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30 19:54:33| 人氣6,6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乳腺堵塞/塞奶/硬塊...找上門了 (解決對策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啾啾出生沒多久就開始全母奶供應,

一開始她不太會吸,所以只好擠出來,以瓶餵為主,
後來很怕她從此不會吸媽媽的ㄋㄟㄋㄟ,
所以努力磨合了好一陣子,試著親餵,
當中有時候也曾為此感到洩氣,
一直在瓶餵與親餵中游移不定,
家裡還有啾啾的阿嬤在幫忙帶,一開始因為寶寶吸得不好,
親餵的下場總是落得一句"寶寶沒吃飽啦"...聽多了真的是覺得很沮喪!!

大約在啾啾滿一個月之後,
我發現她吸的越來越好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奶量也有增加並且通暢的緣故,
也因此得以增加我親餵的次數,

瓶餵約四小時喝一次奶,親餵則是2~3小時會開始討奶,
其實是各有優缺點...(也因此我還在尋找最適合自己跟寶寶的作息方式)

哺乳到現在兩個多月了,
前陣子曾經出現一次胸部有硬塊的情況,
我非常緊張,因為看了很多媽媽乳腺炎的例子...
不過那一次在經過努力按摩之後,使用擠奶器將奶吸出,硬塊就沒有了,
真是好險。

但沒想到上週硬塊又出現了!
跟上次一樣都是在右邊下方的位置,
用手可以觸摸到很明顯的一條硬塊,
可是這次只靠按摩好像沒用了,而且這次的硬塊會痛...(上次好像還不太痛)
自己真的按不太下手,請老公幫我按了很久,痛感有稍稍減緩,但是硬塊還是存在,
擠奶也擠不太出來,量明顯少了很多,
想讓寶寶吸,但我猜想她的力氣也沒這麼大,吸半天吸不到還會生氣...只好作罷,
最後還是老公貼心的幫我按摩加吸允了數次,情況才漸漸改善...
不過其實硬塊還是沒有完全消失,只不過已經好很多了,至少不再那麼痛,
暫時處於一個尚可與它和平共處的狀態...

但是這狀態只維持了一天半,硬塊又再度復痛起來,
這回老公不在我身邊,我只能自立自強,
看了網路上林林總總的文章,
我做了以下的處理:

(1)用蔥白煮熱水熱敷,有人說也可直接用蔥白段的汁液塗抹在硬塊處就會軟化,還有人說用蔥白段的鬚鬚從外側向乳頭方向刷個幾次也很有效...
熱敷過後,硬塊還是存在,不過好像有比較容易將乳汁稍微擠出。

(2)還是不斷的按摩,然後試著將奶擠出。怎麼按摩?我看到以下的文章...

乳房的構造十分精密,乳腺的分布由細到粗,愈接近乳頭的乳管愈粗,反之離乳暈較遠的乳房基部(腋下、上胸和下胸),則分布著較細的乳腺。因此當媽咪感覺奶水的流出不太順暢、堵塞住時,建議從乳暈處按摩起。

張桂玲護理長指出,在乳頭乳暈半徑3公分內的乳管最粗,媽咪可先輕按這些部位,確認乳汁是否塞在這個範圍,若沒有硬塊、乳汁也能順利流出,就再往離乳頭遠一點的範圍輕按,直到找到塞住的地方,這時可用疏乳棒協助疏通乳腺。

檢視我的硬塊真的從乳暈處開始有一點阻塞的感覺,於是我加強乳暈周圍的按摩...
另外之前坐月子時有買一個禮拜的紫金堂月子餐,送了一支疏乳棒,
此時也特地拿出來按壓乳房,希望可以疏通乳腺。

(3)給寶寶吸奶。雖然可能寶寶吸允力氣不大而且無法持久(有力的大概就前幾下而已 Orz)效果有限,但還是要努力一下,希望有吸有差,在上述軟化跟按摩完之後,可以直接給寶寶吸允看看。

記得讓「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處吸吮」。張桂玲護理長表示,當寶寶吸奶時,下顎的力道最大、其次是上顎,最後才是左右臉頰,因此讓寶寶的下巴對阻塞處,疏通乳腺的效果最好,建議媽咪多嘗試。

(4)吃卵磷脂。聽說可以增加非飽滿脂肪酸在母奶中的百分比值來降低母奶的濃稠度,預防乳腺管阻塞,之前有在網路上索取了活力mama卵磷脂試吃包(有五粒),這時候便派上用場,馬上食用一粒,雖然它上面寫到阻塞時一天可以服用到四粒,但還是有點害怕會過量所以當天我只吃了一粒。

(5)多喝水

(6)最後一招,洗澡時用蓮蓬頭沖硬塊處(溫熱水),然後左右甩動胸部,將奶水擠出。

從硬塊開始漲痛的那一整天,我做了以上的處理,結果想不到在晚上洗完澡後要餵奶時,意外的發現硬塊好像不見了耶!!!再仔細按壓檢視一番,它真的不見了,之前我怎麼按壓它就是還存在著,現在竟然莫名其妙的就消失了,真的是超開心的啦...如釋重負...

雖然我不能確定到底是哪一個步驟幫了我最大的忙,但我覺得每一樣應該都對於乳腺阻塞有相當的幫助才對吧!!接下來我會繼續小心照顧我的乳房,每天都要好好給它按摩一下,也決定買罐卵磷脂以備不時之需(品牌的話搜尋了一下也可考慮大廠牌GNC或萊翠美),希望硬塊不要再找上我了...

PS.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經驗,如果有不正確的觀念,還請其他媽咪給予指正唷謝謝!
(尤其關於遇到硬塊到底要熱敷好還是冷敷?在母奶娃娃考考妳的FB裡都是叫人要冷敷處理...不過我那天還是用了熱敷,好在情況也沒有變的嚴重)






台長: 啾啾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6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