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2 06:21:59| 人氣1,1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山綠水故鄉情(中) 【作者:福星國小金美琴主任】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山綠水故鄉情(中)

【作者:福星國小金美琴主任】

(124線上南灣報飛馬謄稿編輯)

本篇曾榮獲台灣新生報副刊塵世印象徵文入選作品

古早的南庄,彷彿是卡通龍貓故事裏的情景浮現,

黑漆漆的南庄森林,金家姐妹是否曾經坐過龍貓公車呢??

====================================================

雖然日子裡有牽掛,但是孩子的世界畢竟快樂多於一切。暑假來了,山上盛產野生的百香果,原本大家都拿來當水果吃,後來發現果實碩大甜美,拿到市場賣,竟也獲得好價錢,於是村裡的孩子都相約到山上採收。只是路途好遠啊!我和哥哥、弟弟以及鄰家的孩子,每天早上五點不到便出門,走上兩小時又陡又小的山路。

 

第一次去的時候,我因為體質較差,爬到山上時,氣喘得幾乎暈過去。不過一會兒便覺視野寬闊,眼前亮了起來。一直是森茂的林木,突然有水田出現,一畝一畝整齊的水田裡,間有兩戶人家,那真是一幅仙境般的圖畫。

 

那兩戶人家是阿三伯與阿德伯的家,阿三伯的兒子、阿德伯的女兒都和我同齡,每次我問他們家住哪的時,他們都說不遠,原來這「不遠」兩字竟是兩小時崎嶇的山路,他們是走習慣了,所以覺得不遠吧!上學讀書可以說不遠,可是阿三伯、阿德伯平日肩挑百斤的農作物上山、下山也能說不遠嗎?是的,他們從來沒有抱怨過,只是事隔四十餘年後,回想起來,讓我深深體會到,以前的人真能吃苦耐勞。

 

在阿三伯家後面的森林裡,就是百香果生長的地方。也許這兒人煙較少,百香果得以恣意的繁殖,它的莖藤粗大,攀纏在樹木上,果實熟透了自動落下來,我們只要撿拾落在地上的百香果就夠了,並不需要上樹去採。通常只要半天的功夫就有不少收穫,挑著滿袋的百香果回家,所有的辛勞都煙消雲散。午後一群孩子相約到河邊,捉魚摸蝦、游泳玩水,樂在其中。那時候不曾富裕過,但也不知道汙染是甚麼,青山青,綠水長,滿山滿谷都是快樂的笑聲。

 

南庄鄉有六個村:蓬萊、東河、田美、南埔、獅山、南江等村,我雖然家裡住得遠,但還是讀鄉裡的中心國小。那時候鄉裡約有兩萬多人,每天一大早我和附近的小朋友一起上學,從小東河的岔路出來,就是大馬路,大馬路上一波波上學、上工的人潮,如今想起來真是壯觀。當時交通不發達,汽車只有對外鄉鎮、外縣市行駛,鄉內並沒有巴士通行,那一波波人潮只有少部分是騎腳踏車的,大部份人都走路。我還沒擁有手錶之前,我常以路上人多人少來斷定自己會不會遲到。

 

我們就這麼甘心的走,走啊走啊,走過小學六年,又走完國中三年。儘管沒車坐,碰到鄉裡演地方戲,或是電影院放映好電影的時候,我們一定不辭辛勞,走出來看熱鬧。當年南庄鄉裡有兩家戲院,那時候黃梅調盛行,武俠片當道,梁山伯與祝英台、秦香蓮、山歌姻緣等,賺走我不少眼淚,而王羽、蕭芳芳、陳寶珠主演的武俠片,想盡辦法都不會錯過;那些年家裡沒有電視,沒有兒童讀物,生活最大的享受,就是捏著幾塊錢去看電影。我永遠不會忘記,每次坐在戲院裡等待電影上映那種愉悅、滿足的心情。

 

小學三年級時,有一次老師講到愛迪生發明電燈,老師隨口問:「家裡沒有電燈的舉手?」班上只有我和鄰居春蓮舉手,老師覺得很意外,我卻習以為常。我們平常點煤油燈,所謂一燈如豆,當是煤油燈的寫照。煤油燈不但光線暗淡,而且還常把人的臉孔、鼻孔薰得黑黑的,上國中以後功課重,我常看書到深夜,還好視力一直沒有受到影響。

 

距家不遠的山上,有一大片樟樹林,那些樟樹都大得可以提煉樟腦油了。不久,真的有一批工人來開採那片林木,把各種提煉樟腦油的機器都帶來山上。孩子們興奮極了,總愛跑到工地去,只見高大的樟樹被砍伐下來,分成數小截,每小截再刨成一片一片,再丟進一個大鍋爐裡煮。

 

樟樹特殊的香味滿溢林間,一桶桶樟腦油就呈現眼前了。一位王伯伯負責看守這些尚未運出去的樟腦油,他在一間臨時搭建的房子裡,用白油漆在房子邊兩窗口上寫著「窗小能留月」、「簷低不礙雲」橫批是「環山堂」。我問:「王伯伯您一個人住這晚上會不會害怕?」他瞇著眼開心的笑,沒回答我。樟腦油提煉完後,陸續又有採伐竹子、杉木的工人。放假時林場老闆請我們來幫忙,扛樹木、拉竹子,賺了點零用錢,買學用品,買冰棒吃,那味道真是甘美無比。

 

 

回上集

http://mypaper.pchome.com.tw/pony613/post/1321125040

青山綠水故鄉情(上)

台長: 飛天馬
人氣(1,15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