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30 02:27:06| 人氣2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謎題0002 十張撲克的難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類型:數學推理
出處:不詳
難度:★★☆☆☆
標準解題時間:1小時

一個炎熱難耐的午后,阿仁來到同學小芳家玩。

「今天的電視節目真是無聊!」連續切了好幾輪頻道,卻依然感到失望的小芳放下搖控器,沒好氣的說道。
「那我們來玩線上遊戲好了!」阿仁提議道。
「不要,那個我早就玩膩了…」
「那…妳有沒有撲克牌?我介紹有趣的遊戲給妳。」
「兩個人玩撲克牌,有什麼好玩的啊?」
「妳把撲克牌拿過來,待會兒妳就知道了!」

於是過了一會兒,阿仁接過小芳的撲克牌,並隨意從中抽出了十張牌,然後將它們花色朝下的排成了以下的模樣:


 ■■■■
 ■  ■
 ■■■■


「咦?這是要替我算命嗎?」小芳不解的問。
「不是啦,是要妳動動腦筋,盡量把這些牌都打開來。」
「那我直接打開來不就得了!」說著,小芳將手伸了出來。
「等等!我話還沒說完,翻牌當然是有限制的啦…」阿仁開始向小芳說明翻牌的規則。

為了簡明起見,以下就將這些規則條列出來:

1˙先指定其中一張牌做為「起點」。這張牌必須是花色朝下的牌。
2˙起點牌指定後,開始以順時鐘或逆時鐘的方向數三張牌,並將第三張牌打開。
3˙一直到無牌可掀時,則遊戲結束。

其中要注意的是:

A˙數牌時不要連起點牌一起算進去,但是途中經過的牌不管是開的還是蓋的,數牌時都必須算在內。
B˙當然囉,在數牌途中折返,或跳牌等現象都是違反規則的。
C˙不能將開過的牌,再重新蓋回去。

「聽起來好複雜哦!」小芳抱怨的說。
「其實不會啦,妳親自操作過一遍就知道啦!」
「好吧,那我試試看…先指定起點,然後再…一、二、三…掀開!」


   ★1
 ■■■■
 ■  ■2
 ■■■■3→掀開   ★代表起點


「是這樣嗎?」


   
 ■■■■
 ■  ■
 ■■■□       ◎第一次翻牌後的結果


「沒錯沒錯,很簡單吧!」
「嗯…那我再試試…」

   
 ■■■■★        ■■■■
 ■  ■1   →    ■  ■
 ■■■□2        ■■□□
   3→掀開


 321   
 ■■■■★        □■■■
 ■  ■    →    ■  ■
 ■■□□         ■■□□
   


 □■■■         「這樣不行哦,打開的牌不能當起點!」
 ■  ■    →    「對哦…我差點忘了…」
 ■■□□★        



 □■■■         □■■■
 ■  ■★   →    ■  ■
 ■■□□1        ■□□□
  32

  3
2□■■■         □□■■
1■  ■    →    ■  ■
 ■□□□         ■□□□
 ★


  23
1□□■■         □□□■
★■  ■    →    ■  ■
 ■□□□         ■□□□
 

 
 □□□■13       「不行不行,不能半途折回來啦!」
 ■  ■★2  →    「啊?那我不就沒牌可以翻了嗎?」
 ■□□□         「呵呵呵…沒錯。」


「竟然只翻了六張,真是不甘心…再來!」

之後小芳又試了好幾次,但最好的成績也頂多翻到七張而已。

「這個遊戲最多是不是只能翻七張啊?」小芳忍不住抱怨起來。
「不!」阿仁斬釘截鐵的說,「最多能翻到九張!」
「不…不會吧?那我再試試…」

你能幫幫小芳的忙,幫助她翻到九張嗎?

你也可以與家人一起比賽,看看誰翻的牌最多!

台長: PUZZLEZ
人氣(2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李歐塔
直覺上第一遍是依序漸進--解了6個
開始第二遍時,突然發現狡兔死,走狗烹啊
真好玩,謝啦!!
2007-11-11 16:37: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