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6 13:27:03|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6年我在台南邊玩邊寫論文,插大或考上研究所我一直很低調,因為考運不錯的我在家族裡是個”異類”,心怕太高興會刺激求學不順的弟弟妹妹或表弟表妹,是不是想太多。(其實我是覺得自己其實沒那麼優)

但是越是謙卑低調,得到長輩的掌聲卻越多;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越是這樣,跟弟弟妹妹的距離卻越遠,親友越是艷羨我媽有我這個乖女兒,弟弟妹妹的聲音就越小,影像也就越模糊,在家裡常是親友聚會場所得年代。

我們家三個小孩的共通點就是身上都流著我爸孤僻自閉的血液,只是比例不一一樣,看誰混到我媽開朗樂天知命的部分比較多,那就會快樂比較多。

根據我的觀察,先天上個性最像我爸的分別依次是我弟,我,我妹;也就是說先天遺傳個性上我妹是最開朗的,我弟最鬱卒,我居中。

但有先天遺傳基因就有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沒想到….我妹是第一個抓狂發病的人,在1996年的秋天,我正在成大悠哉找論文資料,偶爾跟同學吃吃喝喝,或是賭氣魄,狂飆去墾丁吹海風,就又趕回來上課,之類的,那一年雖然我已是而立之年,但是,玩瘋起來,一點也不輸應屆的小夥子,氣魄第一,體力第一,瘋狂氣質,也是第一;我想我應該把血液裡流竄的”異類”因子,轉換成狂癲的行徑,發洩的很好又不漏痕跡。

正覺得上帝對我很優待的時候,老妹的發病勢如雷劈,晴天霹靂,對我們整個家庭嚴重傷害,至今。

我已無法形容那個過程。八年來,家裡沒有一個人心理真正快樂過。但是,我還是那個第一個走出陰霾,捨棄自責,知道唯有讓自己繼續保持以前那個爸媽心理最優的孩子形象,而且不只形象,真實生活真實快樂。

除了[優秀],我還要[快樂],唯有如此,爸媽才覺得生命有一點意義,才不會自責到死。
但是,這世界上有一個人是我活下去的意義嗎?除了自己,我還是希望有著麼一個人,讓我覺得我一想到他就會笑的人。會不會太苛求?

1996,我30歲,弟弟28歲,妹妹26歲,應該都是最適婚年齡的時機。

妹妹崩潰,媽媽當然自責地崩潰,爸爸….無奈地更加自閉,弟弟完全設身處地進入妹妹的世界去扮演她的救世主,我想他的憂鬱應該不在妹妹之下,因為妹妹是病人,可以不管家人死活盡情折磨自己與大家,弟弟呢?

這個性格最像爸爸的弟弟,他自認為完全可以體諒妹妹的心情,無法自拔。
我偏不要。心裡有著唯一的任性。

要我用病人家屬的完全包容,我會瘋掉。眼不見為淨,我要自己的生活。

因此,弟弟對我心傷痕裂,我頭也不回,而且一滴淚也不掉,我更加堅定要當一個”強人” ,決不當弱者,即使母親抱著妹妹在我眼前哭乾了眼淚,我也不哭。如果人一生掉的眼淚是有額度的,那麼,我可以將我的送給你們,希望你們不會因此而….傷心過度…,這是不是錯誤?我不知當時我為何有這種異類念頭,送給她們哭泣額度不是讓她們更心傷嗎?

天曉的我有多愛她們,愛的越深我越冷,因為只有抽離那些情境,我才能很冷靜地繼續,繼續好好生活。我想總有一天你會明白,好好生活有多重要,那是沖淡憂鬱因子的最適方法。

走出封閉世界,你會發現自己的微小,連悲傷都微小,更會發現跟你流不一樣血液的人,都怎麼走過悲傷,都怎樣去快樂,快樂,需要去做。

後記:最近工作比較空,就不知不覺開始紀錄,這有助我清楚,清楚心理到底在想啥麼,所以會成為這樣的人。
我記得有一個朋友的朋友,透過朋友來這兒看到我的文,很訝異地問我,妳怎麼敢寫那麼真實的事情?讓別人知道不會很奇怪嗎?
我:不會阿,寫了就表示我釋懷啦。

台長: water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