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3 15:11:11|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576大兵日記---涉水篇

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正是我入伍沒多久,剛從龍泉的海陸新訓中心,下到部隊的時候,當時正逢精實時機,要將部隊編制縮減,由原本的三個營,變成幾個中隊,身為新兵,在營區搬遷的過程當中,顯得格外辛苦,那時候雖然部隊逐漸禁止不當管教,但在較偏遠的部隊裡,仍舊維持一些所謂的傳統,老兵仍是享有莫大權力,從「差一梯次,講話就要退三步的觀念」可見一端,入伍時我是576梯次,因為差一梯次,入伍時間差約一個月,以當時來講,約573的學長們,即享有帶學弟做事的權力,也許是當初受盡壓迫,難免有些不平衡的心理,帶著媳婦熬成婆的心態,在面對學弟的時候,動不動或是破口大罵,或是冷嘲熱諷,每天的日子,總是戰戰兢兢的,不敢有絲毫的疏忽,記得有一次,晚上快就寢之前,一位下士班長,拿錢要我去投飲機買兩瓶飲料,其中一瓶給我,當時未滿一定的「ㄎㄤ ㄗㄚㄣˇ」(意指當兵年資夠不夠份量)是不敢大搖大擺的去買飲料,雖是奉了學長之命,但走到飲料販賣機投幣的過程中,仍不免感到有點心虛,投幣的時候,背後好像有數道目光,盯著自己,當時心中只想趕快完成任務,離開這樣充滿壓力的情境,後來他知道我是唸心理的,就拉著我要我分析他的心理,當然主要還是跟感情有關,後來其他人聽到了,陸陸續續湊過來討論,有幾天的時間,就寢後就是人性與感情分析的時間,說真的睡眠實在是不夠,但也只能認了。

在新兵期間,有一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當時被擔任文書的學長挑中,要幫忙他的業務,所以常需要在兩個營區之間來回奔波,從蚵仔寮的營區到團部的營區,步行約要15分鐘,因為原本就是沼澤泥濘地填平的,所以有些地方地勢較低,下雨很容易積水,那一次雨下的較大,雖然在雨停了之後我才動身,但走到接近團部營區的時候,才赫然發現,一大片積水,形成一窪小池子,也不知道有多深,一方面因為要趕著送件,另一方面又沒有經過的吉普便車可搭,看著剛擦過亮晶晶的鞋子,猶豫著要不要涉水而過,剛好有一個身影,從我來的方向逐漸走過來

「怎麼回事?你要過去?」
「對啊?但是水很深,鞋子怕…….」
他低頭看了看我的鞋子,臉上露出了然的神情,接著拿出兩個塑膠袋,熟練的往腳上套,說「剛好我要過去,我背你過去吧!」
(一副很熟悉狀況的老鳥樣)
「這….好嗎?」我看了看起碼寬五十公尺的水窪
「沒關係啦!」
於時他就負載著我這個重物,緩緩的涉水而過
「學長,我是576梯的,剛下部隊沒多久,你呢?」有點心虛的問到
「喔,我是567梯的啦!」他說
(當時整個人像被電到一樣,依部隊的傳統跟觀念,第一個反射式的念頭就是要跳下來,但當時已經走到了水窪的正中央,水深及膝,只好克制自己的衝動)
「學長,抱…….歉..,讓你背我」我有點心慌的說
他豪爽的笑著並帶著瞭解的語氣說道:
「這有什麼關係!大家都一樣是來當兵,出門在外,就是要互相幫忙嘛!」
接著又說:
「而且當兵是一時的,朋友才是長久的,以前我也受過別人幫忙,互相吧!」
那一句「互相吧!」所透露出的溫暖,讓我久久不能說些什麼。

後來也沒機會再碰到他,雖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一直很感謝他,有好一陣子,這個情景沒再浮現,今天在磅礡驟來的大雨裡,撐著傘趕著到醫院的途中,看到地上形成瀑布般的小激流,突然再次的浮現這個情景,有點像周潤發的廣告詞「福氣啦!」,人生,就是要『互相吧!』

台長: 頭那仔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2年前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生活.....簡單就好
此分類上一篇:是不是這樣就好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