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7 09:07:37|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老師的疑問(正名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子曰:「必也正名乎。」實習老師在學校的定位一定要先搞清楚,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若不了解自己在學校”到底算哪根蔥”的話,就會常有無所適從的情形。

以我自己為例,開學後,整整有一個月的時間,學生都當我是一顆行道樹,因為正導師在講話時,我就站在教室後面,不發一語,而正導不說話時,我也還是一樣,隨意立在教室的任何角落,默默的看著他們,學生也不會跟我打招呼,基本上,不只我自己不知道「我到底要做什麼」,學生不懂「我到底想幹嘛」?

別以為當一顆【移動式行道樹】很容易,內心其實很難受的,那種沒名沒份的感覺,真的像是個初嫁的小媳婦兒,做什麼都尷尬。幸運的是,我的路樹生涯很快就在正導的指引下,提早化身為副導師。某一天早自息時間,正導較晚進教室,他撞見我在走廊站著生根,跑過來拉拉我:「妳站在這裡做什麼?進去和學生講話,不然學生會覺得妳很奇怪,他們以後會不習慣妳是他們的導師。」正導的話就像『正名儀式』,自此以後,即使和學生不熟,我也努力和他們裝熟,心裡以『我是副導耶~』為名,有了膽,做起事來,也感覺比較順理成章。

於是,我的定位愈來愈清楚,也發現許多好處:在學生面前,我是老師;在指導老師面前,我是學生。我真的是學生,我都買學生公車票,看電影也以【實習教師証】購買學生票,票務人員不從,我跟他說:我還交學生平安保險費呢!我當然是學生。我就在這兩種身份中遊走,快意的很!


台長: 史奴比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