上,他讓我有種他山之石的引以為鑑,我的世界,千萬,不要落得,這樣的荒涼,這樣的貧瘠。

他多了些自信,他也少了些自信。
我的朋友,真心誠意的祝福你,趕緊找到通往寂寞之外的道路。

我不忍心再成為你的幫兇。

台長: 拉烏
人氣(1,16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病患 |
此分類下一篇:烹屍奇案(幫傳)
此分類上一篇:我愛老上海

Kuan
完全是耶!
這類型的人繁族不及備戰周旋在每一個人的交友圈耶!
承如你所說,為了維持他的“身段“,
他真的很辛苦,時時刻刻戰戰兢兢,
稍稍覺得身旁有人的哪個不經意可能會威脅倒他的“地位“,
就必須立刻捍衛自己,
必要時撒個謊也唬個爛在所不惜,
就是要鞏固他自以為在別人眼裡的“身段“。
好忙啊這樣的人!
但我道行尚淺...還是會整個不爽這樣的人一陣子,
哈哈。無法像您如此豁然開朗。
2008-04-19 04:01:53
版主回應
其實他也不全然是故意的啦
因為觀念走偏了
(這點我們身邊這些幫兇也要負點責任啊)
所以反映出他自身的貧乏
在我們看起來反而有點自卑變自大了

說到底
還真有點可憐的
2008-04-19 15:16: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