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0 00:14:21| 人氣12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算理財嗎 防敗家奧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積極面對型〉記流水帳 錢仔打死結
文/囹圄卒(高雄縣)

對於克制血拚,這是個實用又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將每日開銷巨細靡遺的記錄下來,就可以降低個人購物欲望。

開始記帳後會發現到,自己居然在不知不覺中花費不貲,錢包像開到底的水龍頭放水東流。大筆的金額像是水電費、電話費等比較醒目,容易察覺,但小數目的金額就是因為太過瑣碎細小,反而不受人重視,其實那也是每月開銷大戶。

比方說飲料,假設早餐一杯、下午天氣熱再一杯,合計大約是50塊錢,一個月下來就是1500元。這還只是飲料的錢。還有那枝微細節的開銷像文具、辦公用品、小吃零嘴、書籍CD、聚餐、送禮、生病、意外、臨時搭計程車趕路……,金錢總額簡直嚇得記帳的那隻筆顫抖不已。

有所警惕後,就不太敢亂花錢了,因為知道晚上記帳時總會懊悔萬分,入夢成魘。到了接近月底的夜晚更是痛苦難耐,累積的消費金額加一加,哪有錢可以理財投資,準備將來的退休生活嗎?

我就是這樣天天被嚇醒的。
〈理智購物型〉購物前想三遍 衝動少一半
文/謝宛真(台中縣)

剛出社會時,常用大把銀子換回一些名牌服飾。幾度因為空間不足,忍痛將吊牌都還沒拆的服飾拱手送人。

後來因為有了經濟壓力,我學會了一個原則──別人給的錢要盡快放入自己口袋,而要從自己口袋拿出來的錢,則要考慮愈久愈好!我想前者應該不難理解,至於後者,就需要一些技巧囉!比如看上一件衣服,以往總輕易地買下,後來學著全方位思考,來評估自己是否真的要花下這筆錢,例如,適合我的風格嗎?家裡有可以搭配的服飾嗎?是否適合平時出入的場合?或許在夜市就可以買到類似的款式……等等。

通常在經過諸多考量之後,購買的衝動也少了一半,這時可以先到別處逛逛,然後直接回家,杜絕自己再次受誘惑的機會。另外當專櫃小姐使出混身解數,試圖動搖我的意志時,我會告訴自己:我賺錢也不比妳輕鬆,為什麼要拿我的辛苦錢來增加妳的業績?

總之,消費之前先用聰明的頭腦想一想,為了貪圖一時享樂的結果,換來被錢追的日子,可就一點都不美好囉!
〈投入猛藥型〉皮包不放錢 就不會花錢
文/幸運草(台北縣)

我是個愛買衣服的女生,尤其是等公車無聊看到旁邊有特價品,常忍不住掏出皮夾裡的鈔票。

直到有一天,我不聽話的手又伸向皮包,突然發現皮包裡居然「一張」都沒有,掃興得只好放棄。於是,我得到一個靈感,只要皮包不放錢,就不會花錢。反正在台北活動,一張悠遊卡就可以讓我安全到家,沒有車費問題。所以我只要算好那天出門的午餐錢,限定幾十塊內解決,帶零錢就會覺得好像沒什麼可以花的,而比較省。

最後一招,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把提款卡也放在家裡「留守」,避免血拚癮發作,還是有可能臨時求助自動櫃員機(如果有信用卡也要跟著留守)。因為我相信在通訊發達的台北,就算有什麼非不得已的突發狀況,還有手機可以盡速向親友求援。雖然有點過火,但真的滿有用的,當然,如果預計當天有大筆花費,就不能這樣(譬如朋友聚餐),到時候付不出錢就尷尬了。

所以現在我的出門三寶,就是鎖匙、手機、悠遊卡。
〈怡然自得型〉沒有信用卡 降低購買欲
文/小凝子(基隆市)

婚前和先生約會,不論逛街、用餐都見他使用現金付款,婚前採購家電時,他填妥資料後,隨後到銀行提領現金,這時我終於忍不住問他為什麼不直接刷卡付款呢?

他輕描淡寫的表示:「我沒有信用卡,怎麼刷卡?」緊接著,他叨叨絮絮說起信用卡的缺點,婚前,他出入應酬場所,動輒上萬元,為了節制花費額度,所以不願申請信用卡,以免刷出問題,即便花費再大,也僅止於身上金額為限,對同行友人也能有所交代,帶多少錢做多少事,又無需擔心掉卡風險,豈不是一舉數得。

先生的理論似乎有理,婚後,我們採取現金交易制,盡量不刷卡消費,但是唯一的信用卡我也捨不得剪掉,出國旅遊,或者遇到車輛拋錨,都能發揮最大效用,錢包裡的現金也控制得宜,若非計畫中採購,絕不多帶現金出門。

長久下來練就一身理性購物的好習性,偶爾遇到心動的物品,先看看價錢,再掂掂荷包,往往購買欲就降低了,但是遇到這種狀況,看在眼裡的先生會體貼帶我嘗嘗小吃,鼓勵我戰勝敗家

台長: powang3
人氣(12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貼好看的理財新聞 |
此分類下一篇:國民年金
此分類上一篇:也要研究一下

睏仙
這些經驗我都有耶
不用看也知道怎麼省錢好嗎
2007-07-20 08:43:56
版主回應
嗯而且還有一招別人沒有的手法
那就是『睏』進入 睏眠狀態
花費金錢率是0%

呵獨特的省錢手法
2007-07-20 22:04:33
mi ya ko
就是咩
幫我哈泥嗆聲
你poㄉ都是小兒科:p
2007-07-20 20:16:28
版主回應
嗯小兒科級的嗎
看到什麼就貼什麼咩
2007-07-20 22:05:36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